《給支持我許久的讀者》來聊聊寫作

2021/04/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首先先跟各位有在看我文章的讀者道謝,雖然排除親友,一隻手就能數出所有人,但我很珍惜這你們,當我看到小鈴鐺有誰誰誰喜歡我的某一篇文章,那真是激勵我非常多!

 如果你是第一次看我文章,就當作跟一位學習當一位設計師兼作家的人聊聊天吧!
  我有一段時間沒有在方格子發文章了,因為我沒什麼靈感,我認為大學生活可以會誕生許多想法,現實卻是被作業拖著跑,導致我有點無心在寫作上。
  不過我大學生活非常不錯,有攜手相伴的人,也有一群值得驕傲的朋友,罵罵老師、談談理想、打打鬧鬧的生活著,除了維持著設計系特有的熬夜行程,我可以很自豪地說著,我的大學生活非常棒。
  我在大一開學之前,進入方格子寫作,寫一篇文章之後,我很快地就建立了一個專欄,專門寫關於設計師有關的內容,現在回首過望,真的非常有成就感。
  那個時候總是有無限的靈感,寫寫設計、寫寫視野、寫寫概論,寫作是一種非常充實的享受,我也能從閱讀人數跟喜歡中得到鼓勵,保持每周一篇文章的頻率,慢慢的也越寫越多。
  這一段沒有靈感寫作的時間中,對於方格子是驕傲又慚愧,有幾位會看我文章的人,我讓他們等了滿久,甚至可能看著我慢慢變得像是流水帳的文章。
  那個時候,突然想到我必須要在今天寫出一篇文章,於是上方格子,認真的打一篇文章,但這種被時間催促的文章,也許不是那麼的好吧?
充滿生機的年輕人,在經歷了秋風瑟瑟的敲打後,也許會枯萎,也可能會大紅大紫
  寫作對我而言,是一個興趣,平常自己就會在電腦中把心情放在日記中保存起來,希望這個習慣讓我保持好文筆,寫著寫著,我也有了一些心得,曾經我有想過要不要把這些心得上傳,最後卻是不了了之,因為我要經營的是設計相關的專欄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心情轉變,因為我給自己設定的目標,讓我寫作的靈感受到了侷限,於是漸漸的,靈感越來越受到限制,偶爾腦中浮現出的念頭,都被「這跟設計似乎沒什麼關係」打消,導致如今的狀況,生活是越來越舒適,寫作卻是越來越角落了,它在我心中依然深深地扎根,卻是不再成長了。
  在這一件事情發生的同時,我也第二次申請付費訂閱,現在想想那真是一個不明智的想法,我連自己寫作的目標都沒穩定,要怎麼對讀者承諾呢?
  至於專欄,我打算重新起步,從把介面設計好,到訂定一份寫作計畫,直到我覺得我可以維持住定期更新的習慣後,再考慮成為一個真正可以付費訂閱的專欄吧!
  寫作半年,起起伏伏的路程,濃縮成一句話,我想我會說這句話

「寫作不是一條簡單的路,它非常容易上路,卻不容易走下去」

  要踏入寫作的大門,拿起筆,或者打開一份空白的記事本,故事就開始了,要從哪裡開始寫,不需要想太多,把內心的想法寫下來就好了。
  如果覺得自己寫不好,隔天,多思考一些、多把內心的觸動記錄下來,隨著寫作的次數越來越多,內心的觸動慢慢的豐富,文筆就會漸入佳境,所謂靈思枯竭,終歸一句話:「靈感被自己限制住了。」
  如果你觀察許多談論寫作的文章,他們會告訴你寫作是一場演講、一個溝通、一齣戲劇、一段互動、一個高談闊論的智者,你可能依然不太理解什麼是寫作。
  寫作,就是一場獨白,讀者坐在你面前,你說著你精心準備的台詞和言論,讀者不會打斷你的言論、你不會說錯話、你不會緊張、你不會被時間限制住。


  「如果讀者喜歡,他會繼續在那裡聽著」

「反之,他會一言不發的直接離開」

  把自言自語記錄下來,對著空氣解說自己,這就是寫作,你的言論會永遠留在這個地方,直到有緣人出現,它會一遍又一遍的持續述說著自己曾經留下的話,永遠永遠的在那裏等待下一位讀者。
  讓讀者記住你,接受你的知識卻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更不用說讓他們願意支持你、訂閱你了,他們在這之前不認識你,你也沒有了解他們。
  你不能去了解每一位讀者,卻可以讓他們認識你,說說自己的想法、介紹看看自己、分享自己的經歷,對你的文章產生共鳴的讀者就會記得你,他們會來看你的文章,甚至訂閱。

  「照顧好你自己」

  讀者沒有時間去學習你所會的知識、沒有資源去體驗你所看過的景象、沒有精力去挑戰你所嘗試的東西,你就是他們的眼睛、手、和頭腦,在你所開闢的領域,你就是這裡唯一的一位專家,成為這裡最專業的領隊,帶領他們分享你所獲得的體悟

「照顧好自己,化為文字的洪流,注入大海」

  隨著文章數量的增加,你的文筆會隨之增強,你的靈感也會越來越豐富,讀者會從最新的文章往回連結,直到第一個文章為止,他們都可能會再回去看曾經。
  你會的技能、你看的風景、你瘋狂的精力、你的一切都值得你打成文章,哪怕沒有任何的有緣人出現在你面前,幾年之後,你就是你自己的貴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6會員
242內容數
對設計師如何成長為設計師好奇嗎? 2020年九月,我進入大學學習當一位設計師,從開始到沉寂,再到重燃熱忱,我將在方格子紀錄我的成長歷程、理念、心情,分享我在這段旅程中所經歷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