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曼史7:靈魂之窗

2020/03/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總是想些要面面俱到的專業,但對他們來說的面面俱到應該是兩碼子事,也沒什麼必要。「最後兩小時了,恭喜(台語)!。」我(純屬隨便哈啦)說:「兩小時……那我要不要拿個碼錶來倒數計時……」他:「還碼錶咧。」繼續說:「我總有一天也要倒數計時。」我回:「每個人都有這一天啊。」

【第一類接觸】
上工兩週的時候吧,即將到了尾牙之日,其實組長已經在一週內問過我兩次了,每次我都認為不就是完成回答,結案結束了嗎!可能他們是會反覆隨意改變心意的隨興吧,管它的。
尾牙的前一天早上,一個剛好只有我跟羅督在警衛室的片刻,而外哨同事站在離警衛室較遠且目光不向著我們的地方,我跟羅督都站著兩三步之隔,他問我會去尾牙嗎?我尋常的看著他說「不會」。他也還算正常的看著我說「因為要統計人數」,我說「好」。結束對話,結束第一回合的正眼相對,認識了彼此的雙眼。
【黃金時段】
每天,我們唯一一個固定只有我倆在場的時段,是我吃飯回來後的三十分鐘內。初期,我也發現他幾乎只有在這個黃金時段會主動跟我閒聊,雖說總共也沒聊幾次。一日我在處理換證時,因故問了訪客手機號碼第二次,羅督就說「什麼零九八六……」好似現場記下了訪客幾秒前報過的號碼,我因為沒有培養這種能力,所以隨口由衷的說:「啊油~!趕快報名速記班!」聊表讚賞,他就張著嘴笑沒發出笑聲。
黃金時段他開口問的頭幾句話裡包括這句:「那妳呢,有沒有交男朋友?」但完全沒有前後文,也沒聊相關話題,卻用了「那妳呢」起頭,不知是什麼鬼文法。啊!我想到了,打字的當下才想到,可能他自認的「前文」是,前面聊的幾句裡他講到自己一個人住。可能這就是他的前後文關聯邏輯吧,但,這又是什麼鬼邏輯,有交往對象跟一個人住有何關聯?啊不管了,話說我回答他:「這輩子有啊。」因為覺得這個問題比較私人。他就說:「我是說現在啦。」我實話而且絕沒有什麼鹿在撞的回說沒有。
他有說「緣份啦。」等等。我說「有就有、沒有就沒有啊,是無法控制的」云云,表達真實的愛情觀。然後也不知為了什麼緣故情緒不好我口氣不好,總之日後也再沒有這個主題的任何對話了。或許這是他們認為,跟一個新同事快速建立關係、聊天的好話題。
【長髮】
過年前某天,我因為對於整理頭髮感到煩了,雖然我的認知是,頭髮綁起來看起來比較專業、有個形象、與西裝制服比較搭配,但想嘗試索性就不綁起來看看,直接去上班再說。
這又是在第二個不一定會有的黃金時段(早上7點半左右),他立刻就問了「為什麼今天沒綁頭髮?」我揣測著先從職場下屬的角度說:「要綁起來是嗎?」他說:「妳這樣問我要怎麼回答?」我頭上冒出粉紅色的公主問號回說:「我在請示啊!」他的語句裡帶著蚯蚓般的線條與微微的笑意說:「也~是可以啦」,我竟然非常忠於自我原創的拍手說:「太棒了!!」我的意思是,他這個做老大的,不管我的髮型,隨便都可以,我確認對他們來說,應該完全沒有我顧慮的什麼形象問題。
我總是想些要面面俱到的專業,但對他們來說的面面俱到應該是兩碼子事,也沒什麼必要。這整段對話進行時,我是一邊在做事的,所以都沒有去看他什麼表情怎樣微笑。
【為了一百塊相視】
他請溫吞吞去外面買午餐,他先站外哨,讓組長在我旁邊先吃。一問之下,料超多的大碗蛤仔湯要價一百塊,他一聽低頭望向警衛室裡面的湯,然後就看我,剛好我也看他一眼。沒說什麼。反正知道意思。
【恭喜】
上班的最後一天的最後兩小時,他要去站外哨時邊走動邊對我說:「最後兩小時了,恭喜(台語)!。」我(純屬隨便哈啦)說:「兩小時……那我要不要拿個碼錶來倒數計時……」他:「還碼錶咧。」繼續說:「我總有一天也要倒數計時。」我回:「每個人都有這一天啊。」
下班的那一刻,我為了避免日後萬一還要拿領帶回來歸還,問他,他一副不知道領帶要還的樣子,總之就請我丟進抽屜。他要回家時邊走邊對我說了最後一句話:「恭喜(台語)!」而我當下沒有想法不知要回什麼,所以只是沉默。
不管他是不是我所想的這樣或那樣,破口出在弟兄或我身上並無差別,都是同一個小我。他就是弟兄就是世界,當世界不用對我的真相負責時,才可能是可愛的。所以,當我眼前的世界等著我的回應、等著我回答它我認為它是什麼時,願我心平安的看見同樣平安的世界,也只要平安的世界。
Oya
Oya
我是Oya,透過寓言與魔幻寫實形式, 創造“人類是怎樣的存在、其實都在幹啥”的人生奧秘探索,充滿玄妙哲思。 內容常有關於藝術、情愛、性慾與性、非黑非白的灰色地帶,總之各種非典型、非大眾化就對了。 致力於成長與覺察主題的輕短小說。異類請入內參觀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