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想試著讀讀看日文原文書…入門書籍推薦

2020/03/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左)中文譯本,(右)日文原版
一直都用課本學日文,感覺也該試著直接讀讀看原文作品了…但又好怕讀不懂…
「松浦弥太郎」的書推薦給這樣的你。
松浦弥太郎(まつうら やたろう)出了大概6、70本著作,其中一半以上都有中譯本,可以對照著讀。不過因為他的寫的東西很貼近生活、非常顯淺易懂、篇幅也很輕薄短小,就算沒有翻譯也很適合用來練習。
他的書以「自己啓発」(じこけいはつ)類的內容為主,個人認為這種類型的書很適合當作閱讀原文書的入門。比起小說五花八門、異想天開的情節發展,這種「能夠預測」的內容對剛起步的人來說是比較沒有壓力的。
這類的書其實很多,之所以推薦松浦弥太郎是因為他的作品不會有講大道理的感覺,而是從生活中小小的事情出發,找到一些值得放在心上的小提醒。跟我一樣不愛太過勵志的書的人應該也能接受他的作品☺️
照片中的《あたらしいあたりまえ》(嶄新的理所當然)是我讀的第一本真正的日文原文書。在這之前雖然也買過像是附有中譯的日文故事集那類的書籍,雖然也是原文但還是有點像教科書的感覺。這本是第一次從頭到尾自己讀完的日文書,帶給我信心、也讓我更加喜歡讀原文書。如果也能成為一些人的第一步那就太好啦 ^_^
附上其中一篇「しんどい道を選ぶ」(選擇辛苦的道路)的原文(google圖書有其他篇的電子版試讀),大家可以讀讀看符不符合自己的口味~(中譯貼在這邊好像有點佔空間,就麻煩大家移駕一下到FB,貼文裡有中文譯本XD)
- - - - - 該找什麼樣的書?- - - - -
📍 符合自己的程度
「讀起來不會太吃力,但還是有一些單字或句子的意思需要猜猜看查查看」,這樣的難度我覺得剛剛好。不要在入門階段就設下太高的門檻,才可以慢慢建立信心!
📍 自己喜歡的主題、作家、體裁
有興趣讀起來才有動力。如果是跟我一樣沒有特別對什麼主題或作家有執念的話,可以從「體裁」下手。像我自己向來比較喜歡讀散文那類的隨筆,小說即使是中文也讀不太下去(有人跟我一樣嗎?😭)剛開始試著接觸日文書時,跟隨許多人的推薦買過不少日文小說,結果都變成裝飾品XD
💬其實我讀過的日文書也還沒有很多 (^^; 慢慢持續尋找&練習中
大家還知道那些適合推薦給入門者的書嗎?歡迎好康道相報~
/
題外話:
「しんどい道を選ぶ」(選擇辛苦的道路)這篇文章講的事情後來成為我滿重要的信念。在讀過這篇文章之後,每一次要做選擇時,腦中都會浮現這句話。
雖然我從頭到腳壓根不是什麼成功人士,說這種話好像有點自以為是,但因為心中住著這句話,讓我一路以來至少到目前為止,人生都沒有退步的感覺(不一定有進步但至少沒有退步 ← 標準很低😝)。如果有正在為選擇感到迷惘的朋友,也許可以試著這樣對自己喊話。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不偏食的日語
不偏食的日語
▫ 非日文系,但或許比日文系的人更愛日文 ▫ 日檢N1、BJT J1 ▫ 大阪大學交換學生一年 ▫ 語言教學研究所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