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煉中有恩惠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以色列人在曠野四十年後,終於要進應許之地時,原先的以色列人上一代除了摩西、(兩個報喜信的探子)嫩和約書亞和他們的婦人孩子以外,全都死在曠野(就連摩西也因為一次事件而進不了應許之地)。他們的下一代不清楚過去父執輩與上帝之間的誓約,不曉得和這位上帝相處時該注意些什麼,因此摩西寫下《申命記》,好叫他們知道過去發生了什麼事,未來又該如何與上帝往來。
本週我參加的查經班進度是申命記第八章,夥伴的心得令我十分激賞,所以本文就以他們的見解為主幹,穿插我的一些想法為枝葉。
1~6節:「我今日所吩咐的一切誡命,你們要謹守遵行,好叫你們存活,人數增多,且進去得耶和華向你們列祖起誓應許的那地。你也要記念耶和華─你的神在曠野引導你這四十年,是要苦煉你,試驗你,要知道你心內如何,肯守他的誡命不肯。這四十年,你的衣服沒有穿破,你的腳也沒有腫。你當心裡思想,耶和華─你神管教你,好像人管教兒子一樣。你要謹守耶和華─你神的誡命,遵行他的道,敬畏他。」
在曠野中,上帝恩待以色列人,讓他們衣服沒有穿破,腳也沒有腫,這實在是一大神蹟。同時這裡也在提醒我們,切莫忘記上帝帶我們走過來一路上的恩惠。此外,這裡提到的「苦煉」,亦即曠野的苦難經驗,是上帝把苦難當成一種「操練」與「測驗」,看看以色列人是否真的願意遵守上帝的話。我們在人生中遭遇各種苦難時,應當思想,自己是否也能通過上帝的「測驗」?
上帝所愛的,祂必管教。如果世間為人父母的,為了兒女好,尚且要管教他們;我們既是慈愛天父的兒女,怎能期待自己人生路上沒有任何挑戰呢?當我們順服上帝的命令,我們就是討祂喜悅的天父的兒女。
16~18節:「又在曠野將你列祖所不認識的嗎哪賜給你吃,是要苦煉你,試驗你,叫你終久享福;恐怕你心裡說:『這貨財是我力量、我能力得來的。』你要記念耶和華─你的神,因為得貨財的力量是他給你的……」
所謂「終久」,意思是「最後」。苦煉和試驗的當下絕對不好受,但上帝對人的心意是要使人活得長久,至終享福(註)。至於我們得到財富以後,不管有多少,要知道獲得財富的力量是上帝賞賜的,而非我們自己擁有的。祂如果沒有透過我們的父母創造我們,我們要從何享受這世上的悲喜?
當我用「我的才華」在翻譯、寫文章時,我常常忘記這是上帝的恩賜;拿到稿費,更覺得自己實在太厲害了,多少得意忘形。這幾節經文也在提醒我不要自高自大。是神賜我生命氣息,並讓我有清楚的頭腦可以工作。哎呀,我怎能輕忽忘記祂的恩惠呢?
註:又參申 5:33:「耶和華─你們神所吩咐你們行的,你們都要去行,使你們可以存活得福,並使你們的日子在所要承受的地上得以長久。」
37會員
413內容數
在天路上體會神的恩典,在苦難中尋找意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羅珊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攀越一座又一座高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患難不能成全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第一次被暗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羊的獨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大的禮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禱告得回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眼中有愛,Kiss有Fu - 維生素B2|《吃的營養科學觀》-12 讀後心得|圓夢營養筆記墜入愛河,兩人總會情不自禁、深情款款的看著對方時,心跳加速、擁抱到接吻,是人的一生當中浪漫美好的時刻。Kiss 要有感,嘴唇要照顧。 這幾天外出工作,我自己忘記帶水,少喝了比平常少2000cc的水。吃東西不小心咬破了唇,加上車上吹著冷氣,嘴唇乾裂的讓我有點難受。
avatar
暖男阿岳的創客人生
2021-09-28
黑中有白 白中有黑太極這個符碼的意義:「白中有黑、黑中有白」似乎就是在講這樣的道理。 而在這個時代,多多在平交道前停看聽,也真的是很重要的事呢。
avatar
Will Lu
2021-09-15
心中有你,就會知道路怎麼走你和我用的語言很不一樣,你的傷,讓你好多話說不出來甚至寫不出來,也有很多時刻,連你也不知道反覆說著的究竟是什麼。 為了到達你,我必須去探索你的心靈地景,學習你的語言、你的生活,試著在充滿黃藤與雲霧、看不到全貌的山中找到你、走在你的前後或旁邊。
Thumbnail
avatar
鈉鎂壬
2021-05-29
除了口罩與酒精,新冠肺炎疫情受惠的絕對有這個...(中)新冠肺炎肆虐下,除了口罩與酒精絕對受惠的還有零售業中的「便利商店」。 承熙時常可以看到新聞寫、甚至親耳聽到朋友說,諸如統一超的咖啡最香醇、萊爾富的地瓜最好吃、全家的霜淇淋最美味等等的評價。東西好不好吃是主觀認定,承熙也無從驗證大部分人的喜好,那就從量化的財務數據開始 PK 統一超與全家吧!
Thumbnail
avatar
承熙
2020-02-23
畫中有話:解讀圖像,品見畫家的初心◎授課重點:帶學生解讀圖像,領略畫作中的千言萬語。這個練習對於不擅長文字表達,但圖像敏銳度高的學生來說,將會搭起文字與圖像之間的雙向溝通橋梁,引發文字表達的熱忱。 ◎適合對象:中年級、高年級、國中 ◎附授課流程、學生範文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0-02-02
2009-2010日劇【CODE BLUE 2 空中急診英雄2 緊急救命SP特別篇+第2季】你也有別人比不上的優點(椎平桔名 柳葉敏郎 山下智久 新垣結衣 戶田惠梨香 比嘉愛未 淺利陽介)●2009-2010日劇【CODE BLUE 2 空中急診英雄2 緊急救命SP特別篇+第2季】你也有別人比不上的優點(椎平桔名 柳葉敏郎 山下智久 新垣結衣 戶田惠梨香 比嘉愛未 淺利陽介) ◎【CODE BLUE 緊急救命 空中急診英雄】是一部以救護直升機為劇情背景的日劇。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7-07-06
2007韓劇MBC【咖啡王子一號店 커피프린스 1호점 Coffee Prince】甜蜜和苦澀的溫度 (孔劉 尹恩惠) ●2007韓劇MBC【咖啡王子一號店 커피프린스 1호점 Coffee Prince】甜蜜和苦澀的溫度 (孔劉 尹恩惠) 網路上熱熱鬧鬧討論著喝這杯咖啡的感覺,韓劇《咖啡王子一號店》據說在韓國收視率嚇人的受歡迎,害我也忍不住先看為強,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07-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