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美更易用的筆記軟體推薦 - Notion

2019/07/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Credit: Notion
從Evernote剛出道時,我就開始嘗試使用筆記軟體來記錄自己的各種事情,舉凡人生目標、財務規劃、工作會議紀錄、腦力激盪、旅遊規劃,各種要讓大腦記住的東西我都選擇記錄在軟體裡。所以想來分享一下自己用過的這些軟體,和最近愛上的新工具 - Notion

筆記軟體之路

以我自己為例,因為要使用的類型蠻多種,所以有完全符合自己的需求其實很困難,一直都處於一個屈就於軟體的狀態在使用筆記軟體。下面簡單描述我自己使用過的一些筆記軟體想法:

📗 Evernote

曾被稱為獨角獸現在卻公然被Notion在網站上數落的老牌筆記軟體,在台灣很紅我想其中原因是電腦玩物的大力推廣,我也在這之中得到了很多幫助,所以到前陣子為止都還是使用Evernote,且有使用付費功能。
它因為沒有太多編輯功能,所以大概就像是桌邊拿來一張紙就開始寫的那種感覺,快速,隨性。雖然有標籤以及筆記本群組來分類,但還是很難在裡面整理恰當並可以在需要是快速的找到需要的筆記。導致我裡面計了很多東西,但內容的瀏覽率大概只有30%的筆記會常用到。一方面太多的資訊更新很快,有時候直接在瀏覽器google可以拿到的解答遠比自己收藏在筆記堆不知道在哪裡來的快。
對我來說筆記軟體的主要目的是記錄由我自己出發所產生或規劃的內容。


📕 Bear

公司的工程師同事推薦給我,當時看到覺得畫面好簡潔,後來還拿了年度的Apple最佳工具類獎,輕量型的筆記軟體,因為畫面很單純,使用起來會讓你專注在寫作或是紀錄,不會因為太多功能而讓我喪失在“我應該用什麼功能來記錄整理這件事”的漩渦裡,這是我使用軟體時很常會遇到的問題。
我自己認為的缺點是需要付費才能在各裝置間同步,整理筆記和建立資料夾層級的方式是用在筆記內Tag的方式,我在使用上一直很卡。優點除了上面所述之外,他還支援Markdown,如果懂的人在使用上會很方便。


📒 One Note

微軟旗下的筆記軟體,看到介面當下會覺得很新奇,他的設計就好像是真的一本筆記本,有頁籤做筆記的感覺,但實際上在使用上是,整體介面太多工具,就會讓我發生上面所說的漩渦,所以很快地就離開它了。

📘 Dropbox Paper

同樣是同事的推坑下,嘗試使用,整體介面一樣是很簡潔,可以專注在記錄上,但因為整個結構是像原本的Dropbox方式,所以整理這些筆記就像在電腦裡,是用文件夾的方式去一層一層找到你要打開的文件,雖然他用強大清楚的搜尋功能,但如果腦中沒有關鍵字的時候,其實蠻容易造成困擾,可能比較專門適用層級不會太複雜的紀錄上。

🗒 iPhone內建備忘錄

因為這個是手機內原生的App,所以在執行上是最快速的,我會把它當作需要馬上記錄一些靈感或是突如其來的事情,如果有必要再整理進去Evernote存起來。現在還多了插入圖片或是手繪的功能,很推薦沒有使用的人可以嘗試看看
避免自己喪失在軟體功能的漩渦裡

走進Notion的世界

其實很早以前就有嘗試過Notion,當時的第一感覺也是:哇!功能好多啊,我來看看我能做什麼事。最後就一樣掉進功能的漩渦裡,導致無法長久使用,還是回歸到可以快速打開然後新增筆記的Evernote或是搭配iPhone內建備忘錄。
最近再次開啟後,我發現對於要使用這樣大量功能的工具時,需要先確定好自己要做什麼,因為Notion同樣帶給你各式各樣的玩法,但如果自己還不知道想做什麼事,最後就會無功而返。

直觀且乾淨利落的介面

大概看到這裡就會知道只要是簡潔具有設計感的軟體,我就會被吸引過去嘗試,但對我來說,這是最重要的事情。他裡面的預設的各種版型使用起來會讓人感到舒適。而Evernote其實一直讓我有一種老舊感。這在他們網站上也非常直接的寫說 『Tired of Evernote? Say hi to Notion』

Notion的版型庫

各式各樣版型模組

從一進到軟體時,Notion就會讓你看到裡面各種內建的版型,而且是透過職業來分類,可以從裡面找到適合自己的或是利用他們的版型來客製化自己所需,會加快很多建置的成本

最強大的表格(資料庫)模式

如果你有使用過Airtable,大概就會知道這種進階版的Excel表格,他就像是把 Trello、Excel、Calendar、相片 組合在一起,你可以透過相同的資料用不同的瀏覽方式來建構出表格。等於Notion把一般的筆記軟體和進階的資料庫表格合併在一起,讓他變得更彈性,有更多的運用可能。可以參考以下錄製的一小段操作。
Credit: Notion
除了他們官方提供的模板之外,也讓全球的使用者都能去上傳提供自己使用的版型。可以從這個地方看到他們其他使用者上傳的模板。
其他的一些好處像是他同樣支援Markdown(雖然對我來說是沒差)、一個月4塊美金就可以無限容量也無限內容所有裝置都可使用,網頁版操作起來也和下載的軟體一樣很好操作。因為版面可以讓你編排美觀,整理好的內容可以單頁的分享公開連結當作簡報甚至是自己的履歷。協作上可以上其他人加入你的工作區域,但每個人都可以在這個工作區域裡面有公開和私人的筆記,非常方便。
免費版有內容數量的限制,我自己是先把一兩個項目導入到Notion來實作,等到上手之後再把其他原本筆記軟體的資料轉移過去,加上他現在支援Evernote的轉移過程非常無痛,使用流程其實蠻順暢的。
如果你對Notion有興趣想嘗試,可以使用下面我的邀請連結去註冊,可以拿到10美元的優惠(當你選擇要付費的時候)
如果你有其他軟體推薦的話,也歡迎分享給我,或是有使用上的心得或問題可以分享出來一起討論研究。
後記:使用六個月後,我的Notion進化到什麼程度,可以參考下面連結我寫的第二篇Notion文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4會員
34內容數
以分享自己的設計經驗為主。經歷創意行銷公司、外商到新創軟體公司。同時分享正職以外的時間如何接案增加收入並管理自己的時間精進專業能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