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on #1|因為用了Notion,我有股衝動準備要把大多數的筆記APP刪除了!

2019/10/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我接觸Notion 三天之後,我斷然決定!往後大部分的作業都將利用Notion完成了

開始進行對Notion褒貶之前,先說說我的筆記本使用習慣,我目前有在使用的筆記本有:

筆記:

  1. Evernote
  2. Bear
  3. Oneday
  4. Agenda
  5. 備忘錄
  6. IA Writter (完整文章的寫作不二人選)
  7. 一般手寫筆記本:想法的發源地
“Notion”一款市面上可說是功能最為強大筆記本App,至少是我目前知道的,也因為他的功能相當的多,而且排版方式又相當的自由,所以老實講初期入門是有點困難,假如沒有耐心花個幾天熟悉一下,很可能馬上就會打退堂鼓,然後重操以前的筆記本。並不是說以前的筆記本不好,但是身為一個筆記App控!有更好得東西讓我更效率的組織我的想法,當然是當仁不讓。
以前的筆記往往受限於功能的限制,我們只好屈就他的功能想辦法在他的能力範圍內盡量完成又或是使用多個APP完成屬於自己的知識網。
而我是屬於後者,這個筆記能補足我的需求就使用看看,有什麼缺點就用另一個筆記補足。例如evernote 的閱讀以及打字體驗真的是爛到一個極點,但是作為資料收集以及最終的整合卻有他的優點,我只好利用兩種筆記滿足我的需求,也因為這樣,為了滿足我建立資料庫的便利,幾乎我的每種筆記APP大致都有二到三種的特定使用方式,雖然我認為是相當完善,但是這麼多筆記app切換來切換去就是覺得很煩。
這比較表是我用Notion打的!這真的是其他筆記本做不到的事!
通常要完成一個主要的分析報告,我需要多種APP交互使用,譬如光一個樹狀圖的資料或是文章的延伸,利用evernote最多只能做到三層,就像是我要做專案報告,
金融業分析
>>歷史
>>時間線>>大事件
Evernote 最多就只能到第三層時間線,接下來在時間線這一層就只能堆積一堆資料跟文章了,無法在分類下去,要在繼續下去就只能使用標籤這功能,但是我是覺得evernote 的標籤非常難用啦,畢盡這是我個人的抱怨…..,也是有人可以把它用的淋漓盡致!
標籤的缺點就是....等到文章一多,我只是要找個有關傳家滷蛋的作法,當我利用滷蛋這標籤搜尋文章,結果可能就跑出幾十篇擁有滷蛋標籤的文章出來,因此Bear的多層標籤改善了這個缺點,只要你高興你可以出現十層都沒關係(我到現在最多用到5層而已)
#小叮噹/大雄/宜靜/阿福/技安
#鳴人/左柱/犬融/新之柱/技安
同樣都是找技安!Bear可以在很快的狀況下找到你要的那位

Bear:

Bear 的分類相當的簡便又實用,相當的現代化

evernote:

而evernote分層的概念十分傳統,就像是筆記本裡面的活頁紙,但是筆記本的活頁紙還是有辦法在裡面自行分類跟延續更多層,但是evernote卻不行。
好吧,說在多都是我使用的抱怨文,但是原本以為這都只是抱怨,反正反應在多,evernote的回應都是相當制式的說沒有辦法,不然你要怎麼樣,然而原來等哪麼久的解答就是換新的筆記APP就行了,所有的缺點幾乎都得到答案。

Notion:

Notion 可以用無限分頁一直分層下去,不只是分頁,表格也行,三角座標也行,沒有限制,想怎樣就怎樣,給予創作者極大的創作空間!
體驗幾天之後,也因為讓我嘗試到可以隨著我的需求創造出我要的筆記格式藉以達到知識網的連結,因而我決定給這個新的APP一個大大的機會。
當然這app也是有他的缺點,畢盡是個剛開始沒多久的東西,例如所有筆記的格式都是獨立設定,這就表示你寫一百篇就必須設定一百次,相當的麻煩,又或是當我這邊文章不小心按到設定表格!!居然文章格式就確定了在也改不了,唯一的辦法就是刪掉或在串一個新的….這真的很莫名其妙,不就明明上一步就好了,結果居然不行。尤其新手很容易犯這個錯。還有很多莫名其妙的缺點。但是想想還是給這新筆記一個機會,畢記只是操作的體驗不佳,我相信會改善的。
陳莘傑
陳莘傑
原本只是小小的中科工程師,但是人生就是這麼無常,經歷無數的波折,在加上努力的學習投資跟理財並且進行財務規劃之後,過了六年我居然就這樣財務自由了,因此我希望能以我的經驗以及所學,讓大家更能了解到理財以及投資這領域並不難,而且能藉由這輔助工具更容易達到自己的人生目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