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工具實測:Notion、Goodnote、無邊記、白紙哪個好用?

2023/07/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大家好,這是鈾的寫作實驗室,我是鋁鈾。

本篇文會以我一年的使用心得,對四種筆記工具進行比較,分別是Notion Goodnote 無邊記以及白紙。

#1 Notion

僅僅把 Notion 歸類在筆記軟體實在是低估了它,Notion 強大之處是他功能多且極為自由,他可以同時是筆記軟體、生產力工具、專案追蹤系統…

優點:

Notion 最大的優點是可以視需求把它變成你想像中的樣子,有強大的資料庫系統(Database),提供各種檢視模式,包含日曆、主題式、表格、也可以自由選擇顯示類別。

以我自己為例,學期中我有各種課程、考試和報告,我利用日曆(Calendar)模式,使各種死線一目了然,同時用表格(Table)模式,追蹤報告進度,更棒的是要是我有什麼點子,也可以直接進入頁面記錄。

忙爆的五月

忙爆的五月

另外也適用於閱讀筆記管理,Notion 強大的個人化可以幫助你依自己喜好分類書籍,且一目了然。

raw-image

Notion 是一款需要花時間學習的筆記軟體,經過一年的摸索、閱讀相關書籍後,我利用 Notion 整理閱讀筆記、管理代辦事項、整理內容龐雜的田野資料,進一步完成民族誌,儘管如此,我依然不敢稱自己為 Notion 專家,因為我知道,有許多功能是我尚未探索的。

缺點:

對我而言 Notion 的缺點是不支援觸控筆直接寫字,這與他原先設計邏輯有關,是無法強求的;另外包含上手不容易,需要花時間熟悉、目前不支援中文,不過這都是可以藉由學習改善的,整體而言是一個很值得投資時間和金錢學習的工具。

#2 Goodnote

官方主打簡約而強大,透過建立各式筆記本與匯入 PDF 檔,進行筆記。

優點:

Goodnote 應該算是一款大學生必備筆記軟體了(假如你是用 IPAD 的話啦),以我一年的使用經驗,最大的兩個好處:

第一,做筆記非常直覺、方便,幾乎不須花任何時間學習,與實際筆記本相似,連我自認 3C 白癡都可以馬上上手。

第二,能直接在 PDF 上直接註記,由於現在上課幾乎無紙化,教授上課前會上傳講義電子檔,直接下載下來,匯入 Goodnote 作筆記,考前複習也非常方便。

會計的上課講義&筆記

會計的上課講義&筆記

再來,包括建立資料夾的分層管理、強大的搜尋功能、 三種不同筆觸,其中鋼筆、畫筆有筆壓設計,也是 Goodnote 會如此受歡迎的原因。

另外,Goodnote 從今年開始支援 Android 和 Windows 裝置,這部分我尚未使用,歡迎有使用經驗的人與我分享。

缺點:

有時我會在 Goodnote 寫下較私密的想法,但 Goodnote 無法上鎖,讓我比較缺乏安全感;另外 Goodnote 是今天介紹的筆記工具中,唯一需要付費購買的,不過整體而言瑕不掩瑜,還是值得推薦。

#3無邊記

無邊記是一款由蘋果開發的 APP,支援 Apple Pencil ,也可以直接用手指(但應該會蠻醜的XD),使用者能在 APP 中建立各種白板,並與他人協作,最多可以 100 人共用,並在 Face Time 視訊時使用。

優點:

自由發揮想法沒有邊界限制

無邊記顧名思義裡面各種白板都可以無線延伸,與其說是筆記軟體,無邊記對於計劃或專案的初步發想更好用。

以我自己為例,決定經營自媒體後,對於品牌定位很多想法,但沒什麼概念,於是我便透過無邊記,將我的興趣、專長、我想做的主題…等,全部列出來。

另一個使用時機是,我們系上報告常會有文本導讀,我有時也會使用無邊記幫我理清作者的寫作架構。

分析作者寫作架構範例

分析作者寫作架構範例


總而言之,無邊記最大的優點與使用時機,便是可以無限延伸想法、幫助自己理清思緒。

缺點:

與 Goodnote 相比,使用體驗差蠻多的,首先,工具列表部分 Goodnote 直接放在頁面上方,而無邊記則需要自己點開,個人覺得有些麻煩,再來我使用起來認為,無邊記不像 Goodnote 如此靈敏,有時會有延遲的狀況,以上兩點是我使用起來最不滿意的兩部分。也有人反映沒有筆壓,字會比較醜(我個人寫字主打一個看得懂就好,所以這對我來說比較還好)

#4白紙

作為白紙愛好者(廢紙也行),對我而言,白紙好處多多,簡單且唾手可得,越簡單的工具越能讓我們專注於眼前,白紙上手時間為零,一支筆、一張紙就能幫助你解決滿腦子想法、卻非常混亂的困境。

優點:

我認為白紙的優點與前面提到的無邊記相似,以我個人為例,我運會用白紙幫助我進行人類學文本導讀,通常社科類型的書籍,要先了解作者的想法才能進行導讀,因此一本書、一張紙、一支筆,在最複雜的書籍前面使用最簡單的工具,能幫助我大大提升生產力。

然而,一般人並不需閱讀社科類書籍,我認為此時白紙不適合最為筆記工具,通常工具書的架構非常清楚,直接利用 Notion 編輯整理較清楚且有效率。

對於不須閱讀架構複雜書籍的人,白紙依然有其好用的地方,以我日常生活為例,我前一天晚上會將代辦事項寫在白紙上,如早上撰寫一篇部落格文章,下午撰寫系上營隊的講綱,晚上閱讀末日松茸等,這幫助我晚上快速規劃隔天事項,拒絕網路誘惑,隔天早上也可以馬上看到。

raw-image

缺點:

白紙最大的缺點是沒有分類系統,而且較難分類保存。

#5總結:各工具的使用時機

raw-image

對我而言以上四種筆記工具沒有優劣之分(但我極度希望蘋果可以優化無邊記),在適當時機使用都是好用的工具,也推薦給你。

點擊追蹤我的 IG 獲得更多第一手資訊

鈾的寫作實驗室
鈾的寫作實驗室
歡迎來到鈾的寫作實驗室,我是鋁鈾,這裡主要跟你分享筆記系統 X寫作技巧,致力開發最簡單的筆記、寫作方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