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到我心中的大俠 “黑斗篷”

2020/04/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位於苗栗泰安山上,有一個安靜的小營地,是由一對退休夫婦簡單打理。那次我與友伴三人同行,初次上去路況不熟,愈往上開去就剩單一狹窄的產業道路,兢兢的開至營地。上頭沒有其他住民,營地算給我們包了場,獨自坐擁整個山頭,非常幸福,洗滌塵囂後入夜,天空滿佈星斗,山林暗處內閃著小光點,像精靈眨眼睛,營帳被山林安全環抱著。
白天日光下才看清,山頭是一整片美麗蔥綠的竹林,吃完早餐我們在餐墊上做日光浴,因前一夜露濕水氣重,帳篷搭在沒有木棧板的土地上,我把握陽光正旺想好好的排濕氣,日光在有舊傷的腰背做著「天灸」,我攤成一張棉被狀,好讓受光照面積成最大,陽光的溫熱能量迅速竄入皮膚,筋膜漸漸感到鬆弛,體表也微汗蒸蒸,先天體質偏寒的我最喜愛光熱,這刻的舒服放鬆讓我進入白日夢。
頂光看上去像是一張巨大黑布
我瞇盹了一會兒,背面曬足,緩緩翻個面,本能想拿帽子蓋住刺眼的光,忽然看見天空一隻巨大禽鳥,旋飛映入眼簾,只知道是好大的黑鷹,未曾見過如此大的禽鳥,全程展翼滑翔未拍翅,在頂光看上去像是一張巨大黑布,迎面蓋而來動魄驚心,我屏息找到身旁手機,想捕捉這巨大的美。只見牠飛行路線呈Z字悠遠又乎近,唯我獨尊王者之姿,優雅迅捷地令人讚嘆,近距離觀看完全被這氣場震攝,雖只有幾秒旋即滑離了視線,牠已完全擄獲我的心。
翼端指叉很深,飛行時會上翹

都市中不易見到如此大型的禽鳥,加上全身黝黑羽毛發亮,高貴莫名,神秘的牠究竟是誰?查了資料,這是在民間傳說裡會把小朋友抓走的『魑魅』,學名 林鵰,全台灣目不到1,000隻,由於這種猛禽喜愛獨來獨往、隱居山林間,十分珍貴。全身黑褐色,飛行時雙翼成長方形,基部較窄。翼端指叉很深,飛行時會上翹。翅膀伸展最長長度可近180cm,是一個壯漢的身高,臺灣留鳥猛禽中翼展最長的,林鵰可以不用振翅飛行盤旋空中數分鐘,喜歡在稜線周圍盤旋,伺機俯衝攫取獵物,平常不愛鳴叫,求偶時有特殊的波浪狀衝飛行為。
這次近距離見到林鵰飛行之姿後,已成了我心中的最美的俠客“黑斗篷,黑斗篷翱翔在竹海之上,這場景讓我想到電影〈臥虎藏龍〉,但黑斗篷大俠並沒有對手不知是否會孤單?還是獨行本是忠於「心」最自在的選擇
尋光踏影
尋光踏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