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歡 這次是我的真心話 關於灌籃高手

2020/04/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90年代曾經有一群漫畫風靡全日本,甚至席捲到臺灣,那時被譽為日本漫畫界的黃金時代,包括天才漫畫家鳥山明的七龍珠、脫稿鬼才富堅的幽游白書,以及我今天要介紹井上雄彥的運動神作灌籃高手。

灌籃高手是一部急流勇退、見好就收的完美作品。從一個空有天賦、自以為是的櫻木花道拉開序幕,為了追求晴子加入湘北籃球隊,在那裡遇到了大猩猩赤木、國中MVP三井、神奈川最快後衛宮城以及另一個天才流川,就此組成了湘北五人眾,開始向稱霸全國挑戰。

在神奈川先遇到有球員教練藤真、超強大前花形的遺憾翔陽,在藤真無法發揮百分百實力下獲勝。緊接著遇到老臉高中生阿牧、神射神的神奈川王者海南,因為櫻木搶到籃板球認錯人而輸球。在爭奪晉級的最後名額對上有釣魚天才仙道、老臉中鋒魚柱的最強陵南,靠著眼鏡哥的三分、櫻木的灌籃給了澆熄陵南的反撲,晉級全國。首輪遇上有王牌殺手的豐玉,靠著流川死不下場的決心硬生生擊碎豐玉,次輪遇上日本最強澤北、東方猿人河美組成的日本王者山王,在整隊將士用命下,硬是打出了場逆轉秀,擊敗了三連霸的王者,也打敗了有史以來的最強山王。但如果湘北繼續硬下去的話,灌籃高手也許就不會是神作,而只是部還不錯的漫畫...
這張照片最後還是沒有成為封面,因為筋疲力竭的湘北在下場被愛和打得體無完膚...」

湘北敗給了愛和,沒有得到冠軍,沒有稱霸全國。因為這一點有些人說它是爛尾,但因為這一點我把它當神作。灌籃高手在一個最棒的地方結束,它沒有讓它發展為超能力運動,沒有讓它開主角威能奪冠,而是讓它失敗,在最完美的地方劃下休止符。

灌籃高手中我最喜歡的角色是櫻木花道,再來是三井壽(三井我會找個時間另外介紹)。櫻木一開始只是為了追晴子才打籃球,空有體能卻沒有技巧的亂打,到跟著安西教練集訓練投,在對山王一戰為了救球背部受傷在場上倒地,而躺在板凳得知球員生涯可能將近後,櫻木站在晴子前對著她大喊「我很喜歡,這次是我的真心話」,這次的喜歡不是晴子,是籃球。

我們有多少事不是因為喜歡而去做,而是因為巧合、理由、目的而去做,卻在做了之後真正愛上那件事?我很喜歡櫻木說的那句話。有天,喜歡成為了純粹,那喜歡還需要理由嗎?

我很喜歡,這次是我的真心話
Shade
Shade
熱愛動漫、影視、運動故事,對於寫作有熱忱,但常三分鐘熱度,目標是將自己寫的長篇小說完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