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物想想‖我們共同經歷的青春-《灌籃高手》

2021/06/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片取自網路)
  小時候的我沒有太多看漫畫的經驗,電視上播映《灌籃高手》動畫時亦尚年幼,對這部風靡一時的動畫印象就是櫻木花道顯眼的紅髮,以及櫻木總是陷入犯規下場的危機(如果櫻木知道了大概會很不悅吧!)多年後回頭再看,這部漫畫仍然有讓人沉迷的魔力,且讓這個早已過了青春熱血年紀的我感動不已。
我是天才!-櫻木花道
  櫻木從加入籃球隊的第一天起就對此深信不疑,而我在這裡彷彿看見了吸引力法則的影子。櫻木真的是天才嗎?接觸籃球不過四個月的時間就能夠擔任球隊主力的櫻木資質一定不差,但是要說到籃球天才似乎又太超過了點。然而在這部漫畫裡我們看見的除了主角威能之外,最重要的是櫻木對自己的能力深信不疑,即便看到流川楓展現各種精湛的技巧之後,他也不曾因為他人的表現而懷疑自己或是貶低自己,仍然一心想著要更強大。
  在吸引力法則中很重要的一點是,必須發自內心知道,那個理想的狀態已經存在。而櫻木相信自己是籃球天才,他便會展現出天才該有的模樣,至此他就真的是籃球天才了!我必須說,櫻木真的是吸引力法則的最佳使用者!除了櫻木,安西教練也不斷對球隊說:「你們很強!」這句話反覆刻印在每一位隊員的心中,促使大家鬥志高昂。
直到最後一刻都不可以放棄希望!一旦死心的話,比賽就結束了 -安西教練
  若沒有那一份堅持,任何一個隊伍都無法走到全國大賽的。而這份堅持也是雙面刃,帶著大家一步步邁向目標,過程卻也充滿犧牲與選擇。一心只為籃球的流川楓錯過了晴子的愛心眼,一生僅有一次的高校青春獻給籃球,沒能體驗到青澀的愛情;三井壽在重返球隊後拚了命想彌補空白的那兩年,學業卻是滿江紅(雖然三井大概也不覺得可惜吧!)。而為了仰慕的晴子選擇籃球的櫻木花道,會不會在另一個平行時空裡是柔道冠軍呢?
  不過以櫻木這樣善於激勵士氣的人格特質,也許就適合團隊運動吧!赤木岡憲在全國大賽時憶起高一時毫無鬥志不願練球的同學,忍不住為了能擁有這樣一群拚命的隊友感動落淚。旁觀著一切的目暮忍不住說:「赤木,你終於得到夢想中的團隊了!」這是多麼可遇不可求的機緣,百感交集的赤木最後只說出了簡短的一句:「謝謝大家!!」而眾人卻是驚訝地表示:「你在說什麼啊?我們都是為了自己打球啊?」
  眾人並不是為了隊長赤木在場上奔走,這也是十分動人的敘事。每個球員背後都有自己的故事,不僅僅是第一人稱視角的湘北高中,作者在這部漫畫中刻劃出許多人格特質生動立體的角色,讓我們看到除了得勝這個一致的目標之外,每個人都有獨特的個性,也有各自對抗的心魔以及成長。在故事的最後,不可一世的流川楓終於學會信任隊友;被爭奪「全國最強中鋒」這個稱謂框架住的赤木岡憲意識到這場籃球比賽不是他個人與對手中鋒的戰爭,要一起取勝的是整個團隊。
現在輸了的話,今年夏天就結束了。
  雖然漫畫連載長達六年,在故事的時間軸裡僅過了四個月。看著這群熱血高校生的轉變,我們也像重新經歷一次無法重返的青春年少。在這個熱血不再主流的年代,那份質樸的執著仍舊十分珍稀啊!《灌籃高手》真是一部值得在不同年齡回味的極佳作品,若是少女時期的我就與《灌籃高手》相遇,會不會成為熱愛籃球的高中生呢?畢竟就連今日的我在閱讀的過程中,都幾度好想喊出「教練,我好想打球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以自己的身心認識這個世界,在日常感到內心澎湃的時刻,到虛擬的山谷吶喊出來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