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疑的練習 – 《發現問題思考法》

2020/04/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 韓筠青
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是 2020 年三月底,正值武漢肺炎的防疫時期。我跟友人走在新店區的商店街上,因為我平常就有觀察路人跟商家海報的習慣,走著走著,看到超過五種不同的行業,紛紛在店門口貼上「徵 兼職人員」的字條。
我提醒了友人我的小發現,然後問了他的想法。朋友覺得,這代表台灣經濟沒有受疫情影響,反而業績蒸蒸日上、需要更多人力。
我的解讀卻跟他相反:面對疫情,商家生意太差,已解聘正職、只能負擔兼職人員。
朋友聽了我的看法後,睜大雙眼看著我:「對耶,我怎麼沒想到!你怎麼想到的?」
於是我推薦他一本書(也是這篇專欄要分享的):發現問題思考法:突破已知框架,打開未知領域,升級你的思考維度。這本書的目的,是帶領讀者「練習發現問題本質、突破思考框架」的實用之書。
這本閱讀起來沒有很輕鬆,需要來回對照前後文才能暢通思考的線路。當然,讀得輕鬆、讀得快的書,代表內容仍落在大腦的舒適圈,越讀越封閉也是不無可能。突破框架本來就不容易、而且很花時間,建議在思緒集中時閱讀此書,才不會翻一翻就放棄了喔!
© 韓筠青

我在 2019 的一篇文章中(下面連結),分享過自己喜歡看書的原因,是好奇自己「不知道什麼」。而《發現問題思考法》,恰巧就從「不知之不知(Unknown Unknown)」 開啟一整本書的論述。
進入正文前,再次強調這本書不好讀,我也不會一一條列書籍重點,而是將我讀完認為受用的部分,推薦給大家。

察覺,是發現問題的「第零步」
這本書花了近 1/3 的篇幅強調「了解、發現自己的無知」的重要性,有了足夠的自覺後,才能練習用俯瞰的視角打破頭腦中根深蒂固的「牆」。
這座牆,即最容易阻礙創意思考與思辨力的「常識之牆」。
書中第一章節,就出了一道題目,讓讀者檢測自己的常識之牆厚不厚:
限時一分鐘內回答「便利商店裡沒賣的東西」。
作者表示,讀者可以根據回答,看出自己頭腦的靈活度,以及知識的邊界。大家不妨現在想一下便利商店到底沒賣什麼,再來聽聽作者的範例分析。
© 韓筠青
想好了嗎?我們先來看「無法擺脫既有知識和經驗的人」的回答:
包包、鞋子、寢具、手機 ⋯⋯
「頭腦稍微靈活一點的人」的回答:
滑雪板、小提琴、釣竿、豪宅 ⋯⋯
「思考更靈活的人」的回答:
宿醉、跳蚤的心臟、心理諮商、非洲的星星、平安時代的空氣 ⋯⋯
如果你看了上面的第二、第三種回答,有了「這樣也行?」的反應,就是受到「常識之牆」的極大束縛,仍停留在墨守成規的思緒中。
下面這張圖,無限延伸了「便利商店沒賣的東西」的各種切入點,而虛線的部分,就是這本書意圖引領我們前往的未知領域(不知之不知)。
翻拍至《發現問題思考法》P23

你是「螞蟻人」還是「蟋蟀人」?
從上面的問題認知到自己受常識影響有多深/淺之後,作者在書第三部分的開頭,引用了《伊索寓言》裡〈螞蟻和蟋蟀〉的故事。
這個故事有兩個主角,一個是在夏天辛苦存糧的螞蟻,以及同時間唱歌、玩樂,一邊取笑螞蟻的蟋蟀。冬天來臨時,螞蟻在溫暖的家裡,不用為了食物擔心。而蟋蟀呢?已經跑來找螞蟻討食,對夏天時吃喝玩樂的自己表示後悔。
作者將螞蟻與蟋蟀,比喻為「解決問題的人」以及「發現問題的人」。書中也有一個評量表格(下圖),讀者可以透過測驗後得到的分數,知道自己面對問題時,屬於「螞蟻人」還是「蟋蟀人」的思路。
翻拍至《發現問題思考法》P134
作者的分析過程細膩而龐大(〈螞蟻的思維 vs. 蟋蟀的思維〉足足有一百頁,佔了這本書的 1/3),最後得出的結論也不是「螞蟻、蟋蟀,哪個好」的對立局面,而是幫助我們了解自己的人格特質之後,思考如何發揮自己的長處來解決問題
不得不說,這部分我看得有點辛苦(作者真的是個分析狂),但在了解自己偏向螞蟻人之後,就知道調整思路的方向,以及自己思考時的盲點產生原因
思考的原點
解決問題時,『像打地鼠遊戲那樣』使用有什麼症狀就解決什麼的方式,打破浮於表面的問題,即使能解決個別的問題,但只要沒有摧毀真正的原因,就一定會發生由相同原因造成的麻煩。p270
經過三個部分的基礎理解,這本書的核心,是第四部分〈發現問題所需的「後設思考法」〉,這個精華的部分,一樣留給你們去閱讀。提醒一下,前三部分沒有看懂的話,第四部分就會有看沒有懂喔!
回到一開頭的「徵人公告」,讀完這本書後,面對生活中這些再平常不過的訊息,就會發現,只要再多敏感一點、多懷疑一下、多反抗一下,就是突破框架的最佳練習。

書籍資訊
Photo Credit: 日出出版
作者:細谷功(Hosoya Isao)
出版:日出出版
日期:2019/10/21
分類:企業管理、管理理論、思考

有任何想分享的事情,都歡迎留言給我,或透過以下管道聯繫:
INSTAGRAM @missannahan_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88會員
117內容數
身為一位攝影創作者的同時,我喜歡看書更勝於攝影展;對文學、社科、科普、商業、藝術書籍抱有永無止盡的好奇心。唯有閱讀,方能讓我在創作的同時預視畫面中的各種可能性。專欄以書籍推薦為主,不分類別,是我先替大家選好的好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