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不再費力 ! 《用書打怪》教我的 3 招讀書技巧

2023/02/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一本書就像是一張藏寶圖,通往智慧之路,你就是挖寶的勇者。
這本宋怡慧的《用書打怪》,如果你翻過它,或是看過簡介,可能會認為它是一本介紹書單的單,但是我建議你不要把它當成書單來使用。
因為書單最大的功能就是收藏,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看到專家列出琳瑯滿目的書單,我們總是感到茫然,不知從何下手。於是閱讀的想法就這麼一拖再拖,一個月過去了,兩個月過去了,但我們卻仍無法付諸行動。
一長串的書單就好像網紅介紹的美食,看起來好吃,卻總是大排長龍,看得到卻吃不到。
那該怎麼用它呢 ?
我建議你把它當做闖關秘笈使用,陪你去闖人生的關卡。
我們的生活就好像一場遊戲,有許多道關卡,而闖關秘笈就像是一個謎題的提示。但如果你擁有了一本闖關秘笈,卻不知道如何使用,就好像拿著刀卻不會切菜一樣浪費。
翻開秘笈,你要先知道你現在在哪個關卡,去找到對應的策略,然後去實踐秘笈的技巧和策略,並不斷嘗試調整和改進自己的玩法。
我在《用書打怪》這本秘笈中學到了 3 招有用的方法,如果你的生活有許多困惑,一定要看看。

❶ 找到問題的根源

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有些人讀書能解決生活的問題,有些人讀了卻一如往常,生活仍然處於黑暗中,沒有改變 ?
或許我這樣問你會比較有想法 : 你有沒有能力,在你生活中遇到變化與困難的時候,去正確定義問題,找出困難點,然後找書來讀 ?
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正確定義問題不僅是必要的,而且是關鍵性的一步。
作者在書中大量使用這樣的架構 :
發生了什麼事 → 是什麼問題 → 找一本書解決問題
我們很容易把重點放在「我想讀哪一本書」,卻忽略了「我想解決什麼問題」。
例如,這本書的第一部分都在講「變化」。
在讀了「在疫情下我們如何面對低潮與負能量」這一個章節,我體認到雖然疫情發生了,但想要靠殺死病毒來解決問題是不可能的,真正的問題是我們要如何面對內心的困境,保持穩定的情緒,同時盡快轉換心態,妥善做出因應。找到問題了,才去找一本書來解答我的疑問。
最近我讀了一本書叫《變動思維》,它教我如何面對快速發生的改變,讓我學會把變化當成機會來看待,不要急躁,也不用太過擔心會失去什麼,要從多個角度思考問題。這些想法對我有很大幫助。
如果你發現自己花費太多時間在解決問題上,那麼你可能沒有花足夠的時間去定義問題。

❷ 知識遷移 : 跨領域運用知識

知識遷移能力是一種將已有的知識和技能應用到不同的情境和環境中的能力,擁有這項能力,你可以快速理解和掌握新的知識,提高學習效率。你也能夠將學習到的知識應用在不同的工作任務中,更靈活地適應工作環境和變化,提高工作表現。
簡單來說,就是通過一種學習影響另一種學習,孔子說的「舉一反三,朱熹提出的「融會貫通」 的思想,也都是這個意思。
如果掌握了其中一個領域的知識,在學習另外一個相近領域知識的時候,已掌握的知識會對新知識的學習起到幫助作用,這就是一種知識的遷移。在我們身邊也有這樣的例子,數學成績好的學生,物理成績一般也很好 ; 會打羽毛球的學生,學習網球會很快 ; 會下象棋的人學習西洋棋會很容易 ; 會騎自行車的人也會很快學會騎摩托車。
在這本書的第二部分,作者在《魷魚遊戲》這部劇中深刻領悟到人性善惡之間的掙扎,並透過這個掙扎告訴我們在職場和生活中可能會遇到類似的困境。例如,在職場中,我們總是左右為難,不知道是聽從指示還是堅持做自己;當我們看到別人成功時,也許會感到不滿或氣餒,但我們需要認清現實,成功不僅取決於能力,還可能取決於運氣。
懂得知識遷移,學習起來才能事半功倍。

❸ 盡信書,不如無書

有時候,書本上的知識並不一定是萬能的,可能會有所限制或已經過時了。因此,我們應該敞開心扉,勇於創新和獨立思考,才能更好地了解和解決當前的問題。
這本書的第三部分講的是「新課綱時代的閱讀素養」,就是要告訴我們,閱讀不僅僅是理解文字的意思,更需要學會用多種角度和觀點去思考,主動發問,尋找答案,從而建立更深刻的知識體系,解決實際生活中的各種問題。
就如作者所說,要一邊閱讀,一邊思考,一邊探究,一邊建立自己的人生價值觀。
誰說只有問老師才能學到東西 ? 學會自己發問,你就是你自己的教授 !
█ 後記
讀完《用書打怪》,我在思考一件事,到底要怎麼樣看待「讀一本書」這件事?
有時候我們害怕遺漏重點,然後鉅細靡遺地讀 ; 當我們感到壓力太大時,我們可能會逃避閱讀。你看,我們因為太過嚴格地對待讀書而失去了讀書的樂趣,讀書變成了一個兩難的選擇。
作者這樣建議我們 :「每本書就像一帖溫柔處方箋。」羅振宇也說過 :「一本好書應該像一位溫潤的戀人,你若不找他,他就不煩你 ; 你若去找他,他也有豐富的內在可供探尋。」
你看,其實你不需要非得把整本書讀透,只要找到一個跟自己有關的章節或者是一句話,也就夠了。因為知識的價值不在於擁有它,而在於如何運用它。
你可能會問說,這樣子讀書真的有效嗎 ?
不妨聽聽三毛怎麼說 :「讀書多了,容顏自然改變,許多時候自己可能以為許多看的書籍都成為過眼雲煙,不復記憶,其實他們仍是潛在的。在氣質裡,在談吐上,在胸襟的無涯。當然也能顯露在生活和文字中。」
一本書就像是一張藏寶圖,通往智慧之路,你就是挖寶的勇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閱讀的價值在於形塑自己的觀點,打造知識框架,擁有不同角度思考的能力,這樣才能減少盲點與認知偏誤,讓我們能更精確地理解問題,面對這個真實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