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思維 讀後心得(上)

2022/05/0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長度 + 廣度 + 高度 = 深度
思維即命運。沒有背景、缺乏資源,你該如何逆襲?
~《深度思維》作者葉修
《深度思維》書封

前言

  有一天,知道我在寫部落格的爸爸突然拿了一本書給我,他用期待的眼神和語氣跟我推薦這本書,並希望我發表一篇讀後感想將此書也推薦給各位。雖然爸爸一向喜歡閱讀,但是我和他的閱讀偏好少有交集,因此一開始我還覺得有點強人所難。沒想到,在閱讀完整本以後,我竟也透露出和我爸一樣閃亮的眼神,坐到電腦桌前打這篇文章,極度希望各位讀者有機會一定要去看這本書!

進入主題

  這本書共有九章,分別告訴你九種思維方式,而這些思維方法可以單獨使用,也可以合在一起運用。在這裡我將介紹六個小點:5 Why、5 So 思考法、換位思維、生態思維之一的「森林模型」、大勢思維、慢即是快。

一、5 Why 思考法

  我們在工作時常常會遇到複雜的問題,但是大部分解決的方法都是治標不治本,我們要「如何找到問題的根本原因」呢?這時,我們可以運用5Why思考法將問題抽絲剝繭。書上舉的例子是博物館的牆壁因腐蝕嚴重需要經常重新粉刷,身為博物館的主管應該如何思考這件事情。以下是運用5 Why的思路:
  1. 牆面腐蝕了。 Why?
  2. 因為清潔工用了腐蝕性清潔劑。 Why?
  3. 因為牆上有很多鳥糞,用一般清潔劑洗不乾淨。 Why?
  4. 因為牆上有很多蜘蛛,鳥吃蜘蛛。 Why?
  5. 因為牆上有很多蟲子,蜘蛛吃小蟲子。 Why?
  6. 因為牆面附近有窗戶,晚上會透光吸引蟲子(趨光性)。
  因此,解決方法:「用厚窗簾把牆上的窗戶遮住」。如此培養邏輯性思考,會讓看似艱澀的問題變得清晰許多。不過,我們還需要注意何時暫停思考下去,因為有些問題其實不用問到五個Why,而有些問題則需要更深入的思考才能夠解決。作者說,原則是當問題不再具有意義時,就是結束追問的時候。而且在問問題的過程中,我們應時刻注意朝有意義的方向發出疑問,而非質問
換我試試:書房總有蛾蚋的蹤影。

二、5 So 思考法

  如果我們可以用問問題的方式帶動自己思考原因,我們何不也用問問題的方法來「洞悉事物的未來趨勢」呢?作者葉修先生在這裡舉了一個很令人印象深刻的例子,也同時讓我感受到5 So思考法的力量!
  1. 「上海自由貿易區」要成立了。 So?那又怎樣呢?
  2. 上海本地的貿易公司業務會繁榮,對應的股票——上海物貿肯定要漲。
    So?那又怎樣呢?
  3. 貿易業務會繁榮,對應的物流業務也會繁榮,所以物流股票——華貿物流也值得投資。 So?那又怎樣呢?
  4. 既然貿易和物流會繁榮,港口肯定繁榮。 So?那又怎樣呢?
  5. 既然港口繁榮,港口周邊的土地就會大幅升值。 So?那又怎樣呢?
  6. 既然港口繁榮,貨櫃租賃業務肯定火爆。 So?那又怎樣呢?
  7. 還可以繼續往下.......
  後來,這些推論一一實現,詳細股票暴漲與地價升值的時間點,歡迎有興趣的人直接找此書的第41頁。然而,我們要如何推論才能不把未來推歪了呢?第一,我們必須清楚了解每個推論都是機率問題,而後面的推論會因為先前的推論而受影響,因此它們的發生機率會逐漸降低。作者強調我們應當停止在機率變得低到沒有實際指導作用時,等時間推進,最前面的推論實現以後在繼續往下推論,而最前面的推論若事實不符,則應當重新思考整個推論的方向。第二,作者說思維雖然很重要,但倘若沒有知識相輔相成,一切都會變成空談。所以,我們還是要不斷地學習新知,增長見聞喔!
換你試試:疫情造成許多人在家上班(課)

三、換位思維

  你曾有過很努力地完成一件事,卻沒有得到應有的回應嗎?那你或許是犯了沒有換位思維的失誤,在這個社會有個殘酷的規矩:「不懂別人怎麼想,怎麼努力也是白費」。但你不必為此感到難過,因為這是現代人的硬傷,只要你現在開始學習這項軟實力,一定會幫助你在未來加很多分。那我們就緊跟著作者的腳步開始練習吧!
  1. 經常問自己:「如果我是他,我會怎麼樣?」
    此練習的目的是為了弱化自我中心,讓自己能夠更輕易地切換不同角度看待事情。這方法也時常用來閱讀歷史書,當我們想像自己是某個歷史人物時,我們才能真正了解他當下為何有這樣的舉動,並吸取他的人生智慧。
  2. 建立抽離感
    想像你的靈魂正離開自己的身體,並隔著一定距離觀看此時的自己在做什麼。作者說,這個練習會常常帶給我們新的生活視角,把自己當成「他」,讓自己在之後換位思維更容易「脫身」!
  3. 觀察他人喜好
    「我們習慣於進入自己的生活,而不習慣進入他人的生活。」葉修先生表示。因此,我們要再進行另一個小練習:在最短時間裡,觀察並猜測身邊某個人喜歡什麼。就像一個銷售員,每天都在判斷眼前的顧客是個什麼樣的人,要如何對這位客人做推銷,他(她)才會欣然買單。

中場休息:這麼多有關成長類的書,為何推薦這本?

  這類型的書通常都十分暢銷,例如《原子習慣》、《超速學習》、《矽谷思維》等,只要走進書店俯拾即是,我也因此讀過不少。那麼為何我不介紹《原子習慣》給你們呢?(這本書肯定比《深度思維》還紅!)最大的關鍵在於成長類的書往往知易行難,即使整本書充滿各種實際案例佐證作者們的方法是很有效的,然而要我們真正實踐卻是困難重重。看多了這種書,卻沒辦法有多少實踐力的話,容易使我們對於這類型的書產生倦怠感甚至從此不再看關於成長類的書。但是,事實並不是如此,經典的成長類的書確實能夠帶給我們一些啟發,而真正的問題是必須找到一本適合我們目前情況的書作為指引,這也是為什麼我今天推薦《深度思維》而非《原子習慣》。(大家都知道每天比昨日進步1%,一年後就會進步成現在的37倍,但是這本書卻沒有告訴你如果遇到怠惰的狀況下如何轉念,畢竟不是每個人都能像書中的例子那麼容易說服自己並深信不疑,或是得到一點獎賞就可以繼續努力。)
  那我們下篇見囉,掰掰~

書籍資訊:
  • 書名:深度思維:讓邏輯思維更強大,打造更厲害的自己
  • 作者:葉修
  • ISBN:9789869727822
  • 出版社:日出出版
曹靖婕
曹靖婕
1999年生,板橋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