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在麵包店賣飯糰】|思考=橫向拓展+垂直加深

2021/06/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者說要用「壞人觀點」來懷疑跟吐槽手上的文章,那我就恭敬不如從命?
不知道為什麼在讀日本作家寫的這種「類工具書」的時候,腦中會浮現這樣的畫面:一個穿正裝、梳著整齊油亮頭髮、眼神堅毅閃閃發亮、左手推著眼鏡、右手握著旗桿的中年大叔,站在高崗上,大聲朝著幽暗的山谷呼喊「呀吼~~お元気ですか」,然後一邊揮舞著大旗。總而言之,有種一板一眼登高一呼的感覺。
與其說讀完書沒有收穫,更接近一種「啊原來是這樣啊,然後就不知道怎麼辦才好了」的感覺。
書的文案很吸引人(所以我買了),實際讀過也知道核心價值是什麼,書中也有許多實例或應用示範,但通常都點到為止,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文化差異,還是職業跟生活領域不同,少部分時候也會不太能理解,然後就開始覺得不那麼有趣,但又覺得好像總有一天會用到。(上一本有類似感覺的是「一人創業」)
先看一下書的封底,這本書想表達的核心價值已經整理在這裡了。我覺得觀念很清楚,舉的例子大部分蠻易懂,文字也不會冗長,一個早上充分能讀完的程度。能運用在工作或生活上的話想必也很有幫助,應該可以放在辦公室當工具書,封面也蠻可愛的(?)。
思考=橫向拓展+垂直加深
我覺得思考很重要,我自認為是個把思考當興趣的人,但我也一直覺得自己沒什麼創意,可能長期忽略了橫向拓展的部分,洞挖得很深卻不夠廣,不免流於狹隘,當然跟人生經驗也相當有關。我就是個生活無趣的人。都花時間讀完了,決定再花一點時間摘錄一下重點,希望這些時間沒有變成沉沒成本。

橫向拓展:思考可能性。

  1. 加乘法:搭配不曾一起出現的單字,蹦出新滋味。
  2. 串珠聯想法:連結有出現過的、能夠想像的、且互相關聯的詞彙。(用於想在既有的東西上找出嶄新的魅力或價值的時候)
  3. 挪動法:重新發現原有的價值,不改變原本的東西,但給予新的定義。(發現自己負責的商品或服務逐漸退燒時可使用)
  4. 擺脫二選一:選擇A或B時,不選擇其中一個,而選擇兩者兼得的方法。(即「整合性思維」的概念,有興趣可讀看看決策的兩難一書)
  5. 如果有就好了:把自己當成大雄就好了。(哆啦A夢表示:)
  6. 整合法:專注收集特定領域的資訊,再輸出其魅力與價值。

垂直加深:思考本質性的價值。

  1. 三百六十度分解法:充分了解事情的正反兩面。
  2. 正向價值法:把原本的劣勢用正向的角度解讀後變成優勢。
  3. 自我、他人、社會:綜合三者的興趣取向,重疊處即是解答。
  4. 雙六法:可俯瞰起點到終點之間的路程,明白當下要做什麼。
  5. 找出真面目:試圖讓潛意識具體化,可運用「比較」,讓差異呈現。
  6. 標語法:語言儲蓄很重要!平常要拓展自己的詞彙庫。

好了,打完收工。
*文章封面縮圖取自C2食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阿金
阿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