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自戀星球,擁有缺點是最美的樣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知道什麼時候,你發現每個人都不斷的在展示自己。

不知道什麼時候,你從懷疑這樣的行為,轉而成為這樣的人,就像你永遠不知道你那一天已經是大人,在思考這個問題的時候,你已成為大人了。

打開手機,我們在電子的水晶球中看著美麗的事物、耀眼的成就。如果以前的我們都追求著流星一瞬,我們現在可能只是在比誰的LED流明度最亮最閃最持久吧。當你我能展現的樣子越來越靠近,靠近極限,最初追求的獨特感,黑暗中最明亮的那一刻,在這時代已不存在。
是一種美麗的誤解吧,於是你想讓自己的真實向虛擬靠攏,恨不得把的全部自己塞進去那個部分的自己。

人類的感受都是真的,從自己延伸出的網路世界,那些快樂都是真實的感受,只是那種感受很容易越來越短暫,容易取得卻短暫,於是上癮又奉上了時間。

我們的共同價值觀,讓我們在同溫層間有一個理想的樣貌。
在眾生中,我們跟風、追逐話題、美麗地活著、憂鬱也要優雅。在同一個小島上講著對方才聽得懂的語言,為了存在著,我們學會幫自己上一層濾鏡。我們把自己養育成自戀的人,這個世界把我們形塑成自戀的人。
自戀的人需要被肯定、認同,迎向自己為自己安排好的佈景,走入走出像有劇本一樣的劇碼,自導自演的完美演出。

如果說有什麼東西能讓我們不同,我想就是缺點吧,突然想到這件事情時,我意識到自己很久沒有去看待自己缺點了(只顧著放大自己的自尊心),忘記自己是由那麼多的優點與缺點組成的,何時我只顧著放大可見的優點,學著隱惡揚善,差點都忘記自己本來就不是完好無缺。

但,自戀的人是不會發現自己有缺點的,因為缺點都是別人的錯,是別人誤會了,是別人錯看了,是別人在找碴。

我們應該在不知不覺中,都成了不穩定的高自尊人,在這個人人都願意承認自己玻璃心的時代,自戀已經不是少數,老實說,我也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踏進了這個自戀星球,成了只看見自己普世優點的人。

我完全忘了,擁有不喜歡的缺點,也讓我變得完整。物質總是一體兩面,缺點也成了我們的優點記住沒有完美,只有不同顯得我們的獨特,獨特又成了我們最美的樣子。

在自戀星球,我們可以繼續欣賞自己的美麗,讓別人也認同你。但別忘了,我們也可以欣賞一個人的全貌,自己的全貌,那個彩色的你,總有黑暗的一面,接受它。讓我們慢慢的跟自戀星球的玻璃人們漸行漸遠。

我很喜歡唐鳳說的一句話。
「萬事萬物都有缺口,缺口就是光的入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9會員
74內容數
出社會後,跟書越來越有交集,熱愛埋沒在書海裡,跟書越靠近越覺得心很平靜,似乎稍微跟世界接軌,從外往內,希望能寫更多心得分享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沒有東西」送給你》月讀心得|有時候不一定是真的想得到,而是看不見自己擁有的平凡有什麼好書中的悄悄話: 於是奇奇和小歐靜靜待在那裡,享受著沒有東西,和一切東西。 奇奇想送禮物給小歐,卻發現小歐什麼都有了,於是奇奇開始思考要送除了「什麼都有」的東西,最後奇奇決定送「沒有東西」給小歐。
Thumbnail
avatar
二月 IMMA
2021-09-29
釀投稿|有家可歸,卻不擁有自己──《斯卡羅》賣身即是一場身分交易的開始排他性不斷被強調的年代裡,無法共融,強勢語言和主流族群的擠壓,逼使蝶妹不得不正視自己那受人苛責的身世。她能夠清楚地認知到:「我是客家人,在洋行上班,講洋人話,大家叫我三文番。」而在話底深處,她真正要弟弟牢記的是:「離開琅嶠,我們什麼都不是。」從她賣身之始,即是一場身份的交易
Thumbnail
avatar
讀者投稿
2021-08-25
【和自己的缺點直球對決】你也是臉皮薄的人嗎?什麼是自我意識?為什麼會臉皮薄? 追根究底,大多是源自於自己的不自信。 不自信進而引發的自我意識過剩(Excess self-awareness) 希望有同樣煩惱的人,能得到為之努力的力量和方法,並可以在流行展現自己好的一面的社會風氣下,仍然相信每個人都有其不夠好的一面的溫柔。
Thumbnail
avatar
JC (Jocelyn Chen)
2021-06-28
《洛基》影集 第二集 : 在末日前! 存有自由意志是每個人都擁有的權力。 有趣的時空旅程,可想而知是在為《蜘蛛人3 : 無家日》還有《奇異博士2 : 瘋狂多元宇宙》在鋪路。時間線即將大亂,平行宇宙肆虐,看到這集的結局,讓人更期待這詐欺之神,會怎麼弄亂整個漫威宇宙的時間線。
Thumbnail
avatar
無鬼
2021-06-18
你的地球不是你的地球!?台北雙年展「你我不住在同一星球上」(上)你、我、他,自己的小星球、自己的軌道,本來可以相安無事。可運行總有交會、也總有如恆星者會膨脹吞併。台北雙年展,在災禍頻仍的庚子年,試圖在藝術家們的眾聲奇想中,探索地球更理想的使用方式。這一篇我會先分享在「全球化星球」展區中的所見所感,談談全球化究竟是好是壞?它對我個人的影響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藝術北飄者
2020-12-10
如果幸福的人必須為自己擁有的幸福納稅,這世界會不會公平一點?「你還記得上一次感到幸福是什麼時候嗎?」 有人說幸福是比較而來,如果你不曾活得苦,你便感受不到幸福;也有人說幸福是本能,當你被這世界愛著的時候,便會發自內心覺得暖和。 你呢?你認為幸福是什麼? 當你思考的時候,順便想想你現在正擁有這份幸福嗎? 如果答案是肯定,那麼恭喜你,你是少數的幸運兒。 當人
Thumbnail
avatar
惑許 Perhaps
2020-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