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門不斷開啟。在看完《門》之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門,莫欣・哈密。
故事發生在一個不斷湧入難民、人口越來越多,但大多時候尚稱平和(或至少還沒公然開戰)的城市。單就這個描述來看,現在世界上有很多城市都符合這樣的畫面,人們的生活看似和平,實際上暗潮洶湧。
留著短鬚的謝依德、穿著黑袍的納迪雅,外貌和服裝代表某種文化意義,同時也是識別身分的象徵。當你出生在某個國家、居住在某個地方,很難不去「入境隨俗」,即使心底有小小的反抗,還是要在外觀上大略地符合社會期望。
空間限制了人們的移動和生活,首先突破藩籬的,是科技的進步,手機和網路縮短了實質的距離。雖然每天理所當然地使用,這些通訊管道卻不是永恆的存在,任何戰爭或是動亂的管制,都可能讓我們失去這扇通往世界的大門。
坐困愁城。
供電網壞了,天然氣和自然水也沒了,市政服務全面停擺,所有的手機訊號都消失,就像按掉開關,「咔」一下就全部關掉。政府和激進分子的戰火燃燒,兩派陣營為了將腳下的土地據為己有,似乎都很樂於將它夷為平地。
你的家門外就是不長眼的子彈和炸彈,甚至隨時有可能破窗而入,「逃走」成了當下最合理又最辦不到的事情,不只是交通和穿越國境的困難,根本沒有門路能安全地離開城市。
這種時候什麼樣的可能都是一線生機,大家都在傳,說「門」可以把你帶到別的地方去,通常是很遠的地方,遠離這裡的死亡。據說看起來就是普通的門,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變成一片黑、變成特別的門。
跨過門去,走進那片黑,你就能到達世界上的某個地方,唯一的風險是你在進門之前對目的地一無所知,而且這樣的移動有很大的機率是單向的,你不知道另一端會不會有人看守著門、禁止進入,這是無法回頭或是反悔的決定。
一個四處是門的世界。
如果世界上到處都有這樣的門,簽證和海關便失去了功用,沒有任何辦法能阻止「移民」,不只一個兩個,而是好幾百萬的人口流動。
人們離鄉背井,為了到「更好」的地方,在遷徙的同時,代價是從生命中剷除被我們拋下的人、那些留在原地的人,放棄我們曾經累積的一切。
穿過門之後,遇到的人和樓房變了,生存的處境和基本現實仍然相同,柴米油鹽醬醋茶、人和人之間的情感關係,不論換到哪座城市,活著說穿了就是這些。
就算在同樣的屋裡住了一輩子也一樣,即使空間不變,在時代更迭之後,我們都是穿越時間的移民。這樣的故事大家都不陌生,想法和觀念不在同一個「世界」,即使朝夕相處,仍然咫尺天涯。
無論有沒有這扇神奇的「門」,世界各個角落隨時都有人悄然離開所在之地。當你看見一扇門在眼前開啟,你會走進那片漆黑嗎?

我是壹肆說,用散文寫故事的人,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歡迎追蹤、留下愛心,支持我繼續寫作。我們下篇文章再會。
247會員
336內容數
用散文寫故事,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關係---世界並不孤獨。孤獨的是你關起門來,獨自埋頭苦幹的那一顆心。不要關起門來閉門造車,不要不敢開口請求幫助,害怕必須給予回報。唯有在工作跟生活當中,建立起互相幫忙的人際網絡,你才能夠不斷提升成長。
Thumbnail
avatar
職場法蘭克
2024-02-27
|新北 平溪不只有天燈|嶺腳與大華站|平溪鐵道上的冷門小站推薦臺鐵平溪線冷門小站行程推薦🚉嶺腳車站🛤️大華車站🚆鐵道旅行、有貓、有狗、有咖啡,也可以賞個瀑布。
Thumbnail
avatar
優雅阿姨
2024-02-23
#80《八尺門的辯護人》:用影劇金句帶你思考新的價值觀!《八尺門的辯護人》真是好看的劇。如果你覺得意猶未盡、如果你覺得有話想說、如果你覺得想聽聽別的觀點,那就一定要讀我這篇。我會先談談我本身對於選題的想法,再透過金句引出我想講的觀點。
Thumbnail
avatar
DTBar 喝吧!
2024-02-10
阿卡西紀錄解讀筆記(59)-學習敞開內心的門縫,接納更多的差異與可能紀錄守護者們在我們對談中又讓我看見個案彷彿透過「門縫」在觀察世界,在與外界互動。 而這麼做的原因,與我們看恐怖片時,不自覺地會掩住臉,從手指頭縫隙看螢幕是同樣道理。 彷彿這麼做後,會讓我們感覺比較安全。 然而,當我們無法敞開內在,接納更多的可能性時,就像是從門縫看出去,只能看見非常微小的一部分
Thumbnail
avatar
煌語|阿卡西書籤與光的閱讀者
2023-11-20
跨越距離和你我之間的時空,你已到來告訴我依然與我一起,你再一次打開我的心門,你在這裡,在我的心裡,我對你的心將永恆不變。「跨越距離和你我之間的時空,你已到來告訴我依然與我一起,你再一次打開我的心門,你在這裡,在我的心裡,我對你的心將永恆不變。」
Thumbnail
avatar
雲兒
2023-06-20
RPA 應用|人資專員現身分享面試流程導入 RPA 心得!記得我們先前協助知名外商科技公司的人資同仁Hugo,透過導入RPA進行業務流程自動化,協助其處理面試信件寄送、安排會議等事宜嗎?今天我們特地邀請他現身分享,這次協助人資部門導入RPA的經驗與合作心得,如果你剛好也是人資部門員工,或是想為部門導入RPA自動化技術,不妨花個五分鐘看下去吧!
Thumbnail
avatar
RPAI 數位優化器
2023-02-07
新到任的部門主管,開口跟我借錢職場什麼事都有什麼都不奇怪,走後門、拿回扣、搞男女關係、小圈圈文化,這些沒有經歷也有耳聞,但當我遇上這一位誇張的部門新任主管,不僅開了眼界,也算是為自己的經驗值,累績些光怪陸離的紀錄事件!
Thumbnail
avatar
NOWA 50+ 的風景
2022-11-24
不創新是一門必要的投資週遭接觸不少能提供獨特創新產品或解決方案的公司,在講解他們各自商業模式或產品獨到之處時,會提到,他們擁有與現行模式完全不同的技術與解決方案,一旦消費者買單,市場之大,未來估值,不可想像。但幾年過去,這些公司多半載浮載沉甚至銷聲匿跡,音訊全無。 反而是那些,一開口就說我是做跟什麼什麼類似但改善了那些或
Thumbnail
avatar
安德魯的外貿協會
2022-11-08
[日劇心得]對不起青春:青春是一門不斷犯錯學習的課題(本篇只有劇情大綱,沒有很深度的劇透)每個角色都很浮誇,浮誇的劇情又很能體現真實的青春課題,全程搞笑不沉重,卻又笑中帶淚,讓人很感動的青春喜劇。
Thumbnail
avatar
HARU LENA
2021-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