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奇幻閒談─如果奇幻世界被實現了,奇幻會因此死去嗎?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篇文章是我放置了好幾個月的廢聊,想說趁著有機會就把它拿出來玩一下。
這篇絕對是最接近「閒談」性質的一篇文。

你有沒有想過,如果有一天世界真的出現了巨龍,深沉的海底浮現了夢幻的海之諸島,天空的雲朵真的棲息著一群長著翅膀的人形生物,那麼我們對奇幻的想像,會不會因此遭到扼殺?當想像被實現了,成為了既有的現實,想像的產物,還能歸類於奇幻嗎?
這邊我們要先粗略分類兩種區段:
  • 一種是古早時期,資訊流通尚未開明完全的時代
  • 一種是現代,資訊流通已經十分發達,人類普遍擁有基本常識的時代
這兩種區段的人類,他們在接觸異於生活常態的現象時,通常會抱有大不相同的態度。
身處在前者區段的人類,由於他們缺乏自然生態、氣候、疾病、醫療......等等對我們而言屬於「基本常識」的認知,也沒有足夠的教育程度與探尋知識的餘裕,因此他們自幼時起,生活視野便被限縮在密集封閉的聚落社會,從事著固定循環的生活模式。在這種情況下,他們普遍不具備、或者說他們自認根本沒必要知道這些常識,因為生活處境與環境使他們無暇去思考這些事情。因此他們大多時候,會將對這類認知所引發的現象,透過「無知的恐慌」將其擴展成「未知存在所帶來的奇異行徑」。
而身處在後者區段的人類,則是因為教育的普遍與資訊的發達,人們對事物的態度不再會以片面的揣測與幻想來作為依據,而是選擇會以較為理性的求知手段,來挖掘真相。因此,像是十四世紀的人們將黑死病看作是上帝的定罪,把乾旱誤作是神明的懲罰,這種聽似荒謬的事情都不太會發生,因為疾病發生的原因已經被科學證實是鼠疫、乾旱的發生也經過研究認定為自然氣候所導致,我們也能從教育的學習或者資訊的便利查閱,找出這些證據。因此,出於無知的恐慌所導致的過度幻想並不會發生。
但,這並不代表想像就不會在現代存在了。事實上,人們即便掌握了確切地答案與數據,他們依然會忍不住去做出額外的聯想。好比說用陰謀論去質疑「地球是圓的」然後提出地平說;懷疑月球登陸是造假;懷疑美國51區其實有藏匿外星人──不論處在哪個時期,人類對幻想的渴望都未曾消止過,只是隨著時代的進化,人類在發想奇幻的當下,普遍會更習慣塑造出完整的系統來支撐奇幻世界的結構,讓它即便只是個虛構產物,也能讓人信服;相較之下,在缺乏基本知識的古代,人們的幻想通常僅止於「傳說、軼聞」,並不足夠發展成完整的奇幻。但也正因為有這類傳聞的存在,現代的人們才能有機會試圖以人類學、語言學的角度,回頭摸索當年人類對生活文化以及普世價值所抱持的態度。
基於上述言論,如果很幸運的,我們能夠在當代世界有機會親自目睹魔法的誕生、奇幻生物的出現、魔神與詛咒災厄的真實降臨,那麼它們也會隨著時代的改變逐漸成為我們基本認知範疇的一部分,甚至納入教科書,當作是常識來教導。接著,我們又會因為對這類事物習以為常了,便開始以被擴展的認知領域作為發想跳板,去幻想更加無法觸及的廣闊想像,到了這一階段,新的奇幻很可能又會因此應運而生。
就結而論,我不認為奇幻世界如果被實現了,奇幻就會因此死去。相反的,在奇幻被實現後,那麼新的奇幻想像又將會隨著人類被開闊的腦袋而被製造出來,永恆不滅。

  • 好奇我是如何創作奇幻極短篇的嗎?
  • 對於奇幻寫作感到很好奇,想知道奇幻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嗎?
  • 作為奇幻新手,對於你所想建構的奇幻世界捉拿不定嗎?
在《奇幻寫作事:想像世界的創作旅程》,囊括了我自身對奇幻的理解與觀點,以及作為奇幻小說家對寫作的看法。如果你也是對奇幻感到好奇、有興趣的朋友,歡迎訂閱購買《奇幻寫作事:想像世界的創作旅程》,一起與我探討奇幻的有趣之處吧!

《奇幻寫作事:想像世界的創作旅程》
單次購買、永久閱讀價299元!


嗨!我是Moonrogu!
希望你喜歡我的文字與觀點。如果你希望讀到更多我的作品、隨時與我互動,歡迎加入以下連結追蹤我:
Vocus
FB-Moonrogu的奇幻村莊
Plurk-Mokayish
IG-我是Moonrogu
Podcast-R.o讀

拍手五下,輕鬆支持我繼續創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5K會員
1.4K內容數
Moonrogu的歡樂鳥窩是個Moonrogu主觀觀點的集中地,你可以在這看到奇幻小說、創作觀點、平台生態觀察,以及不定時的討論互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二十四瞳 用天真外衣包裹的時代傷痛(微雷聊冷片)今天想來聊一部也算是重量級的電影,這部電影是1954年日本電影旬報年度最佳劇情片,第十二屆美國金球獎最佳外語片,威尼斯影展邀請的影展電影,1999年電影旬報選出二十世紀百部佳片第8名,松竹映畫出品,木下惠介執導監督,高峰秀子主演,改編至壺井榮的同名長篇小說,"二十四瞳"。
Thumbnail
avatar
乙二
2024-05-29
二十四節氣之『春分』--蝶戀花『春分,春分,日夜對半分。』這是一句應時的俗諺,說的就是春分當日,白天與黑夜一樣長;過了春分,太陽下山的時間慢慢往後延,夜,變短了。
avatar
蒔緣
2024-03-19
二十四節氣系列:《盡頭》立春篇|或許心中保持一份好奇心與熱情,便能像一束永恆的花火,不段綻放。我會以飄渺一詞來形容盡頭,又高又低,似遠非遠。 卻又忍不住揣測路的盡頭又會是什麼? 吳興街是條神奇的小道,總共一到六百巷,縱錯交雜,頗些複雜。但又不是普通的複雜,就算我是尚且資深的在地居民,都免俗不了迷失方向的風險。更何況外地遊客,在這兒迷路叫正常,反倒是異常。更令人跌破眼的是,我們能以種類多元
Thumbnail
avatar
2024-03-18
二十四節氣系列:《水做的女孩》立春篇| 繼承海勇敢無畏的精神、學習它看待事物的寬廣遼闊。我喜歡生活。因為它看似平凡,卻比想像的精彩。 除此之外,更能在一些經歷與阻礙中,踏實的成長。 吳興街是我從小到大的生活圈,一條條古街,搭配一場接一場的遊戲,是我寶貴童年不可獲缺的元素。那時候我每天放學回家最期待的,是與隔壁鄰居相約一處不起眼的角落玩耍,有時是國小遊樂場,有時是公園。不管我們身處哪
Thumbnail
avatar
2024-03-13
【懷特獨白】法蘭西特派週報:在對稱美學的奇幻空間捉捕二十世紀的法式浪漫 私心自作計畫|一份值得被耽誤人生的電影清單 《法蘭西特派週報》是魏斯‧安德森第十號電影作品,其故事背景是設置在虛構的法國小城,並由圍繞在這一份名為《法蘭西特派週報》的刊物為展開。透過四段不同篇章組成,讓這些報紙上的故事一而再地呈現在觀眾眼前,而在這些畫面裡,它們各自扮演自己的角色劇情,但同時卻
Thumbnail
avatar
懷特獨白
2023-09-18
拜天公要準備什麼供品?拜天公是拜哪一尊?二十四諸天是哪二十四尊?拜天公要準備什麼? 二十四天是哪些尊? 在大雄寶殿中,諸天供奉的順序依次是:功德天、辯才天、大梵天、帝釋天、四大天王、日神、月神、金剛密跡力士、摩醯首羅天、散脂大將、韋陀天、堅牢地神、菩提樹神、鬼子母、摩利支天、婆竭羅龍王、閻摩羅王、緊那羅王、紫微大帝、東嶽大帝和雷神。 其中的大梵天王與帝釋天王最
Thumbnail
avatar
心的力量
2023-02-11
二十四節氣之『春分』----『蝶戀花』蠶豆花 晝夜等長春過半 笭鴿風箏,競速扶搖竄。 花雨綿綿猶繾綣,不憐佳偶離愁怨。 水過無痕殘酒戀。 醉過三巡,紅粉嬌容倩。 魚雁消沉不照面,愁眉斂盡無人見。
Thumbnail
avatar
蒔緣
2021-03-19
﹙二十四﹚ 技術問題「早安,我是未來科技公司的客戶服務經理陳耀峰。實在不好意思,打擾了您們的旅行,請問現在方便通電話嗎?」一把溫柔的男聲禮貌地詢問道。 李語瞪圓眼睛,瞄了旁邊兩人一眼,沉著回道,「嗯。請問甚麼事?」 方茜和洪紫嵐露出恐慌的神情。旅行開始以來只有她們找客服,這是第一次相反客服主動打來。她們隱隱覺得這不是甚
avatar
提燈旅人
2021-02-24
二十四節氣之『秋分』----『行香子』秋分----暝、日對半分 時節秋分,古道黃昏。 斷腸人、策馬風塵。 秋風落葉,字雁聲聞。 踏苔尋幽,雅石枕,吟詩文。 相思紙寄,漂泊無垠。 撫弦琴、嗟嘆浮雲。 青檸入喉,嚐盡辛津。 覺著心兒酸,著心兒苦,著心兒醺。
Thumbnail
avatar
蒔緣
2020-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