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編輯嚴選

三十八、奇幻閒談─該如何對「世界觀」保持自信?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過去在設計奇幻世界觀的時候,我最常遇到的一種自我懷疑叫做:
「這樣寫合理嗎?」
即便我們都知道,奇幻本身就是一個常存不合理與超脫現實的虛幻環境,但身處在「現實」的我們,總是會忍不住想要服從現實,因為「對世事常理的理解,是深受現實世界所打造」。
「虛構即是不現實」的道理我們都懂。但一想到要建立一個全新的語言規則,我們會不由自主去配合現實世界的語言系統就存在的語言;想要創新氣候與季節,但固有觀念卻老是擺脫不了春夏秋冬;色彩則是全然受到人類視覺機制所產生的色彩規則制約;至於飲食,由於日常三餐早就習慣了常見的麵包、米飯、麵食,發想總是會將「食物」的概念依照日常經驗去模仿。
這些都是所謂的「人類之心」。我們身為地球上的人類,無法不去用人類之心凝視世界。
但卻也是不太必要的自我設限。
虛構很遼闊,若是因此受現實制約,是很可惜的。

世界觀是什麼?


世界觀是同時展示了故事背景與樣貌,結合人物的視野與閱讀體驗所呈現的「立體故事幻境」。世界觀的存在,是一套完整故事所展現的結果。它並不是單純的場景,而是扎扎實實牽動小說裡每一件事物、影響力甚鉅的核心基底。
奇幻的世界觀原先很可能只不過是我們腦內的一個小小世界,這些小世界理所當然不合乎現實,事件情節不僅毫無道理,生存的生命也沒有一樣是正經的,而且很多時候你根本不曉得「牠們為何誕生」,總之就是莫名其妙迸出來就對了。
不過當我們在小世界裡探索、並注意到它其實具備著故事性、有發展潛力時,上述所提及的「不合理」,都會在這一階段產生變化──要構成故事性,故事背景裡的每一樣事物都得具備「意義」。而身為「小世界開拓者」的我們,就會像是創世神一樣到處賦予這些有機、無機物存在意義;當賦予了意義,世界裡的故事性自然也能夠成立,進而引發一連串故事效應,這個小世界也將變為立體的世界觀──


以下為奇幻寫作事付費限定內容!
歡迎購買本專題或訂閱premium閱讀本文!


追蹤社群:FB粉專噗浪PlurkIG
歡迎追蹤我的方格子、成為Premium會員,隨時閱讀我的文章、與我互動。
↓↓拍手五下,支持我的創作!↓↓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566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奇幻寫作事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6.6K會員
1.4K內容數
Moonrogu的歡樂鳥窩是個Moonrogu主觀觀點的集中地,你可以在這看到奇幻小說、創作觀點、平台生態觀察,以及不定時的討論互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三十八、接觸新事物三十八、接觸新事物 很神奇的,在我留職停薪這一年,也被選為管委會的一員。而近幾年因爲電動車的興起,社區要安裝電動樁,每次討論都是三個小時起跳,我原本以為自己會很排斥和抗拒,結果出乎意料的我學到很多。 由於我是個門外漢,就聽聽廠商說、再聽聽有需求的住戶說,然後我慢慢聽懂很多專業的術語了。
Thumbnail
avatar
玄玄心
2023-12-26
三十八歲的時候 分手了。7我把自己坐上火車 來到台東。 醒來的時候感到平靜, 下午又過度換氣。 眼睛很累 腦袋很累 我們不是關係以後 關心都是奇怪的 我倒了 被碾過去 。
Thumbnail
avatar
梳子
2023-08-07
三十八歲的時候分手了。6我又坐在路邊哭了。 這個我怎麼了? 只要撐完開會就好了,只要把妝畫好,穿戴整齊,沒有人會發現的。
Thumbnail
avatar
梳子
2023-08-05
三十八歲的時候 分手了。5我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十月份有兩個演出。 下午要去量物件尺寸, 現在坐在這裡打字。 打在這個地方意義是什麼呢? 朋友說時間是中性的, 只要時間過去漸漸就會好轉了。 我從小就對時間流逝感到討厭, 但對於成長的時間又慢很多拍。 三十八歲代表著什麼呢? 特別寫下“三十八歲時分手
Thumbnail
avatar
梳子
2023-08-05
三十八歲的時候 分手了。4 分手到現在我第一次回房間睡, 就是把身體放在床上,捲曲著自己。 按下他送給我的床頭燈, 抱著枕頭睡去。 朋友叫醒我的早晨, 因為
Thumbnail
avatar
梳子
2023-08-05
古羅經三十八將層運用用洪範五行盤之後再排三十八將,今時羅經已經無三十八將層,而古羅經卻有這一層,古人就是用三十八將來辯山川貴賤的,這一部份在國內有關洪範五行的文章中尚未批露過,絕不是網絡搜索現存審查來去水的江湖手法,今以清朝葉九升所著的」羅經指南撥霧集」所提到的三十八將內容詳盡說明. 三十八將共分四層,內層十七將,第二
Thumbnail
avatar
陳昱勳
2023-02-08
avatar
廚文
2022-08-26
雪山飛狐續傳 三十八回 亦善亦惡瑤瑤盛了碗飯,上頭放滿各種菜餚,高高的疊滿了,歡顏說道:「我拿去給雙雙吃。」胡斐問道:「不會給人發現了又來打你麼?」瑤瑤說道:「這個時間不會。」胡斐見她手腳極快的裝上了簍子夾層,心念忽動,微笑道:「慢點,咱們將這些雞骨頭都給放了進去。」瑤瑤會意的笑著,便將大堆啃過的雞骨全掃進了簍子裏去。
Thumbnail
avatar
nomad6837
2022-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