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成為奇幻故事人(一)─何謂奇幻?

2022/06/1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作為本專題「奇幻寫作事」的核心話題「奇幻」,我們首先自然會先帶領各位讀者認識、理解奇幻,以便能夠更容易理解後續的主題文章呈現的內容,幫助各位進一步深入創作、感受奇幻的奧妙。

何謂奇幻?

作為本專題「奇幻寫作事」的核心話題「奇幻」,我們首先自然會先帶領各位讀者認識、理解奇幻,以便能夠更容易理解後續的主題文章呈現的內容,幫助各位進一步深入創作、感受奇幻的奧妙。
首先如標題所提:
何謂奇幻?
我想,這是一個非常有意思的問題。不過要我來回答的話,我會告訴你:
沒有標準答案。
沒有標準答案絕對是一件讓人苦惱的回答。不過事實確實如此。
一般而言,我們所熟悉的奇幻是一種叫做「英雄旅程」的經典英雄奇幻,我常稱它為傳統奇幻。英雄奇幻確實是個萬用的範本,只要能解讀出故事的架構是出自英雄旅程,通常能很輕易分辨出它是奇幻小說;然而,這套範本並非萬用,隨著奇幻的發展,奇幻的形式也並不僅侷限於英雄奇幻。我甚至敢直言,光用這套範本來定義奇幻是大有問題的──更不用說,我們所熟知的英雄奇幻是基於西方觀點所創造的奇幻文學。故事中含有的神祇、龍、騎士,其背景構成都來自西方;若我們用這套範本來替本土奇幻「設下框架」,就歷史、文化角度來看,是絕對不合理的。
因此,想要認識奇幻,我們就得深入聊聊奇幻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過去,我在搜尋與奇幻有關的資訊時,偶爾會查到各式各樣關於「奇幻為何」的說法:
有人說,中世紀劍與魔法是典型的傳統奇幻;有人說,托爾金的《魔戒》是經典奇幻;有人說都市傳說是另類奇幻;有人說神話故事是一種傳說奇幻──不論哪種說法,它們都是對的。這些類型確實都是奇幻的一種。它們所列舉的範例,都不脫離「虛構、幻想,超乎現實」的特質,也就是說,奇幻是「想像的產物」。
可是問題來了:
奇幻是想像的產物,但科幻也是,推理也是,純文學也是──甚至如「冒險的起點:小說創作」所言,小說本來就是人類虛構幻想的文學作品不是嗎?
如果你察覺到這點:是的,你想得沒有錯。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598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奇幻寫作事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3.3K會員
1.2K內容數
人類一生都在為問題苦惱、思索、悲憤、喜悅,然後最終做出選擇。每一個選擇都將呈現某種結果,無論好與不好,都只能陷入下一個無盡情緒,直到坦然接受,然後面對下一道難題。 我們都是旅行者,走在探求真理的路途,為解開難題而陷入自我意識。 我們終將費盡一生持續追尋,直到大腦隨死亡停歇運作。 意識所留下的,便是身而為人的,存在證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