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十九、奇幻閒談─醒醒吧!平淡的生活是不可能發生奇幻的!談現實的奇幻性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陣子我在查有關奇幻的相關研究時,意外看到有一篇文章是訪談奇幻作家的專訪。在那篇文章裡訪談人提了一個讓我有點啼笑皆非的問題:
某某某作品算不算是奇幻呢?
呃,好的。
原則上來說,我們要知道一部作品究竟是不是奇幻,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買下來,讀。
我不會說這樣的提問是完全沒有意義的,因為人會對「奇幻」的定義產生好奇與困惑,其實是非常正常的。但要單獨探討作品的奇幻性,絕對探討不完的。因為你無法從單一作品所呈現的奇幻標準,去複製、套用到其它作品上,並用一樣的標準去衡量它的奇幻比重。
我們必須將每一部作品都單獨看待,並且翻開書本去感受它想帶給讀者的東西,如此,才能對作品致以公平的評價、而非流於(大眾的)表面印象去定義「奇幻、非奇幻」。
奇幻的範疇基本上你可以很狹隘看待。好比說你就是喜歡傳統奇幻三元素:龍、魔法、騎士,然後像「英雄旅程」的一貫式英雄敘事:我有一位英雄主角,他奮鬥、成長,然後變強,打倒大魔頭凱旋而歸;或者,它必須是一個跳脫虛構的超虛構、是超脫正常人能夠觸及體驗的奇想領域,並且嘗試用「故事來解決故事的問題」。總之,狹隘的奇幻必須得融於故事,故事也不可以忽略奇幻的存在,不可以讓它只是陪襯、乾坐冷板凳。
廣義的話,你人生中最不平凡的遭遇、最難能可貴、稀有罕見的際遇,基本上你都可以說它是奇幻,這也是我在這篇文章所要談論的現實奇幻性:我認為只要是「一生罕有的經驗,它讓你感覺到特殊性、不平凡」那它都可以被看作是奇幻。(不過只有現實遭遇可以這樣處理。放到虛構作品上,我們就得回歸到狹隘的部分檢驗了。)
接下來我們要談的都是廣義的奇幻了。
說到這裡,你可能注意到了:
平淡的生活是不可能存在奇幻性的。
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
意思就是:
「你一天的生活從早上七點起床刷牙洗臉買早餐、出門搭車上班直至下午五點下班後或是與朋友聚餐、或是獨自享用晚餐,然後到晚上十一點洗澡準備就寢──」
這種稀鬆平常的生活常態,是沒有任何奇幻性可言的......

以下內容為付費讀者限定,歡迎購買《奇幻寫作事》!

《奇幻寫作事》單次購買方案:299元


想看我更多創作資訊,別忘記按右上角追蹤我的Vocus,以及追蹤我的社群連結:

拍手五下,輕鬆支持我繼續創作: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834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奇幻寫作事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6.5K會員
1.4K內容數
Moonrogu的歡樂鳥窩是個Moonrogu主觀觀點的集中地,你可以在這看到奇幻小說、創作觀點、平台生態觀察,以及不定時的討論互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十九、李零「未」發覺《孫子兵法》的規則其書《唯一的規則》,將《孫子兵法》通行本篇序分為上下篇;上篇從第一篇至第六篇,下篇從第七篇至第十三篇。因其認為「上」篇與「下」篇,『兩部份明顯不同』。又,稱上篇為理論篇,下篇為實戰篇。 「上」篇與「下」篇,個別再分為兩組。「上」篇之第一篇至第三篇為權謀組,第四篇至第六篇為形勢組。「下」篇之第七篇至
Thumbnail
avatar
dgjj.huang
2024-06-12
十九 **第一章:童年**在那遙遠得仿佛被時光塵埃所掩埋的記憶深處,有一個角落始終被黑暗所籠罩。我總以為,十八層是地獄,十九層是人間,所以,我叫十九。從我懵懂地開始有記憶的那一刻起,就仿佛置身於一個無法掙脫的噩夢之中。 那是一間狹小得令人窒息的屋子,牆壁已然泛黃,好似承載著無盡歲月的滄桑與悲涼。屋內的空氣仿佛都凝固了一般,
Thumbnail
avatar
沐沐
2024-06-02
十九世紀最重要的物理學家 - James Maxwell (詹姆斯‧馬克士威)在前一篇介紹卡文迪許的文章中有提到馬克士威;哇,這個人可重要了;我們要來好好介紹這位偉大的科學家:James Maxwell (詹姆斯‧馬克士威)。 他是蘇格蘭的數學家、物理學家;最大的貢獻是:提出了將電、磁、光統歸為電磁場中現象的馬克士威方程組。
Thumbnail
avatar
彼得
2024-05-05
(十九)諾瑞斯的天空下通道的盡頭是一個寬敞的大廳,側邊深處有一個極大的窗口,透過外頭灑進的亮光,那裡站著龐大的身影。他的雙手緊按著一把巨大的鐵斧,斧刃倒立於地面之上,斑駁的鏽跡掩蓋不住冰冷的鋒芒。 「你們這些精靈會不會讓我等得太久。」
Thumbnail
avatar
阿修
2024-03-10
十九、招募招募資訊人員最重要的兩件事: 1。 個性,基本上,資訊人員要有坐的住的耐心,以及EQ高。 2。 技術,工作中一定要會的技術就應該會,不能什麼都要人教。 文中所提任何人名及公司名,及故事情節,純屬虛構,如有雷同,請多多包涵。 ==================================
avatar
賽門
2024-03-06
十九世紀末、廿世紀初的歐洲藝術現場不知道從何時開始,也許是因為海明威,使得我有了這樣的理論:假如我很喜歡的創作者(們),讚許另一個我很討厭的創作者,那麽,有可能是我的觀點有了偏頗,我應該要再一次審視有無錯漏了什麼,譬如,理解太少、或受到某些立場偏移的評論影響......等等。海明威是這樣的例子之一,不過,重新審視之後,不一定就會喜歡
Thumbnail
avatar
沙貓貓
2022-06-12
十九:「太陽病」,三日,已發汗,若吐、若下、若溫針,仍不解者,此為壞病,「桂枝」不中與也。視其脈證,知犯何逆,隨證治之。一般的原則來說,當病邪在表,例如有頭痛、項強、脈浮、惡風、惡寒、發熱等,我們用汗法,當病在上膈,例如吃壞東西、胸腔痰涎很多、鼻黏膜痰很多,我們想要把病邪清掉,用吐法;當病邪堵在下焦,我們用承氣湯類攻下,也就是下法。
avatar
鮪魚肚
2022-05-21
十九世紀古典顯影 - 媒材的隱喻與敘事特質但我們為何需要這些技術呢?好好地用印表機輸出照片不好嗎?輕鬆的用螢幕看照片不好嗎?
Thumbnail
avatar
ONFOTO STUDIO
2021-08-26
十九世紀:歐洲文明曾經的繁花時節茨威格的自殺,無關乎戰爭的勝敗。從精神上來說,他早已經是一個活在昨日世界的人。
Thumbnail
avatar
衣櫥裡的讀者 Podcast
2021-07-11
十九世紀:孤獨的誕生我們今天會在川流不息的馬路上感到孤獨、會在喧鬧歡騰的派對裡感到孤獨,這些都不存在於 18 世紀。在 18 世紀,我們甚至找不到一個詞彙相當於現代意義的孤獨。
Thumbnail
avatar
衣櫥裡的讀者 Podcast
2021-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