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護敏感臉部肌膚之基礎策略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嚴重泛紅到不用上腮紅的雙頰實在困擾,天氣一極端還容易紅腫刺痛,急冷急熱急乾急溼都不被允許,遇到不合的產品不適感逼近燃燒,在經濟窘迫不寬裕的情況下,我採取了以下策略:
1. 放棄所謂的膚質光滑這件事
  我追求光滑的手段是去角質,但即使是偏溫和的凝膠類產品,依舊讓皮膚不適。後來索性放棄,長年的心理建設就是接受摸起來像是長了萬年粉刺的皮膚,反正外觀上也不會有人發現,除非此人內建肌膚檢測儀,不然先放過寶貝的臉皮才是正確的呵護之道。
2. 放棄清潔感,選最溫和的洗面產品
  以前對於臉皮我有潔癖,要求近似於〝洗到像盤子那麼乾淨,一丁點油的感覺都不許存在〞。偏偏臉部吃不消,洗到最乾淨的時期就是紅腫癢燃燒感最猖狂的日子,後來使用了醫美品牌的潔膚乳(雅漾、舒特膚),也達到心目中不引起不適感的要求後,頓悟出那麼一丁點手法:選洗完感覺像有點沒洗乾淨的產品,至少方向就有了!
3. 依皮膚感受決定是否塗抹保濕產品
  我的臉部肌膚很神祕,不需要我主動保濕,而是需要他對我下指令。還不曉得如何互動的時期,我一洗完澡便塗上保濕產品,即使是最清爽的凝膠,紅腫癢燃燒感依舊不客氣地發作,害我瘋狂找皮膚科醫生解救。後來參考了網路上皮膚科醫師的建議,洗完臉後我乾脆啥都不做,徹底耍廢,等全身溫度恢復正常(我洗臉洗澡合在一起,因為怕冷所以喜歡洗到流汗才結束浴程),再來觀察臉皮的需求。如果有細微的緊繃感,我就知道該擦東西了。夏天天氣比較潮濕所以會選凝膠狀產品,如果是濕冷的冬天就選乳液,乾冷的冬天才塗乳霜,但一切都沒有絕對,所以不是以天氣做選產品的基準,還是得回歸到皮膚的感受為準。更多時候我啥都沒擦,因為皮膚說他不需要啊~~ 而且不開玩笑,並不會不保濕就乾燥生細紋,因為覺得乾我自動就知道要塗東西了,輪不到乾燥引起的細紋大軍來作亂,取而代之得到的是一張快樂的臉皮,算盤撥一撥還是超級划算~~
結語:
  皮膚很個人化,明顯的不適感一定要找醫生幫忙,上述提供的策略僅限於無病徵時方可參考使用。之所以分享所謂的策略,是因為我實驗了超過很長一段時間(以五年作單位),我想或多或少還是能幫到與我有相似困擾的人。臉皮這事也許聽來膚淺,但如果你與我有相同任性的臉皮,造成生活困擾絕非健康者所能想像,願大家都能遠離紅腫癢燃燒感,開心舒適過生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170內容數
自我照護,關照身心靈發展,建構心安的一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如何為敏感肌膚選擇合適的溫和卸妝水?讓敏感肌膚乾燥的東西就是:水。 因此,其實日常使用肥皂和水洗臉,將會讓你的皮膚更加乾燥。這就是為什麼卸妝水 micellar water 潔膚水成為現在很流行的一種卸妝技術。90 年代在法國開發,以取代會自然損壞皮膚的硬水成分。 它是一種溫和卸妝水的成分,外觀和感覺都像水,但包括稱為膠束的微小顆粒,
avatar
盧怡樺 - 花香蝶便來
2020-11-22
皮膚過敏與敏感肌膚的狀況處理丘疹,瘙癢,發紅和其他皮膚狀況是常見的,其原因可能不容易辨別。經認證的過敏症醫生可以幫助您確定您的症狀是否是敏感的結果。造成皮膚過敏的原因?敏感肌的人常常會皮膚過敏,皮膚疹可能是由很多事情引起的,包括接觸性某種植物,對藥物或食物的過敏反應等。皮膚疹也可能是由皮膚引起的。濕疹和急性麻疹是最常見的。
Thumbnail
avatar
許伊佩
2020-04-30
你的肌膚敏感嗎?(下)「敏感性肌膚」的保養原則x5(+有效的舒緩活性?)[20%理論系列][20%理論系列] 你的肌膚敏感嗎?「敏感性肌膚」的保養原則(x5)+有效的舒緩活性(可以這樣選選?) 敏感性肌膚~5大保養原則:1.避免~損害皮膚屏障功能 2.避開~(對自己)會造成[刺激]的成分 3.增強~肌膚的防護能力 4.減緩~刺激反應的強度 5.保持~健康生活(飲食作息/避免壓力焦慮...
Thumbnail
avatar
jayden_MSMF
2019-08-18
你的肌膚敏感嗎?(上) 造就「敏感性肌膚」的3大主因! [20%理論系列] ●「敏感性肌膚」與「皮膚過敏/異位性皮炎...等」皮膚病症──是「不同的」! ●造就「敏感性肌膚」3大共通主因:(1)皮膚屏障功能、(2)神經感覺功能&(3)社會心理認知...
Thumbnail
avatar
jayden_MSMF
2019-07-30
高敏感是我的夥伴,是我身體的一部份。我曾經誤會他是個累贅,但他現在是我最棒的禮物!前幾天參加了2019hitofm流行音樂獎的現場,原本起初是想聽聽現場LIVE的感覺。後來楊丞琳出來演唱的時候,心裡萌生了很多感觸。很神奇,因為她,我看見了以前的自己和現在的成長。 以前的我總是個喜歡庸人自擾,有無限想像的天馬行空。但現在的我,認為,高敏感是我最棒的禮物!
Thumbnail
avatar
Ocean
2019-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