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膚小白面對肌膚敏感紅腫癢之就醫前日常保養策略分享

2024/03/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身為敏感肌,又不定時皮膚過敏發作,需要就醫診療是優先不二之選項,但若剛好因工作就學等因素,恰好位於不便立即就醫的環境,那麼日常保養肌膚的心法就顯得重要,養好健康肌膚,會讓自己更有本錢對抗肌膚不適。以下是個人身為敏感肌達數十年的經驗,分享心得供大家閱覽參考。

  1. 先暫停去角質

  以前的我很迷戀光滑的肌膚,但事實上我的肌膚不適時,它必然是粗糙且紅腫癢,即使用偏溫和的凝膠類去角質產品,依舊讓皮膚不適。後來索性放棄,長年的心理建設就是肌膚發生狀況時,先接受它不甚完美,尋求醫師協助後,等狀況穩定再耐心養膚。相信我,放寬心情並把時間拉長,一次次練習後,就能越來越快速地縮短治療及重建恢復的週期喔。

2. 放棄絕對清潔感,選最溫和的洗面產品

  還不懂如何客觀對待肌膚時,對於臉部肌膚我有高度潔癖,要求近似於「洗到像盤子那麼乾淨,一丁點油的感覺都不許存在」。偏偏臉部吃不消,洗到最乾淨的時期就是紅腫癢燃燒感最猖狂的日子,直到就醫並使用了醫師推薦的特定款式潔膚乳,過了一陣子狀況即明顯好轉。而我也頓悟出那麼一丁點手法:選擇洗完臉但膚觸還保有近似乳液般潤澤感的產品,至少方向就有了,且自豪的是之後自行選用較經濟的開架式商品,依舊安然過關膚況健康呢!

3. 傾聽肌膚的聲音,依自身感受決定是否塗抹保濕產品

  最早期的我像個控制狂,從洗臉、上精華、塗保濕、甚至定期敷臉,每個步驟都確實做好,但卻忽略了皮膚最直接的感受,以至於紅腫癢或長痘會瘋狂不定期發作,也害我頻頻找皮膚科醫生解救。後來參考了網路上其他醫師的建議,洗臉沐浴後我乾脆啥都不做,徹底耍廢,等全身溫度恢復正常,再來觀察臉部肌膚的需求。

在等待身體降溫的過程中,如果有細微的緊繃感,我就知道該擦東西了,但要留意的是如果肌膚狀態尚紅又熱,我會等膚況全乾再上保濕產品。自己的經驗是若急於上保濕品在微潮濕兼紅熱的肌膚時,通常只會更易引起敏感不適,離爛臉的狀態就不遠了,因此不急就章的心態還頗重要,驗證了慢慢來比較快的人生哲學有其道理呀👍。

另外對應到氣候,夏天天氣比較潮濕,所以我會選凝膠狀產品,如果是濕冷的冬天就選乳液,乾冷的冬天才塗乳霜,但一切都沒有絕對,還是得回歸到皮膚的感受為準。以台灣濕熱為主的氣候而言,許多時候我啥都沒擦,或者只擦精華液,因為皮膚表示它不需要過多的塗層啊😆~~ 而且不開玩笑,並不會不保濕就乾燥生細紋,因為覺得乾我自動就知道要塗東西了,輪不到乾燥引起的細紋大軍來作亂,取而代之得到的是一張快樂健康的臉,算盤撥一撥還是超級划算哩!

結語:

  皮膚很個人化,明顯的不適感一定要找醫生幫忙,上述提供的策略僅限於無病徵時之日常保養參考使用。之所以分享所謂的策略,不外乎是因為我歷經了長時間的相關歷程,我想或多或少還是能幫到與我有相似困擾的人。高度關注臉部肌膚這事也許聽來耗時,但如果你與我有相同任性的肌膚,造成生活困擾絕非健康者所能想像,願大家都能遠離紅腫癢燃燒感,開心舒適過生活。

(首圖來源:Photo by Bee Naturalles on Unsplash)

帶來好心情的保養/美妝/小物/食物/小動物收存於此🍀

https://pse.is/5jlywk

從記錄台南一路至世界觀察的IG有空來玩☕

https://pse.is/5jlyvb

10會員
165內容數
經由12星座每月運勢預測,掌握想要關注的方向,為內心注入準備或動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