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一場不太浪漫的逃亡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那年十八,為了逃離過於觸景傷情的香港,我第一次,一個人踏上旅途,跑去美麗島。
單人旅行有種一試難忘的韻味,能夠享受自己的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總過得特別歡快。我還特意帶了好些花俏可愛的衣服,要打扮得漂漂亮亮地旅遊。
記得前一天我在淡水逛到一家別緻的小書店,書店佈置帶有歐陸式的鄉村風情,我在那裏買了幾張可愛的名信片和兩本王爾德的小說集,都是香港沒有的。書店對出便是海邊,我喜歡看海,也喜歡夜景,便駐足欣賞,儘管感覺維多利亞的夜景要漂亮一些。有歌手在演唱,明明不是甚麼很悲情的歌,莫名聽著聽著就開始掉淚,乘著夜色把淚水隱沒在星空裏,直到淚水流乾。
隔天我挑了一條新買不久、沒穿過的裙子,是那種很飄逸很多蕾絲的小洋裝,化一個美美的妝出發去基隆。那天陽光很燦爛,心情也很不錯。我特別雀躍地走出客運站,一邊查看轉乘的公車站。突然一位看起來三十出頭的男生走近,問我是不是遊客、要去哪裏。其實我心裏有點怕,但又聽說台灣人很親切,陽光又讓我心情很好,就自然地回答要去和平島公園。
男生帶我去公車站,說他也想一起去,但要先辦點事,看看稍後能不能來,順水推舟的交換了聯絡方式。公車到站,他還特地向司機交代我要在甚麼甚麼站下車。到達公園後,海浪和古蹟很快就讓我忘記了方才的經歷,全心投入在遊歷與欣賞的事業之中。沒想到男生發訊息說他會來,後來又說快到了。我很慌張,問了兩三個好朋友怎麼辦,他們都沒有告訴我怎麼辦。
最後我挑了個較接近出入口和售票處的位置,男生和我坐在長凳上,東拉西扯地聊着沒甚麼意義的話題。男生一直在講,我一直「嗯」、「哦」地回應,直到閉園的時間。他說他可以載我到夜市再一起逛,我說機車實在不行,並拉出家人不許之類的藉口。再三推讓後,他騎機車先走了。而我終於上了公車,車程上忐忑不已,剛巧碰到一戶同鄉,便在接駁台北客運站的地方一同下車。等到基隆喧鬧的一面漸漸遠去,才回覆那位男生說我先回台北了,馬上便封鎖和刪除對話,彷彿是個不堪回首的禁忌。
從此每次提起首次單人旅遊的經歷,最深刻的總是這段帶點奇異色彩的記憶,漸漸便忘記那位獨自在江邊垂淚的我。
許多年後,我在一家良心小店的連儂牆上看到個留言,大意是留言者毅然放棄多年感情,只因不屑前度對遭受政權暴力的人視若無睹。我感歎說道太帥了、很佩服分手的勇氣。友人就提到偶然在社交媒體上看到我的前度,言談間好像也變成了藍尸,自恃看破一切的智者,總說做甚麼都無用,抗爭者都徒勞無功。
我說幸好我們分得早,友人點頭。
願你們都找到信念一致、彼此愛惜的人。

如這篇文章有幸接觸到你,願你可以行動抵抗遺忘,捍衛真相與公義,一同見證我城的未來。
如你願意支持我繼續努力,可以請我一杯咖啡☕:
https://ko-fi.com/sarenechan
歡迎每月定額支持我的寫作,讓我們在寒冬中互相守望,彼此送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1會員
158內容數
觀看電影後的所思所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慕雲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Julia吴卓源《2622》-见证她是如何用R&B浪漫化这场关于爱情的告别仪式吴卓源Julia终于带来了她的第四张R&B风格专辑《2622》,她展露出对于她的音乐中浪漫的无限可能,不仅仅只有梦幻的浪漫,因错过而遗憾的挣扎祭奠,也同样有它的浪漫意义。就如Julia在专辑这首《精神分裂》唱到的【不懂得浪漫却被浪漫眷恋】,这是音乐赋予真实情感的极具魅力。
Thumbnail
avatar
英子
2021-09-12
一場美麗而浪漫的錯誤這一切都要從友誼劵開始說起。透過朋友的介紹而知道這家種植迷你玫瑰的農場,看著朋友po出的小巧粉色玫瑰,就喚醒了女漢子的粉紅少女心,所以就這樣蒙蔽了雙眼,只顧興奮的跟店家下單,卻沒看清楚店家提供的訊息,收到花的那天,才發現了這場美麗而浪漫的錯誤。
Thumbnail
avatar
Emma
2021-07-24
漫步於森林防火巷-沒有赫本一樣浪漫的羅馬縱走 熱門的經典中級山路線「羅馬縱走」,指的是羅葉尾山到馬武佐野郡山這段稜線,踏過葉尾溪後沿著宜蘭縣和台中市的交界,漫步在森林的防火巷中,來趟沒有赫本一樣浪漫的羅馬假期吧~
Thumbnail
avatar
PEIPEI
2021-06-23
「人類,在我的心頭縈繞不去」:Webtoon《關於死亡》(文)信喜/(圖)賢鎬今天挑的這部《關於死亡》,講述的是在人在彌留之際思考死亡的各種情形。因為不同原因而來到這個階段的人們,將會遇見這位預覽圖中的神明。 … 雖然是分類為「劇情向」,但這部作品其實並沒有明確的主線,以類似單元劇的形式,每一回由不同原因而來到另一個世界的人與這位神明對談、述說他們生前乃至死亡前那一刻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一木
2021-04-04
漫畫大賞專題|《九龍大眾浪漫》在東方魔窟談一場大人式的戀愛 《九龍大眾浪漫》是一部港味十足的漫畫,從漫畫名中即可預視到這部作品再現香港九龍風華。眉月啍顯然是一位熱愛九龍的漫畫家,她筆下《九龍大眾浪漫》保留了九龍城寨高人口密度的特色,復古鐵門鐵窗,穿著中國服的妙齡女子,寫著繁體中文的霓虹招牌,在冰室中吃著西瓜抽著菸,再度喚起我在香港旅行的回憶。
Thumbnail
avatar
嘎拉嬉皮GALA
2021-03-30
不一定要胸懷壯志,只要有所感動──一場關於自己和家鄉的壯遊Grand Tour,現在逐漸演變成為歐洲各國學生利用完成高中學業並等待進入大學前的時間裡,自行規劃一場人生體驗⋯⋯
Thumbnail
avatar
LBB 嚕嗶啵
2020-12-03
鯨魚的死亡,不是結束,關於生生不息的鯨落故事 一個鯨魚的死亡,不是結束,而是讓活在貧瘠深海裡生物的生命得以永續 。 這點深深打動了我。因此以鯨落作為靈感來源,訴諸於畫筆,以圖文故事呈現方式,畫了一個愛情故事。
Thumbnail
avatar
Peiwen K
2020-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