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zlan Razali專訪II:談雪邦賽道的成功;管理MotoGP車隊;與山葉共事

2020/05/05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Tammy Gorali跟Razlan Razali的第一段訪談請看這邊

在第二段訪談,Razali更深入談到身為雪邦賽道的CEO,為什麼他選擇了MotoGP而不是F1,這個賽道最後放棄了F1的合約。他談到馬來西亞市場的重要性,並且吸引當地車迷前來看比賽。
這一部分的動力促成了 Petronas Yamaha SRT車隊的創立。Razlan Razali 跟Gorali講述了這個車隊從一開始為了讓馬來西亞車手進入大獎賽參賽,一路到轉變成現在三個級別都有參賽的心路歷程。Razali 還提到雖然沒有比賽,但他是如何看待2021年的自家車手。他還講到Petronas跟Yamaha的合作關係,以及日本車廠在2020年帶來的賽車。
Q:本月你辭去雪邦賽道CEO一職。你是相當大膽又特別的CEO,向是對F1說:「謝啦,要開四輪別的地方去吧...」
Razlan Razali:(笑)11年半前我受命於政府來到這個賽道進行管理。那是個很重大的任務授權,重大的責任。我們得把雪邦定位成一個多元化場所,不只是賽車運動,還有許多賽事,同時,我們還是得盡可能的持續發展。在某種程度上,我們做到了,因為我們度過經濟蕭條時期,就像我們今天看到的,最先衝擊到的就是賽車跟娛樂業,同時也是最慢恢復的。我對賽車運動相當有熱忱,很喜歡辦比賽,同時也因為我的背景,我能確保我所辦的任何活動都能成功。
我們看中了MotoGP。最簡單的公式就是在這個國際錦標賽裡面放一個民族英雄,兩三年後來看比賽的人數就會成長。我們試著在F1這麼做,但不幸的是F1對我們來說太貴了,不能讓馬來西亞車手開,而且他們非常─該怎麼說─跟Dorna比起來,他們比較不好共事。他們沒有看見我們所做的事情其中的好處,也就是更廣泛的推廣賽事,並且讓車迷更加能接受,所以我們在這邊有許多摩擦。
早在合約期滿的2017年之前,我們在2015、2016賽季就發現觀賽人數以及電視收視率都下降了。所以對我們的政府來說這樣的投資變得太昂貴,我們做了個大膽的決定,這樣就夠了,然後我們跟F1說,就這樣吧,感謝他們19年的陪伴,就這樣結束吧。
Q:另一個你所採取的措施就是讓票價合理化,例如降低票價的稅,此舉不只讓遊客能來[從上個賽季開始,取消了娛樂稅,降價了25%]
RR:我覺得這很重要。F1 跟MotoGP是超大型賽事,雖然不像奧林匹克或是四年一次的世界杯一樣大,但還是足以當作超大型賽事。這種賽事需要國內市場、本地市場以及國家的全面支持。從1991年開辦MotoGP,1999年開辦F1,辦了這麼多年,身為賽道方,我們需要把比賽弄得一年比一年有趣。
同時,我們需要更親民,我們想要這價格便宜到馬來西亞人民能一起來支持比賽。能容納超過120,000人的場地,只有20,000位外國人來看比賽這太沒道理,所以我們需要當地民眾來支持。品牌形象推廣對整個國家都有好處,而且在電視轉播上看到看台空空的也不太好,所以為了生存,我們要激起當地居民的興趣。
辦F1的時候,我們降價了,還是沒人要來。為什麼?我們明白跟這項運動也有關係。MotoGP跟F1相比總是比較讓人興奮的。這是我的結論。
Q:你致力於讓馬來西亞車手上賽道(2位在跑CEV,不過在沒SIC車隊,Moto3有兩位,Moto2有Hafizh Syahrin),你的長遠計畫是推廣這個運動的同時也幫助你國家的車手...
RR:如果擁有像雪邦這種能夠舉辦MotoGP這類的世界錦標賽,卻沒有馬來西亞車手參與其中,那還有甚麼意義?馬來西亞人民擁有兩輪的比例非常高[2017年馬來西亞有12,933,042台機車掛牌(4輪只有13,288,797台),賣了546,813台,其中Yamaha 跟Honda佔65%。]。有需求,有天份,卻沒有人在這點上積極努力。我們得這麼做,純粹是為了讓MotoGP馬來西亞站變得更好。
我們讓馬來西亞車手進入這個錦標賽,開發才等等。開發人才不是賽道方需要做的事。這個平台是給有天份的人,但對於賽道方來說,開發人才、獨立運作車隊並不常見。但我們做了這個創舉,提供一個地方,開發並運用這個平台,接著就變成我們今天所看到的。
Q:目前Petronas Yamaha SRT是唯一完整參賽Moto3、Moto2、MotoGP各級別的車隊。你有想過這件事會發生的這麼快嗎?
RR:老實說,沒有。我們希望車隊能從Moto3開始成長,但不是像這樣。董事會通過讓我成立Moto3車隊的那時,我們的目標是要繼續發展馬來西亞的Moto3車手,直到他們的競爭力足夠上Moto2。我們知道Hafizh Syahrin碰到問題,離開了Petronas 車隊,所以我們簽下他,組了Moto2車隊。
接著2018年,我們是純粹運氣好讓他進到Tech3 車隊,成為首位進入MotoGP 的馬來西亞車手,對每個人來說都很棒,但同時我們的Moto2 車隊跑的掙扎,因為我們沒有可以用的車手。
由於我們跟我們的油商夥伴Petronas合作, 運氣很好的我們,剛好有一個機會能夠做些特別的事,那就是MotoGP。那根本不在計畫中,至少不在近期內的計畫中,能夠成立MotoGP車隊,能擁有車手在頂級級別出賽是大家的夢想。我們不認為會這麼快發生,所以我說我們的運氣很好。
Q:我聽說成為MotoGP車隊經理是你兒時的夢想...
RR:要是能重來,我會希望我是MotoGP車手,但我做不到對吧?所以,如果我沒辦法成為車手,那何不成為車隊負責人呢?我要重申,我非常非常幸運,我很熱愛賽車運動,之前我很常參與馬來西亞的賽車運動,現在,我管理著一個在MotoGP三個級別都有出賽的車隊,這對大多數的人來說是個夢想,但對我來說卻已成真。所以我不得不問自己,下一個夢想是甚麼?
Q:所以你下一個夢想是甚麼?
RR:如果你有一個MotoGP車隊,下一個夢想當然是贏得冠軍,不是嗎?
Q:你目前有一位馬來西亞車手在車隊裡頭,但我知道要這是因為想找有競爭力的車手需要一點時間對吧?
RR:我所知道的是,當你進入頂級級別,而且又有Petronas 這樣的大贊助,他們不只會看成績,還有看跟Yamaha的產品開發以及RD,整個變成完全不同的業務。不再是像我們在Moto3那樣,甚至是延伸到Moto2。
MotoGP是一門生意,是一筆很大的現金流,有很重的承諾。我們從12人的團隊發展到60人的團隊,PR、媒體公關的工作多了很多,這變成一門真正的生意。儘管賽道上的表現才是最重要的,但這還是生意,我們需要好的車手確保在賽道上的表現。
所以不再是『對,我們是馬來西亞車隊』,我們不能僅僅依賴國籍,不能這樣,這不再是一種權利了。當然,他們是當務之急,如果馬來西亞車手有競爭力,如果表現出色,就會讓他們騎我們的車。如果沒有,我們會找最好的車手,讓我們能贏得比賽。
Q:你提到生意。你是如何看待MotoGP?比較像運動,娛樂還是商業?
RR:我參加過這個運動的上下游食物鏈。我擔任過承辦F1與MotoGP的賽道CEO那麼多年;我是比賽的推廣人,所以我知道整個活動的來龍去脈;現在我是車隊中的一員。這一切都息息相關。是個綜合體。
我們車隊更加特別,因為即使我已經退下賽道執行長的身分,我們還是雪邦賽道的一部分,仍然是馬來西亞大獎賽的一部份,所以我們完善了整個娛樂、商業與開發的生態系統。但對我們而言,以一個車隊的身分生存下去,Petronas當我們的冠名贊助商,更像是一門生意。更有商業意義,我們要保證Petronas 能滿意,因為我們希望他們能一直跟我們合作下去。不僅是前三年擔任冠名贊助,之後也是,時間越長越好。
Q:你對於謠傳你的車隊可能變成Yamaha正廠隊這個謠言有甚麼看法?
RR:[大笑]我聽過很多這樣的謠言,但是,我不認為這樣的情形會發生。YMR (廠隊)一直表現得很出色,我們只是一支剛要成軍第二年的車隊,我們還需要證明自己。第一年的表現還不錯,我們希望今年能取得好成績,現在只要耐心等,就能看到好結果。如果狀況改變了,我們會再來看看。
Q:目前他們在考慮僅在歐洲進行比賽。這代表歐洲以外的車隊人員需要長時間離家。你OK嗎?
RR:首先,我得把問題交給我老婆(笑)...但這是工作。如果在歐洲比10場,而我需要在那,那我就會在那。
我想大家都希望能比賽,但我們不能為了錢跟賽車,而損害車隊成員的健康。我希望Dorna跟FIM做出決定前都再想一下。
Q:有要求派少一點成員去比賽。你怎麼決定誰該去誰該留?
RR:我們收到指示不帶非技術人員。相當直接了當,招待人員、公關、媒體團隊得留下。當然我會跟Johan [Stigefelt] 與 Wilco [Zeelenberg]討論技術人員的部分,我會把這個交給他們決定。
Q:今年少太多場比賽,你會如何改變你的車手陣容?
RR:對我們而言,除了John McPhee是因為年紀的關係,我們幫他設立目標趕快上Moto2,其他車手都會留在原位。[Khairul Idham] Pawi 需要時間,我們不論如何都希望把他留下,Jake [Dixon] 跟 Xavi [Vierge]也是一樣。
我們對Xavi抱持希望,我們知道在寒假,他非常認真訓練,看起來很好,很有動力,我們對他寄予厚望。我們希望車手能透過我們這個平台進入MotoGP。如果沒有,那又有甚麼意義呢?
我們希望Xavi 能有出色的表現,並成為我們下一位MotoGP車手。Jake 才第二年,所以他需要時間。嚴格來說,對於我們的車手,他們有辦法一直待在我們這,因為我們擁有其他車隊沒有的資源,我們有前進MotoGP的完整平台。那些已經待在車隊中的,會想留在車隊裡,努力工作,保持車隊間的良好合作關係,並且好好的在各個級別成長。
Q:你滿意跟Yamaha的合作關係,跟車手簽約時會考慮到他們嗎?
RR:如果你說的是YMR,Yamaha的MotoGP廠隊,他們確實會提供車手名單給我們,但肯定的是最終決定權在我們身上,基本上我們提供未來車手進入廠隊的管道,就像我們看到Fabio [Quartararo]那樣。
我認為這是衛星車隊跟廠隊該有的關係。雖然我討厭衛星一詞,我比較希望是A隊跟B隊,我們應該做為同一個團隊而努力。那是理想狀態。我們應該要有成長良好的車手,這樣他們才能長時間的留在Yamaha家族中。
Q:你對M1還滿意嗎?
RR:目前根據我們在卡達、雪邦做的測試來看,看起來非常好,非常有機會。連Franky[Morbidelli]的車也是,他很滿意他的車。當然,他拿到的車跟其他人有一些不同,但他用那個版本的賽車也跑出不錯的速度。我認為Maverick [Viñales], Fabio還有Valentino [Rossi]都表現得很好。我們都很期待,但...我們會等著看的。
Q:如果開始比賽,Aprilia有沒有可能要求Bradley Smith取代Andrea Ianonne。你會從MotoE的合約中放掉他嗎?
RR:如果有車手有機會騎MotoGP賽車,我們不會拒絕他。所以,如果有人要求他回Aprilia,我不會擋。目前我們沒有B計畫,但我想找到MotoE的替代人選並不難,所以我認為這問題不大。
Q:你喜歡MotoE錦標賽嗎?
RR:不差。老實說去年我看過幾場比賽,這些比賽也讓人興奮。superpole 很棒,但我覺得他們得要有一些警示音,因為太安靜了。有時候根本還沒注意到比賽就開始了。
Q:你有跟車手,團隊保持聯繫嗎?
RR:有,至少一周一次,大多用WhatsApp。但我們沒有用Zoom 或其他軟體之類的視訊。不過我會寄信給他們,我會跟他們保持聯繫,了解他們的想法,以及他們過得如何。我們一直都有保持聯絡。
Q:Fabio Quartararo有時候會很沮喪?
RR:自己一個人被限制在安道爾生活很不容易。他還年輕,該滿21歲,而且他想比賽。今年他更想證明自己,特別是跟Yamaha簽約過後的現在。我想一個人被限制居住幾周後的忍受範圍是有個極限的。對每個人來說都很辛苦,但我們得如此度過難關。
Q:你會對你的車手進行健康檢查,以確保待在家這麼長時間後還能比賽嗎?
RR:你說得很好。這很難。就體能方面,我們只能就車手的表現,以及他們跟我們說的來判斷。他們是專業運動員;不到FP1不跨上車,我們永遠不會知道他們現在的詳細狀況。
除此之外,我更煩惱我們要如何跟當局保證他們沒有病毒。我認為這更重要。賽車方面我想大家都一樣:取決於誰更專注,誰做足了準備。最後,這將決定誰能從漫長的等待中獲得改善。
Q:你有收到粉絲給你的訊息嗎?
RR:我知道所有的車迷粉絲都希望透過某種方式來進行比賽。我們也是,我們所有人都想比賽,特別是在車迷面前比。但不幸的是,我們處於健康優先的狀況下,安全是當務之急,是第一順位。讓我們專注在這點,耐心觀看線上戰,很快我們就能看到真正的賽車在賽道上奔馳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2會員
320內容數
收錄MotoGP深入報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