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2018雪邦:熱帶氣溫;性能表現剛剛好;不再主導

閱讀時間約 30 分鐘
MotoGP現在差距有多小?如果只看冠軍積分榜,你可能會認為沒有特別小。Marc Márquez跑完19場中的16場,領先102分。16場中他贏了8場,50%的勝率,另外5場上了頒獎台。就資料上看起來,車迷們應該會興趣缺缺,而比賽的看台也不會擠滿人。

但事實卻非如此。這個系列賽還是跟以前一樣受歡迎,電視收視率高,觀眾比以前還多,社群媒體每周都會關注比賽。正是如此:2018的比賽一直都很好看。Marc Márquez的冠軍光輝蓋過了競爭是多麼激烈。怎麼說?因為每一周的比賽都有8到9位車手能上頒獎台。
雪邦前的五場比賽證明了這點。四家不同的車廠與六位不同的車手上過頒獎台,五場比賽中有四場比賽是Jorge Lorenzo沒有參與其中。頒獎台上也分配得相當均勻:Honda拿了15個頒獎台裡面的6位,Ducati 拿了4個,Suzuki 拿了3個,Yamaha 拿了2個。Honda、Ducati與Yamaha都贏過比賽。
平衡
當然,技術規則的改變讓這一切成真。統規電控的引進,米其林輪胎商的加入,以及米其林每一站的輪胎選擇都是其中的原因。此舉同時打開機會的大門,並縮小機械差距。
當所有賽車性能越接近時,任何微小的優勢,對情況都會產生非常敏感的變化。你可能會花四個練習賽專注在你認為最完美的設定,但一到正賽,賽道只要更冷或更熱,或是說風從另一邊來,你就被打回原型了。
沒有一家車廠不受影響。但看起來有些車廠受到的影響比其他人大。特別是Yamaha,會周圍條件最為敏感。如果溫度、賽道配置、抓地力水準和輪胎胎體總總組合不適合,那M1就沒有競爭力。如果剛好落在M1性能熱點上,忽然之間這台賽車又變成武器。
從動亂到榮耀
在泰國的賽道條件很好,Movistar Yamaha車手以第三、第四名完賽,Maverick Viñales 上了頒獎台。在菲利浦島表現得更好,Viñales 終於結束Yamaha最長的連敗紀錄,長達25場的勝利荒。另一方面,在茂木則是平淡無奇,Yamaha狀況很糟,Valentino Rossi跟 Maverick Viñales兩人都快忍不住了。
而當Yamaha 正在掙扎,Honda與Ducati的狀況好多了。Honda 在最近5場比賽除了飛利浦島以外都上過頒獎台,而Ducati則是錯失了茂木,但那是因為摔車,而不是缺乏競爭力。Suzuki 在大部分的比賽都很接近,通常都只落後冠軍幾秒錯過頒獎台。
Ducati、Honda與Suzuki看似有較寬的工作環境,但在對的環境之下,儘管其他三家看起來也很舒適,Yamaha看起來更有競爭力。有鑑於Yamaha在賽道與環境下的表現差異,你很難指出到底他們在甚麼賽道比較有競爭力。
把公式丟掉
這讓雪邦更加迷人。就資料上而言,這個賽道對Yamaha來說很糟,但Valentino Rossi 跟Maverick Viñales在練習賽都很快,而且Rossi 跟Tech 3車隊的Johann Zarco也都從前排起跑。Maverick Viñales看起來都是最有威脅的,但潮濕的FP4過後,他在排位只跑出第四排起跑的糟糕成績。
Marc Márquez拿了竿位,但不會從第一位起跑。他在Q2時不自覺的擋到Andrea Iannone,被罰退六個位置。他會從第七位起跑,這是很大的障礙。Márquez 還沒從三排後起跑贏過MotoGP分站冠軍。而Márquez 的罰則也讓Iannone 上到頭排,他認為這是遲來的正義,他覺得如果不是被擋到,他能夠以頭排起跑。
依照自由練習的速度來看,看起來會是Marc Márquez 跟Maverick Viñales的對決,Andrea Dovizioso也可能以他穩定的表現出現在前排。畢竟這位Ducati廠隊車手前兩年在雪邦贏得比賽,兩條長直道有利於GP18發揮大馬力優勢。Dovizioso 領導著Ducati軍團在第二排起跑。
老天爺也在這一站攪局。週六忽然一場大雨,讓排位賽延後起跑,並且讓隔天的正賽時間提早,從當地時間的三點提早到一點。這意味著車手們要忍受著熱帶氣候的高溫,賽道溫度要比整個周末的其他時間來的高。而且不只是這個周末,而是整年最高溫:53°C。賽道溫度比整個周末還要高12°C。整個設定都要改了,沒人有辦法。
衝出去
燈滅起跑時,Valentino Rossi第一個衝出去,領先衝進一號彎。Johann Zarco跟在後面,與Movistar Yamaha車手一起出二號彎。Jack Miller是排在前頭的Ducati車手,後面跟著的是Andrea Iannone以及起跑相當快的Dani Pedrosa ,從第四排起跑的他在第一彎就上到第五,旁邊還有Andrea Dovizioso。過二號彎的時候Pedrosa 看似還在前頭,但出彎時Ducati 利用過人的動力率先出二號彎進入三號彎領先這位Repsol Honda車手。
出三號彎Pedrosa 剛好在他的隊友的路線上,Marc Márquez 從中間起跑,也沒有往前太多位置。Márquez 把Pedrosa超掉後開始追Dovizioso 。
Pedrosa 或許有著火箭般的起跑速度,但這對Maverick Viñales是不可能的。這位Movistar Yamaha車手出四號彎時排在11名。如果他沒辦法趕快往前衝,所有練習賽都是多餘的。
於此同時,他的隊友在前面正試著拉開距離。前面完全淨空,Valentino Rossi開始做出其他人難以跟上的速度。他有多快,從他後面的人就看的出來,每個人都拼命的想追上他。
保留與犧牲
唯一有進展的車手是Marc Márquez。這位Repsol Honda 車手身負重任,在第九彎切入Andrea Dovizioso內側超車,接著在最後一彎超過Andrea Iannone。這次超車不容易,使得Márquez 進髮夾彎時比他原本想的還要更拚一些。當他們繞過左彎,前端稍微鎖了一下,後輪也稍微滑了一下。
對大多數的車手來說,這代表比賽要結束了。但Márquez在雪邦已經上演過許多次驚人的救車紀錄,這只會成為其中一次紀錄而已。他將他的膝蓋與手肘擠進賽道上,把車撐起來,直到他能再度掌控賽車。
Márquez 在15彎要超的那位車手就沒有那麼幸運了。看到這位Repsol Honda車手差點在他面前摔車,Andrea Iannone稍微點了一下前煞,然後前端就滑掉了。快到他沒機會救,這對Suzuki 車手滑下他的車,他的比賽也告終。
無辜的犧牲者
Iannone在賽後感嘆說:「Marc 先是失去前端,然後失去後端。我不想撞到他,所以我剎車了,然後我摔了。如果我不剎車,我可能會撞上他,然後兩個人一起摔。這是本能反應,就像這樣。我根本一點機會也沒有。」
這令他倍感沮喪,因為他相信他有機會上頒獎台。Iannone說:「今天我的目標是上頒獎台,而且是很有機會的。車隊做得很好,這是很棒的事。我想像過去一樣我們只看正面的事,那就是我們的速度很快,我們稍微對賽車設定做了一些小改變,賽車的反應不錯,所以我們的感覺很棒,速度也很棒。」
這個意外沒有影響到Marc Márquez。下一圈,Márquez 在同一個位置超過Jack Miller拿下第三名,他在最後一彎接近Pramac Ducati 車手,並切入內線超車。Márquez 上到第三後,目光投向Johann Zarco,打算下一位就是他了。他在等待,等待對的時間發動攻擊。在第五圈,Zarco 進14彎進得太快,跑得有點開,替Marc Márquez大開方便之門。Márquez 不用等他招呼,直接切入內側,往前直奔Valentino Rossi。
然而,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拼著要追Zarco 跟Rossi ,讓他冒很大的風險,他的輪胎開始過熱。Márquez 說:「我一開始就看到Valentino 從開始就拼得很兇。接著我也跟著拼。我騎得跟練習賽還有排位賽一樣快,但我的輪胎過熱。當我超過Johann後,我開始陷入掙扎。看起來Valentino 越來越近,可是我卻開始掙扎,我開始覺得不舒服。」
他還拼得很兇,在最後一彎剎得很兇,剎到差點失去前端。Márquez 明白他的希望又稍為復活了,試圖在輪胎稍微冷一點後開始發動另一次攻勢。這位Repsol Honda 車手說:「我在最後一彎失去前輪。我用手肘救了一次。然後我想,okay,冷靜。試著聰明點。試著了解輪胎的狀況。」Márquez 稍微放鬆了一點,放慢速度慢個0.1秒,讓Rossi能再次擴大自己的優勢。
交叉的路線
領先集團的後面,有兩個不同的路徑。Ducati的Jack Miller跟Andrea Dovizioso,以及起跑相當優秀,但卻越來越下滑的Danilo Petrucci。在他們往下掉的路徑上,被跟上前面速度的Alex Rins以及Maverick Viñales超越。但要超越Ducati真的不容易,因為他們可以利用兩條直線發揮馬力優勢。
不過這種抵抗是徒勞無功的。改變的賽道環境對Ducati不利,反而對Yamaha與Suzuki有益。Andrea Dovizioso挫折的做了總結:「這跟練習賽差太多。所以我不想說得很明,因為對我而言,有些問題,但我不知道是怎樣,或許現在講都還太早,我們得再研究一下。」
Dovizioso 說,他們的問題沒有明確的答案。他說:「我們得分析,了解與明白到底是有哪邊有問題,還是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在這賽道上發揮有限制。比賽中我沒辦法剎車,因為前端的作動方式不對,它影響了我的騎乘風格,讓我在賽道上失去太多速度。」他說,前輪在剎車時鎖死,但對他來講更嚴重。「我認為大家都一樣,但我們碰到的狀況比其他人還要嚴重。」
提高壓力
前面的集團,Valentino Rossi繼續主導整個賽事,發揮同樣的速度,一連串2'01秒初,以及2'00秒末。跟Marc Márquez之間的距離約1.2秒,這位Repsol Honda車手正在保護他的輪胎,但Johann Zarco沒辦法跟得上這兩位車手。
隨著圈數越來越少,Márquez 越來越自在,剩下8圈時,他開始加速。與Rossi的差距不到一秒了,這下輪到Movistar Yamaha車手做出反應。雖然兩人之間還是有一定的距離,第一次行動展開了,雖然不是近身戰。
兩人很明顯就在極限上,雖然看起來Márquez的侵略風格看起來比Rossi的滑順風還要緊急一點。為了要救車,Márquez的腳滑掉了兩三次。
我們是不是會再次看到雪邦對決,雖然這一次,就是直接拼勝利了,而這一切也是為了拼一口氣?兩人騎得有多兇就顯示出兩人競爭有多麼激烈,以及他們有多麼想贏。很明顯,Márquez 如果想贏,那他就要祭出所有他會的招式來超越Rossi。同樣的,Rossi也不會那麼簡單就讓Márquez過去,想超他就要付出代價。
虎頭蛇尾
當Márquez接近Rossi的時候,緊張的情勢加劇。但還沒正式開始。第17圈開始,Rossi 準備出一號彎時碰了一下油門,Yamaha M1後輪滑了,他也就滑掉了,讓出領先位置,他的勝利希望破滅了。
他對發生的事情沒有真正解釋清楚,他說:「我不知道,我們得檢查。當然我很拼。但我已經用同樣的狀況下拼了15圈,當我碰了一下油門,我就滑倒了,真的沒想到。我更擔心前端,也更注重邊緣抓地力。後輪滑了一下,賽車就倒了。」
對Valentino Rossi來說這是一次非典型的摔車事故。上一次他拼領先位置轉倒的時候是去年的利曼站,那時他試著在最後一彎切入隊友Maverick Viñales的內側。而上一次他擁有領先優勢轉倒時是更久之前的過去,要回溯到2000年的穆杰羅,他第一次上到頂級級別的時候。不過那時,他介入Loris Capirossi 跟Max Biaggi之間的戰鬥,在倒數兩圈的時候摔車。
過去兩年Rossi 只在肉搏戰中摔過兩次,而且是從他新秀階段到最近這兩年才又發生,你就知道這位義大利車手騎得多麼拼。這又是一個標示,意味著賽車性能多麼接近,以及車手水準有多高。Rossi 絕對不是一位常摔車的車手─今年只摔了六次,是全MotoGP裡最少的,相較之下,Marc Márquez摔了21次。對Rossi 來說,在領先時轉倒,代表他被逼並且測出極限在哪。
好消息,壞消息
對他而言,在這條Yamaha苦手的賽道能夠領先16圈是相當重要的事。這甚至讓Valentino Rossi徘徊在兩種情緒之中。他說:「一方面,我很滿意今天的比賽,因為這是我本賽季跑得最棒的比賽,同時也是最艱難的條件下在最艱苦的賽道上跑出來的好比賽。這非常重要。另一方面,真的非常非常可惜。我對這個失誤感到很失望。像這樣的比賽要抱鴨蛋回家真是很令人沮喪,沒錯。我對摔車感到非常難過,但另一方面我們也很滿意,因為我們跑了夢一般的15圈。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2015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摩托筆記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664會員
324內容數
收錄MotoGP深入報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2018上半最熱精品包TOP6,忍不住吃土入手的夢幻款!每一季精品品牌推出新包款系列時,都讓人很是期待~因為不隻能看到今年的流行元素,也可以借機替願望清單加入新血(笑)!但這麼多品牌、系列設計等,到底哪些是2018年上半最熱夯的精品包款呢?這次帶女孩們來揭密,快跟小編一起洗牌願望清單,好好存錢啦! GUCCI:Ophidia small shoulder
avatar
編織貝殼包
2021-08-21
2018 俄羅斯、波羅的海三小國、芬蘭 42天 – 莫斯科 很好逛超好買 莫斯科是個喜愛逛街購物的人一定會喜歡的好去處,如果想買各式手工藝古玩記念品的話有阿爾巴特大街、一隻螞蟻市集可去,喜歡高檔購物的人有古姆百貨。另外還有葉利謝耶夫食品商場(Eliseyevsky Gastronom),不止可以買到各式俄國特色食品伴手禮,商場本身是18世紀末的建築,內部裝修古典華麗,購
Thumbnail
avatar
店小二DianXiaoEr
2020-10-10
2018 俄羅斯、波羅的海三小國、芬蘭 42天 – 風、雨、雪中的 利斯特維揚卡 離開奧利洪島後,來到這趟貝加爾湖觀光景點的最後一站 – 利斯特維揚卡 ( Listvyanka )。利斯特維揚卡距離伊爾庫茨克70公里,是貝加爾湖和安加拉河的交匯處的一座小城鎮,小鎮沿山而建,只有一條主街道,街道的一側是小鎮,另一側就是貝加爾湖。   前兩天待在奧利洪島上時天氣晴朗,但可惜來到
Thumbnail
avatar
店小二DianXiaoEr
2020-10-01
口罩之亂有感:2018 搶購衛生紙熱潮背後的國安危機與媒介恐慌?前言:這篇文章是在 2018 年衛生紙漲價搶購之亂時寫的,看到這次武漢肺炎台灣人搶購口罩的亂象,以及政府的管控,覺得應該又可以拿出來跟大家好好聊聊,參考一下吧。
Thumbnail
avatar
阿肯
2020-01-31
2018/12/13 好公司台達電我是週線 縮到週線才看到高點,高點要回溯到2015年,這表示本波最長萬點這檔一點都沒有爽到 有次跟朋友講到這檔誰買誰倒楣的台達電,朋友一直強調台達電是好公司啊,講了很多次,對於台達電的股價表示默哀,我
Thumbnail
avatar
別跟錢過不去
2018-12-13
2018韓劇【謎霧Misty미스티 謎霧殺機】妳只要堅持妳自己的風格活下去就好(金南珠 池珍熙 全慧珍 任兌卿 高俊)●2018韓劇JTBC【謎霧Misty미스티 謎霧殺機】妳只要堅持妳自己的風格活下去就好(金南珠 池珍熙 全慧珍 任兌卿 高俊) 【謎霧Misty미스티謎霧殺機】有個故意讓人難忘的開場。下雪天,一個男人遇上死亡車禍,轉鏡頭出現腳裹艷藍色尖頭高跟鞋的女人,她拿把豔紅色大雨傘。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8-12-03
2018年的臉書遊戲規則——觸及率與讚數、分享數、和好內容,不是正相關今天先不聊電影,聊聊在臉書上發現,與同樣也在經營粉絲頁的朋友們分享一些觀察: a. 想要靠好內容增加讚數或分享,很難。 b. 想要靠好文章增加粉絲數量,也很難。 c. 想要佛系經營臉書粉絲頁,頂多只能保本,維持現有讀者,很難多有成長,除非有乖乖繳交保護費。
Thumbnail
avatar
希米露
2018-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