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茂木:油量控制;驚人的新人;D廠的弱點;Rossi的未來;Lorenzo的未來

2019/10/27閱讀時間約 29 分鐘
要贏一場摩托車賽,車隊、車手以及賽車都要發揮車手與賽車兩者100%的實力。最蘇格拉底式的理想摩托車賽,應該是賽車衝線時,剛好耗盡燃油,然後爆炸成幾千個碎片,輪胎會自毀,車手的生命也會剛好終結。然而,這會違反引擎耐用度規範,會非常昂貴,而且不可能贏得世界冠軍。

相反的是,車手跟車隊所嘗試的是發揮出賽車最大的性能,讓車手能在比賽中管控性能表現。這代表找到對的引擎設定,在不過度耗油與耗胎的狀態下,盡可能找到更大的動力,並且設定好懸吊與電控盡可能長時間維持邊緣抓地力、彎速與剎車能力。
在2017與2018年,輪胎磨耗通常是限制因素。車手知道輪胎性能過了特定的時刻後會明顯衰退,所以他們得依此來訂製比賽策略:要嘛從一開始就開始催,然後控管比賽末端的速度,或者放慢速度,期望能保胎,比賽末端來個最後衝刺。Andrea Dovizioso是這方面的大師,讓他能控制比賽,好贏得比賽,或者至少讓差距縮短。
在2018年,特別是2019年更為明顯,輪胎已經不同了。米其林找到提高輪胎耐用度,並且保持性能的辦法。因此,今年的輪胎稍軟(儘管米其林堅持這樣去衡量複合材料與胎體結構不是個好方法),輪胎壽命也更長。他們能跑得更快,維持更長的時間。
出了龍潭,又入虎穴
2019年米其林胎或許已經消除MotoGP其中一項戰略要素,但並非全部。輪胎或許可以預測,但性能還是有些差異。長時間能維持較佳的抓地力同樣也代表車手有更大的動力而且能維持更長時間,需要靠電控來切斷動力避免輪胎過度磨耗。而在高耗油的賽道─出低速彎接長直線,得維持全油門一段時間─輪胎壽命更長,代表更需要管控油耗。
就像輪胎一樣,你也可以用不同的方式管理油耗。你可以從一開始就全開,試著拉開差距,然後在比賽後半段跑的順一點,小心一點(切換到更保守的引擎設定)。或者你可以守在後頭,在其他車手身後等待,躲在他們的真空帶中省油,等到最後一圈再去拚領先位置。
這是Marc Márquez到茂木時的策略。這位Repsol Honda車手說:「今天我在思考比賽策略。試著跟著其他人,嘗試在比賽最後進攻,或者是從一開始就催。然後我想說,Okay,今天在熱身賽我感覺很好。我會從一開始就催。」
選項A
這是Márquez頭一次在MotoGP於日本站杆位起跑,他將所有的精力都專注在燈滅起跑上。他搶先Fabio Quartararo,這位近幾場都是他主要對手的車手進入第一彎,並且用力催想拉開距離。
Quartararo則是緊跟在Márquez的車尾,他知道自己唯一獲勝的機會就是想辦法領跑。就像Quartararo在米薩諾跟武里南發現的一樣,當他能夠自己選線跑的時候Yamaha M1很快,但當他跟車的時候就會很難發揮M1的彎速優勢。他說:「騎我們的車,最好是能在第一圈就拉開距離。」
Quartararo 在前幾個急剎急催的計時段盡可能緊緊跟著Márquez ,運用賽車高彎速的特性過第六彎在第七彎切入Márquez 的內側。現在換這位法國車手準備要上演脫逃秀了。
照計畫走
Márquez 可不允許這種事發生。所以當他們進入第十彎這個髮夾彎時,這位Repsol Honda 車手盡可能的晚剎,使他的Honda RC213V切到Quartararo的M1內側。Quartararo 是為很難超的車手,他的強項在於讓Yamaha 賽車剎停並入彎,而Márquez 不得不剎的很極限才有辦法入彎。當他切入Quartararo的內側時,他稍微的跑開了,使得法國車手只能稍為拉正車身,不過這時Márquez 就領先了。
這一個舉動讓Quartararo 的路線稍為跑開,所以他很兇猛的切回來,這反過來給Jack Miller帶來困擾。這位Pramac Ducati 車手差點撞到Petronas Yamaha賽車車尾,讓他得在彎中拉直車身,毀了他的出彎。Quartararo的舉動,救了他的出彎,讓自己出後直道還保有一些出彎加速,但Miller的出彎就毀了,還讓他差點撞上Franco Morbidelli。
現在前面一路淨空,接下來Márquez 要做的事就是貫徹他的策略。這位新世界冠軍就是這麼做,努力拼要拉開跟法國車手的差距。在第二圈結束,他已經拉開1.2秒的差距。而Quartararo 還不打算讓Márquez 逃走。這位 Petronas Yamaha 車手慢慢的接近Márquez ,在第四圈底縮短到0.9秒。
這對Márquez 來說是加快腳步的訊號,在第五圈跟Quartararo拉開接近半秒的差距。接下來六圈,差距都在1.1秒上下,每當Quartararo 試圖接近,Márquez 都會做出反應。直到賽事過半,Márquez 才真正的海放法國車手。在兩圈之內,Repsol Honda 車手拉開2秒的差距。要實踐他的策略變得相當簡單。
跑到沒油
但是,要拉開這要的距離是有代價的。速度比預期的快。根據Márquez的團隊在練習賽後的分析預測,他能維持在1'46秒初,跑完燃油還有剩。Márquez 解釋說:「問題是我可以用很舒服的方式跑到1'45尾。有時這是好消息,但這次沒那麼好,因為我們知道燃油量很緊繃。我只能整場比賽都試著控制油耗。我試著跑的滑順一點,試著跑在1'46秒初。當我領先兩秒,我想說,現在我要開始控制差距。我還算走運,油耗警示在剩下一圈半的時候在儀表板上響起。當我碰到油耗警示時,這代表油量還有三圈能跑。然後我就去試著管理油耗。」
「老實說,我開始按按鈕切換模式,因為就像你所看到的,隨著油量的限制以及其他條件,我已經處於極限狀態。」Márquez 的確處於極限狀態,而他不是唯一一個。比賽結束時,這位Repsol Honda 車手在冷胎圈時用完燃料,最後只能被推回頒獎台。Quartararo 測試了Márquez策略的極限。
Márquez 在最後幾圈放鬆下來,最後以一秒多的差距領先Fabio Quartararo衝線。他和他團隊制定的策略可以說是完全成功。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1716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摩托筆記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664會員
321內容數
收錄MotoGP深入報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