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2019奧地利站Part 2:Yamaha再起;新秀有起色;對人才的氣度

2019/08/17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奧地利站後有很多東西可以談。Andrea Dovizioso跟 Marc Márquez驚人的對戰以及壯觀的最後一彎對決,最後由Dovizioso勝出。涉及Jack Miller合約與Jorge Lorenzo的奇怪故事,甚至西班牙車手還沒有出現在奧地利站。最重要的是Johann Zarco在沒有明確的計畫下驚人的宣布在2019年底離開KTM。

上述的一切都成了新聞的頭條,但紅牛賽道有些東西卻在這些戲劇化的走勢給蓋住了。整個發展對剩下賽季的比賽以及下個賽季都有很大的進展。這是Yamaha捲土重來的一周,以及今年新秀大放異彩的一周。
Fabio Quartararo跑一場好比賽已經不是新聞了。這位法國車手完美的融入Petronas Yamaha SRT車隊,並且從最一開始就表現得非常亮眼。之前他已經上過幾次頒獎台,但能在紅牛賽道上頒獎台更是特別。前兩次他上頒獎台的賽道,巴塞隆納與亞森,被稱為Yamaha的賽道,但紅牛賽道絕對不是。
想像不到的快
或許Quartararo因為Marc Márquez 跟Andrea Dovizioso在一開始的第三彎跑開,開了門讓Yamaha有辦法過去。這給了他足夠的緩衝時間,一旦Dovizioso跟Márquez超過,他不需要太費力去防守。Jack Miller也有幫助,他在第八彎跑到Quartararo的後頭。
Quartararo對Márquez與Dovizioso沒有任何影響,不過,其他人也是。一旦他們超過,Jack Miller沒辦法超越法國車手,Valentino Rossi離得不夠近無法發動攻勢,最後Quartararo維持他的速度拉開一段距離。這是相當出色的表現,結果不在他們的預期之內。在週五,法國車手說目標是前十名,他很驚訝能在第一天能以前五名坐收。週六,他排位在頭排起跑,周日他就上了頒獎台。
用軟胎造就最大的不同,因為賽道溫度比預計的還低。Quartararo在比賽後說:「在車隊討論時,我們講到預計在第一圈會很掙扎。但最後我們沒想過會在前五圈領跑。這很難,因為我們用的是軟胎。我們從沒真正經驗過管理輪胎的過程。即便我在第四彎第五彎領先,我也盡量避免後輪打滑。當Dovi跟Marc超過我時,我盡力跟著他們,但我真的已經到極限了。我可以跟住,但在最後一圈我的輪胎就毀了。所以我讓他們過,因為他們今天的速度比我們更好。我們從沒想過會上頒獎台,所以我真的很開心。」
他一直擔心 Valentino Rossi 跟Maverick Viñales 開始靠近他。Quartararo說:「真的很辛苦,當我排第三的時候,我想Vale大概慢我0.3秒,所以從那時候我開始做我的時間,試著保護我的輪胎,因為我知道他們用中性胎。但每一圈我領先0.1、0.2秒,直到2秒。我們可以維持在1.7秒到2秒的範圍內。這是場艱難的比賽,因為我自己一人獨跑,但我很開心能夠成為第一位Yamaha陣營衝線的車手,當然還有頒獎台。」
Yamaha谷底反彈
紅牛賽道就是跟Yamaha賽車特點完全相反─急加速需要大馬力,需要彎速的地方很少─但Yamaha以第三、第四、第五完賽。比較起來三台Yamaha、Ducati、Honda排前五名。第二位Ducati車手排第七名,第三位在第九。第二位Honda車手在第十一名,第三位Honda車手在第十三名。當然, Jack Miller 跟 Cal Crutchlow 摔了,但就算他們沒摔,也不會對比賽造成太大的影響。
這一年多麼不同。跟2018年比起來,領先的Honda與Ducati大約比去年快6秒。最快的Yamaha車手─Fabio Quartararo─比2018年快14秒。Rossi自己就比2018年快12秒,Maverick Viñales則快了20秒。
這些速度怎麼來的?有些是因為賽道,今年的抓地力比2018年好。米其林胎也做得很好,他們用了較軟的胎體結構,提供更好的抓地力,兩者剛好是Yamaha需要的。但大部分來自於Yamaha本身的大幅改善,電控與車架的改善代表輪胎壽命能夠更持久。Yamaha的MotoGP專案湧入大量的日本工程師,這正產生重大的影響。
更好的抓地力,更棒的速度
Valentino Rossi 在賽後說:「就帳面數據來說,在奧地利我們應該會跟過去一樣掙扎。但從一開始的FP1,我們就發現一些好東西。我們改善了,特別是輪胎的穩定性與抓地力。我的起跑很好,圈速也維持得不錯。我很快,也能收復許多位置。我的位置不錯,有機會拚頒獎台,但不幸的是在我前面的傢伙們─特別是Dovi跟Marquez,還有Quartararo也比我快一點點─都比我快。所以我跟不上Fabio。」
這些改善怎麼來的?Rossi:「我們很高興,因為看似賽季下半年的開局還不錯。上半賽季我們跑得非常非常糟。看來Yamaha內部結構有調整,Yamaha開始努力,用更好的方式改善賽車。週五抵達的時候,我們知道電控跟加速都有改善,我們能變得更有競爭力。這是很重要的事情。」
下場比賽在重鋪過的銀石賽道,Rossi很樂觀。他說:「接著到銀石。我希望天氣不錯,因為我非常喜歡那個賽道,而且看起來賽道重鋪過,抓地力很好,顛簸減少,我們可以用到Yamaha的優勢。」
只有速度是不夠的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995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摩托筆記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664會員
321內容數
收錄MotoGP深入報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