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書使用將近一年心得分享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本身是一個從小就有閱讀習慣的人。
不算過度狂熱,但也不愧對於閱讀者的稱呼。
在我人生的幾個階段,即便是工作很忙的過渡期,
就我的記憶來說,都還是可以想得起來那些時期我讀過什麼書,
當然也有部分時期是完全沒有在閱讀的狀態,
但至少我對於看書這件事情的經驗應該是高於平均值的。
自從亞馬遜出了kindle之後,有閱讀習慣的人多少都會注意到,
這個顛覆過往閱讀型態的新發明。
但是有些人成為創新者跟早期採用者,
可以稱他們為先知或是白老鼠,
有些人則固守著傳統的習慣,
繼續當他們的晚期大眾和落後者,
通常會聽到的幾個不願意嘗試的理由,
紙本書比較有感覺、怕會傷眼睛、很多書沒有出電子書、怕公司怎麼樣的話自己買的書都不見了。
後面兩個理由我覺得都是理性思考過,讓人覺得不願意大幅度改變閱讀習慣的合理解釋。
但前面兩者多是感覺在說話,閱讀器對眼睛的傷害非常低,相信大家都知道。至於是不是要因為這樣多購買閱讀器,就是個人的取捨。
畢竟以方便程度來說,手機和平板運作的效能遠遠的勝過閱讀器,而且也不用再多攜帶一台機器。

閱讀的目的

這邊我覺得可以先思考的是閱讀是為了什麼?
大概可以分成學習跟娛樂兩大方向吧。
那如果是以學習來說,我覺得電子書唯一的缺點,大概只有如果用的是小台的行動閱讀,某些圖片會無法在一個頁面完整顯示,再來要挑的話大概就是,紙本書可以瞬間翻頁到你有做標記的地方。
其他不管是畫線或是學習效率等等,電子書在學習方面絕對是會勝過紙本書許多。
畢竟隨時可以看 ,想要利用零碎的時間學習或完整的時間規劃都沒有問題,而至於可以快速翻到做記號的頁面這件事情,電子書其實也是做得到的,雖然跟拿在手上的書馬上翻,效率上有輸一點,但並非無法取代的優勢。
娛樂方面來說,紙本書比較有「感覺」這件事情就無可反駁。
因為娛樂效果是很主觀的,我覺得這樣會讓我比較開心才是娛樂的重點。
再加上如果看的是小說這種比較需要完整架構的時間(至少大部分的小說是如此),
如果要利用零碎時間切割來看,對某些人來說也會大幅降低娛樂程度。
更不要說有很多小說因為版權問題,根本就沒有合法的電子書平台可以購買。
所以這一方面來說電子書確實不算是優於紙本書,
但有些比較有分章節的娛樂書籍,在隨身攜帶這件事情上還是有些許優勢。
不過總結來說如果看書主要都是為了娛樂的人,我想也很難說服他大幅改變閱讀習慣。

我為何開始


「實體書比較有感覺吧!」其實我自己也曾說過類似的話。
結果我只是需要一個契機而已。
或者是說我需要一個感性的理由讓我可以進入這個世界。
在去年中的某一天,我也不知道為什麼逛到讀墨的網站,
那個時候正好在推一個活動,
購買金庸全套的電子書加上閱讀器(Mooink plus),
只要11000元左右。
事實上,以武俠是男人的浪漫為口號的我,早在國中就已經看完全套的金庸。
當時都是去圖書館借,我也根本不知道一套金庸大概是多少錢。
所以我上網查了一下,這兩個東西分開來買,加起來大概要14000塊左右。
可是金庸全套我都看過了啊!
這樣子我單獨買閱讀器豈不是比較合理。
但我還是採用了這個活動的方案,因為活動只剩下兩天,而且我的生日好像也快到了
真相是我只是需要一個讓我有感覺的理由來進入一個全新的生活模式。
後來我又接觸到了KOBO
主要是因為一個電子書交流大會,當時我也認識了一個愛讀書的好朋友,
現在我們偶爾還是會一起討論讀書心得。
不過重點是,在購買Mooink之前就有大概做過功課,其實現階段來說要閱讀繁體中文書籍的電子書平台,比較完整的大概還是Readmoo跟KOBO這兩個。
首先先提一下我自己個人的需求,
我是希望可以攜帶方便,所以重量輕、體積小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
我在使用電子書的過程中,無意間領悟到畫線註記、筆記,這件事情是多麼的美好,
觀念學習的書籍我可以馬上挑出重點複習,娛樂感性的小說我也可以直接抽出有感覺的優美詞句,增進文學素養,甚至如果有符合自己價值觀,覺得很帥的句子(其實不符合也可以吧看要用在哪裡),我都可以很輕易的吸收甚至轉傳分享給朋友。

平台比較


以下就來分析我使用兩家的感覺,還有包含我用過的閱讀器的部分。
這邊先順便提一下,閱讀器大多是安卓系統 ,而且是採用電子紙的螢幕,
所以他的發光方式對於眼睛是接近看紙本書的感覺,
但是因為沒有其他複雜的3C功能(至少目前主流的閱讀器是這樣),
而且設計上也不是為了要做其他功能,
所以在效能上不用期待能跟智慧型手機一樣順,
性能絕對是遠遠的輸給當代旗艦手機,甚至中階都可以把閱讀器甩開幾條街。
  • Readmoo(Mooink plus 7.8吋)
畫線註記:極佳
閱讀器效能:偏弱
閱讀器攜帶:不算方便,7.8吋非常的重(250克),甚至更10.3吋的PRO差不多重量
網頁瀏覽:方便
版面調整:極佳
書籍廣度:應該是繁體書最完整的平台,但幾乎沒有外文書
額外優點:可以自由上傳手中有的電子書,而且連畫線都可以雲端同步
  • KOBO(Clara HD 6吋)
畫線註記:很不好用,各機台甚至不能同步,唯一的優點大概是如果你都是用同一台
閱讀器閱讀的話,可以把所有畫線的部分轉成TXT檔案另外儲存
閱讀器效能:偏強
閱讀器攜帶:方便,因為我是買最小台的(166克)
網頁瀏覽:需要另外安裝程式,我沒有用過
版面調整:尚可
書籍廣度:繁體書也算完整的平台,而且也有許多外文書
額外優點:聽說這邊購買的電子書也可以有合法手段放到其他平台閱讀,我沒有用過

感想


目前我主要使用的平台是Readmoo,因為畫線這個功能對我來說太重要了。
所以我好像也沒有辦法選擇,至於當初為什麼會用KOBO就是因為我一開始選擇的閱讀器太重了,雖然搭配活動購買,也無法選擇其他的,
但是實際用過才知道我很care重量,
所以KOBO有活動的時候我沒什麼猶豫就買了最小台的試試看,
結果閱讀器的體驗是不錯的,但在平台軟體的部分我覺得還有很多可以加強的空間,
尤其是畫線同步的部分。
當然有些人如果不care這個功能,跟我的感覺可能就會大大的不同。
目前兩台閱讀器我都已經以二手價賣掉,
主要是用手機跟電腦在看,未來如果Readmoo出小台的新閱讀器,效能有進步,再加上方變程度符合我的需求的話,我應該會直接購入。
順便再提一下電子書對我來說的一大缺點,就是買書太方便而且不需要擔心沒地方放,
所以常常有活動就不小心噴很多錢。
目前Readmoo我有兩百多本書,Kobo也有24本,
我的Readmoo
我的Kobo
不過這個就是個人問題,我有推薦公司一位喜歡閱讀的前輩使用,
結果他目前只買了六本小說而已,而且有3本75折特價的訊息的時候我也都會跟他說想推坑,不過目前他好像沒有特別買什麼書,所以就是我個人自制力不夠吧,明明還有很多沒看完。
不過他也跟我說Readmoo的App用起來感覺很好,之前他用博客來的電子書覺得不太好用,但我自己沒有從博客來買電子書,所以就不清楚了。

結語


本文都是個人主觀感受,歡迎大家一起討論,或是還沒開始接觸電子書的朋友也可以考慮試試看。
畢竟閱讀這件事情是一個很優雅高尚的習慣,要拿來戰哪一種比較環保或是哪一種才比較像是看書,對於閱讀者來說並沒有太大的意義。
只要能讓我達到學習或者娛樂的效果,各種方式都可以嘗試看看。
甚至只是在網路上看文章,如果能對我有幫助,那看這篇文章對我來說,還比讀某些書要有意義。
如果嘗試之後真的還是比較喜歡紙本書,也不代表手中不能有幾本電子書,維持以紙本書為主的閱讀習慣的同時,出門真的沒有帶書的時候,還是可以當個開心的閱讀者。
    6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墨泉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電影字幕也可以無障礙,紅豆泥?(上):無障礙字幕的四個注意點・ 與使用者一起設計的成功案例這一集,山姆帶來了GAAD日本的內容,關注於如何做出電影的無障礙字幕。 希望你可以從這集節目中收穫: 為聽覺障礙者設計內容時的注意細節 「與使用者一起設計」,而不是「為了使用者設計」的mindset 「文化芸術を誰もが楽しめる開かれたものに」
    Thumbnail
    avatar
    山姆
    2021-09-11
    電子書系列/我用過的電子閱讀器之mooInk S使用心得!關於閱讀,我想紙本書和電子書都是閱讀。一直抗拒數位化這回事似乎有違「出版」本身的意義。我一直相信「紙書不會輕易地被取代」,但「閱讀」及「出版」不能一直停留在紙本。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1-07-07
    入手第一台電子書閱讀器—關於kobo libra H2O使用兩週的一些心得想法 自從疫情三級警戒開始後,為了做好防疫,當然就無法像平常一樣去逛書店。 擁有一個高品質、高容量的好書櫃必然是個閱讀人的必備家具之一,但剛出社會的我想想礙於空間跟金錢,我應該用更有效率、更省空間及時間的方式,於是我踏入了電子書的行列。 其實我早就買過電子書,也早在三四年前就有用過不論是封閉式或開放式的
    Thumbnail
    avatar
    駱建台 Tim Luo
    2021-06-24
    墨耘|電子書閱讀器,使用滿一年的心得使用電子書閱讀器大約一年,分享一些心得。
    Thumbnail
    avatar
    閱讀筆耕
    2020-11-16
    無痕轉移:電子書閱讀器十日使用心得台灣的電子書平台已經出現多家爭鳴的現象,而我始終保持觀望態度,一直不願購入閱讀器是因為我不喜歡翻頁跳轉時的抖動,以及無法呈現彩色圖片的電子紙。壓垮我的最後一根稻草,是我的書架終於到了完全飽和的狀態,只能下定決心將書籍分流,純文字書盡量買電子書,有特殊裝幀、彩圖的書再買紙本。
    Thumbnail
    avatar
    編笑編哭/B編
    2020-02-17
    成為這樣的我「引導式筆記書」開箱介紹與使用心得【前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用文字帶領你探索內心的聲音】你試過用「寫」的方式「讀」一本書嗎?本文介紹的就是這樣的一本書。《成為這樣的我「引導式筆記書」》的作者是前任美國總統歐巴馬的夫人蜜雪兒‧歐巴馬(Michelle Obama),這本書名的前身是《成為這樣的我》,是她在2018年出版的暢銷全球的
    Thumbnail
    avatar
    Waki 瓦基
    2020-02-07
    #來本好書 常搞砸事情,覺得大腦在扯自己後腿?你需要來本大腦使用手冊!《大腦先生的一天》書名 |《大腦先生的一天:從起床開始的思緒與工作,腦力如何幫助我們做好(或搞砸)每件事?》 作者 | 健腦商店、嘉斯.桑頓 推薦給👉🏻想更了解大腦、讓大腦更好用的男女老少 這本書用輕鬆愉快的方式介紹腦科學,也教你怎麼讓大腦變得更好用, 像是到底該不該按下貪睡鈕?益智遊戲真的會幫助你變聰明嗎?
    Thumbnail
    avatar
    思維夫婦的思思
    2019-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