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少女心母親和奇怪家庭│#7 【過來人建議&相關書籍推薦3-2】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關於品格及品味】

這麼做更好→成為定義品格及品味的人,不被其定義。
或許有人會認為,品味不是需要金錢才能培養的?不完全正確。當然有金錢支持下更有機會透過各類學習和參加各類藝文活動增進。但透過閱讀、參觀博物館、到百貨公司甚至是賣場,也都可以培養欣賞鑑識,增進品味能力。
重要的是,品味,非倚賴名牌和精品加持。成為定義品格及品味而被非被其定義的人更為重要。如同愛瑪仕柏金包的謬思女神─珍柏金,能將五英鎊的竹籃包揹出個人風格,也讓各大精品品牌紛紛推出竹籃包,一時蔚為風尚。
相關閱讀:愛瑪仕柏金包的謬思女神-「珍·柏金」
推薦書籍:
《說話的品格》
把真心放入話中的24個練習
作者:李起周(이기주)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品味,從知識開始》
日本設計天王打造百億暢銷品牌的美學思考術
作者:水野學(みずのまなぶ) /出版社:時報文化
書籍照片出處:誠品線上/博客來│圖片素材:自行設計編輯

【關於飲食】

這麼做更好→擁抱在地美味
每個家庭都會有不同的飲食偏好。身處台灣,是否更應充分品嚐和料理這片土地的在地食材,認為是重要的。以我的例子,因深受家族飲食風格影響較大,確實在外用餐和本身料理習慣都是是西式和日式為主。
台式料理對我而言,是難度極高又較為陌生的,這樣並不是好事啊!因為連一把中式炒菜鍋都拿不好,爆、溜、煸、燴、燒、焯、鹵、醬、熏這些料理技法也一竅不通。
推薦書籍:
《吃的台灣史》
荷蘭傳教士的麵包、清人的鮭魚罐頭、日治的牛肉吃法,尋找台灣的飲食文化史。
作者: 翁佳音, 曹銘宗/出版社:貓頭鷹出版社
《全世界最好吃的書》
餵養你的美食靈魂
作者:法蘭索瓦芮吉‧高帝(Francois-Regis Gaudry) 出版社:三采文化
書籍照片出處:誠品線上/博客來│圖片素材:自行設計編輯

【關於偏心】

這麼做更好→你的孩子就是你的孩子,請盡可能給予相同的愛。
人心本就是偏的,先天生理結構就是如此。然而當父母「偏心」時,再小的孩子都能感受出,也會因此深感傷害。
我很幸運,沒有因為母親的偏心和外婆的重男輕心而走偏成為一位憤世嫉俗或不知上進的人,反而因此想付出更多愛去關心較少得到愛的人。在學校和職場時,會主動和被排擠的同學或同事當朋友。或許是自認人緣還不差,和被排擠的人當朋友後,至少那些幼稚進行排擠的人就不敢太過份(當保鑣的概念)。也曾因為在課堂中看不慣老師大聲斥責某位男同學而舉手發言當面制止老師,下場是被老師罰站一整節課。
在談感情時,那位讓我走入不倫的男子,就是聽其訴說其原生家庭如何傷害他而心生不忍,進而走上不歸路。事過境遷後,我曾認真想過,如果父親不要經常不在家甚至是突然離家出走失蹤一年;母親不要複製外婆的重男輕女偏愛弟弟,願意給予我多一點愛,我是否就不會因對愛的匱乏而愛上錯的人?答案是,人生本要為自己的每一個決定負責,和原生家庭無關啊!
推薦書籍:
《都是為你好,難道我會害你嗎?》
揭開父母情緒勒索、遷怒、控制、差別待遇的暗黑心理,停止複製傷害迴圈
作者:片田珠美/出版社:大好書屋
《母親這種病》
現代人的心靈問題,可能都來自於母親
作者:岡田尊司/出版社:時報出版
書籍照片出處:誠品線上/博客來│圖片素材:自行設計編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3會員
505內容數
每日介紹一種花卉植物及日本傳統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小說]我們所缺失的-第一百六十八章 吳品瑜──謹小慎微的少女(下)跟著到了廚房間,就看到芷韻傻愣愣地站在原地,一動也不動的,不知道在想什麼。 「怎麼了?」我湊了上去,好奇的問道。 芷韻尷尬的看了我一眼,勉強扯起嘴角勾出淺淺的笑容道:「我不知道晚餐要吃什麼。」 嗯?怎麼會,我記得阿龍同學家裡準備很多吃的東西呀,隨便弄弄應該都能吃飽吧? 我好奇的走進存放食材的
avatar
九日文
2024-05-28
[小說]我們所缺失的-第一百六十七章 吳品瑜──謹小慎微的少女(中)看著緊閉的房門,我滿肚子憂鬱的呼了一口氣。 沒辦法,阿龍同學都這麼說了,客觀來看,我也實在不好敲門把人叫出來勸,主觀來說,我不敢。 無可奈何之下,我只能悻悻的看著芷韻。 「來吧,我先帶你挑房間。」對著芷韻說了聲,之後我就逕直的朝著屋內走去。 「這……這空間也太大了……」一邊朝著屋裡走,芷韻一
avatar
九日文
2024-05-25
細胞記憶的連結與清理-我是大叔而老婆是撞到我的少女上週追完韓劇"moving"(台灣翻譯成"異能")。裏頭有個片段讓我共感到心裡哭泣眼眶泛淚。 劇中北韓異能者權勇得身材魁梧像隻大熊,與同樣擁有再生能力的南韓異能者張洙源(代號九龍浦)作戰失敗後逃竄,途中在暗巷和飛奔而來的喜秀(張洙源女兒)相撞,在瘦弱的喜秀道歉和真誠地關心傷勢之下,這男人內心的孤獨
Thumbnail
avatar
TienShun Tsao
2023-10-11
我的少女時代--金石堂南一店看到網路新聞--又有一家書店要收了   想到去年才剛收掉的金石堂南一店,真的覺得很惋惜,到底以後要去哪裡看書,這個書店對依蘿來說就是自己的少女時代記憶。   【依蘿的少女時代—也就是 16-19歲之間(年尾生的孩子都需要晚一年入學)】   那時候青春期反叛心理,捨棄台南市區學校不念,硬是要去念
Thumbnail
avatar
依蘿.依蘿
2023-07-19
身障心無礙|身障少女的煩惱:除了行動不便,我還很憂鬱過去,我們總是想像,身心障礙者不會憂鬱,因為正在忙著和疾病努力奮鬥,想要成為「健全」人的那份勇氣和堅持,就佔滿所有的時間。就算有短暫的憂鬱、憂鬱都是自己一個人就可以消化了,還有隨著時間的經過,壓力就會自然排解了,但真的如此嗎?
Thumbnail
avatar
左邊女孩
2022-09-22
受傷少女的心-我讀《美好少女垂直社會》書名:美好少女的垂直社會 作者:巫玠竺 出版社:鏡文學 出版日期:2021/12/31 在地球暖化、海平面上升的未來,許多家園已被淹滅的島民,必須遷徙到其他的地方居住,而這些人們,被稱作「氣候難民」。 非常有趣的一本書。
avatar
奶酥麵包
2022-02-17
019-我的少女時代/方晴君-金門日報-1103 金門日報刊登晴君的作品《我的少女時代》 看標題的時候還沒發現是我自己寫的……金門日報不會通知。 想起以前對樂隊還有著遠大的計劃,就是寫詞曲,做演出告別式的曲目,不過,現實情況也因為不可抗力的原因而作罷。 這些年的我已經沒有跑樂隊了,但只要聽到唸佛車還是樂隊,就會想起以前去出山的日子(誤 但我最懷念
Thumbnail
avatar
方晴君
2021-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