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替孩子植入重要的財務晶片嗎?

2020/05/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片來源:Pixabay
回想自己小時候,家裡做生意,常有機會跟著大人跑銀行,媽媽總讓我練習寫存款單、提款單、匯款單,沒記錯的話,我應該才小學一二年級就都已經會寫數字的大寫國字,也知道銀行的這些單子都是在幹嘛。但現在的小孩,是學業的壓力嗎?還是金錢使用的時代變遷?我的孩子都上國中了,還完全不了解這些。
於是,老大13歲生日,我讓她第一次嘗試操作便利商店提款機領錢,還拍照留念。

前幾天和朋友聚會,聊起了關於國中生的零用錢這件事,發現這跟平日一天吃三餐、假日偶而可以吃宵夜的這種通則不太一樣,不同家庭有著完全不同的財務觀念。身為一個媽媽,有很多事都是在生了小孩之後才學習,除了照顧基本的生活起居之外,關於教養,我們也都是碰到了問題才找答案。偏偏財務觀念這件事,完全不是一個非A即B的定律;例如做家事該不該給小孩錢? 該每天給還是每週給? 表現不好要扣錢嗎? 要怎麼讓小孩知道感恩?小孩有錢反而學壞怎麼辦?…覺得有好多面向的問題都需要仔細思考。(我覺得可以在國中給小孩一張屬於她的提款卡,這觀念好像突兀了點…)

每個看起來獨一無二的個體,或多或少都受著原生家庭的教育影響,所以在思考這些問題的時候,我腦海忽然有個畫面…我覺得孩子的腦袋好像本來是一片乾乾淨淨的主機板,而我們灌輸給他們的教育就像一顆顆的晶片一樣;例如有的孩子特別有禮貌,一定是因為爸媽從小就特別植入這個模組,於是和沒有經過父母嚴格要求的小孩比起來,自然就有明顯的差別。那如果碰到我們自己都沒有概念的晶片模組,又該怎麼灌輸孩子正確的觀念呢?又或者我們腦袋裡的東西,會不會已經不合時宜,早就不適合現在這個時代?你自己的腦中有上一代植入的財務觀念嗎?有的話一定要持續更新,沒有的話一定要趕快植入,因為這對人生來說重要的晶片模組,剛好是學校科目中幾乎沒教的事,你未來的人生很需要,你的孩子也一定會用到。

雖然參考了不同門派之後,我自己本身還是沒有得到該怎麼發零用錢的標準答案;但我發現至少我們的腦袋絕對不能長蜘蛛網,不能只用過去看現在,也應該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盡力成為可以給他們建議的角色,站穩他們心目中值得信賴的領導位置。

要成為穩穩植入晶片的那隻手,還真是不簡單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沒唸研究所,也要懂持家! 在這裡,談錢也談前, 防債防獨都是想傳達的理念, 願我們經歷的那些柴米油鹽, 都能厚積人生的酸甜苦辣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