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renticeship, 「來信」─ 關於幫槍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未取得學弟妹肖像權 容我上個模糊
(特地只把自己修清晰又太假掰了)
/攝於2018 10/15
總的來說,我不願意無意義地消費任何人的青春。
本次是收到學弟妹的信件企劃,希望我來回信,以下為學弟妹之匿名信件內容:
「畢業設計剛結束,地下室的幫槍人潮也跟著消散,在這群人裡,有的人心甘情願的幫忙,也有人迫於無奈,在某位老師威逼利誘之下前來幫槍(但是這次的重點不是某位老師,哈哈)。
  這次想問的是,學長姐對於畢業設計叫槍和幫槍有什麼看法?會有這個疑問,主要是因為經過這次幫槍,感受到槍手們對於這件事情有非常不同的立場和觀點。不知道你有沒有遇過很難叫的槍手,他們通常覺得麻煩、想做完自己的事情再來,或者是曾經被虐槍過所以不想幫的也有,這時候大五和同桌的人就會非常崩潰。當然願意幫槍的人很多,實際上也可以學到很多東西,但是基本上都是犧牲自己的睡眠時間在幫槍的。
  以上這兩種我認為沒有好或不好,但是我非常好奇叫槍的人對於他們會有什麼看法,所以想問問經歷過畢業設計叫槍和幫槍的人,對於這兩者分別有什麼看法,以及當時是怎麼做的。」

再來則是我的回信內容
「總的來說,我不願意無意義地消費任何人的青春。」
當然,因為我也同樣不希望如此遭到他人磨耗
或許能夠趁這個機會來簡單地作個懺悔。我第一次叫槍是大三上學期,集合住宅的課題,基地在環島西路一段康是美斜對面。當時的我時間管理欠佳,不只畫圖慢,做模型也慢,最後不只叫了下面兩個學弟,還忝不知恥地央求大四學長一起幫忙(現在想想罪孽實在深重,希望逸仁老師不要看到,笑)
當時的經驗其實是很不好的,對我或對學長學弟都一樣。
在幫槍的過程中幾乎沒有向他們清楚傳達出當次設計意圖做到的景況,只求最快速度達到最低限的交圖要求,最後連自己都無法說服,交出一個不忍直視的成果。
不過我自認這些狀況在從淡江交換回來以後得到了改善,因為那方過重負荷的設計課讓製圖和模型速度得到了提升,於是在大四大五終於能夠慢慢實現我看待槍手的態度,那是我不願任意消費他人的青春,只因我感覺終會有果報。
幫槍、叫槍、槍圖、槍模blablabla,不管到了哪裡的建築系,它都是在稱呼一種師徒制的經驗傳承系統,因為建築設計學習裏頭複雜的知識、技術含量,沒有一個老師能夠手把手地教妳。大多需要透過幫槍(事實上,直到畢業後就業,只要事務所沒有特別的製模細節要求或傳授,你在大學時期累積的製模技巧會跟著妳一輩子),實際從學長姊身上偷師,而複製那樣的操作經驗會成為妳進入建築設計的第一個歷程。
而這個「師徒制」當然也不僅僅只是製作模型的部分而已,因為大多數把幫槍限縮於交圖前的週間,而普遍上槍圖的機會較少,所以大多討論的是模型;事實上更多時候其實應該把握業主(學長姊)和自己(槍手)對設計的理解和思考之間碰撞的機會。
我自己在畢業設計裡,對待槍手是這樣子的,我把這個框架拉得比較大,因為畢設是一個緩慢悠長的過程,我在設計雛型大致底定以後,找了一天將畢業設計攤開在他們眼前、開腸剖肚,並且希望他們也能在這個學期中和我討論設計課題,從我這裡搾取經驗,最好將我吃乾抹盡。一方面是希望他們能提供我自己在與指導老師討論的時間以外有不同的思維,一方面更是深切希望他們能夠比我們更加強大,如果我們的經驗可以完整成為他們的基礎,那只要有任何丁點的進步都能視為整體往前邁進了一步。
因為我的建築設計學習歷程是犯賤的,軟體幾乎都是自己摸熟,設計也少有去找學長姊討論,自認走了很長、坑坑疤疤的冤枉石子路,很多時候向學長姐求教兩個小時可以節省一個月的自我摸索,所以我不樂見學弟妹也有這般愚蠢的經驗。
我的叫槍習慣是先將整個背景交代清楚,並且自己在事前也會花一兩個小時理清能夠透過本次機會讓槍手學到什麼,不只口頭上的、也整理過去自己蒐集的相關素材或資料,讓槍手理解這次負責的部分在設計上扮演什麼樣的角色、為什麼要這樣做、希望他們做到什麼程度、為什麼,就算最後成為生產線,也希望他們有夾帶靈魂,並且盡量不要犧牲自己正常的睡眠時間,這也跟我自己是個沒辦法熬夜的人有關,我厭惡幾乎不帶有意義的機械式幫槍,總不能業主回家呼呼大睡,留著學弟妹在工作室無意識地大量地生產某些模型零件。
當然在總評交圖的前幾個晚上還是讓三個學弟妹熬到了通宵,但除此之外總算是在絕大多時候避免了揮霍槍手的青春,讓我在腦中畢業設計的自評表上,「幫槍」這條項目上打一個自己能滿意的分數。
在我心裡,對槍手來說,幫槍最理想的結局大概是在犧牲了些許超量的青春以後,理解了設計思考、學到了模型技巧etc,最後能和學長姊一起向評圖場上端出一塊美好的模型,縱使頭暈目眩、腦脹頭昏。
142會員
684內容數
#金大建築15歲 +4了!畢業設計相關的文章,不論是自己的畢業設計、參加宜蘭大評圖的心得、或是相關書籍的閱讀心得,都請在「準備發佈」裡的關鍵字中加上「金大建築15歲」。讓我們來好好回顧我們所接力走過的15年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樓友來信】關於年後轉職及提離職的二三事:情境二-若你還沒找到新工作,但打算有個空檔停下腳步上一篇文章聊到若已經有新工作,來思考提離職的決定;但有時也有那種先結束原工作,先休息一段時間停下腳步,再找新工作的「裸辭」情形,我們也聊聊這種情況下的思考點。
Thumbnail
avatar
3F Career三樓職涯
2024-06-19
【樓友來信】關於年後轉職及提離職的二三事:情境一-若你找到新工作,何時提離職比較好?年底也常是大家思考轉換跑道的時間點。我們收到樓友的來信詢問,有關於年後轉職及提離職時間點的疑問,這次我們先假設你找到新工作在考慮何時提離職,來分享幾個思考點。
Thumbnail
avatar
3F Career三樓職涯
2024-06-19
《一位陌生女子的來信》:愛與癲狂的極致演繹這本《一位陌生女子的來信》是奧地利的小說巨匠史蒂芬.茨威格的中篇小說集。除了〈一位陌生女子的來信〉外,還收錄了他另外十篇作品。最初是在銅鑼灣書店瞄到這本書。本只想說來讀個經典名著,增增氣質。沒想到看完超驚艷,天殺的好看。雖說這種能流傳百年的作品沒道理會差,但真沒想到會那麼屌(笑)。
Thumbnail
avatar
MaxJames
2024-03-31
原來幸福是可以隨時出現在身邊的喜歡莫文蔚『慢慢喜歡你』那首歌 其中有一段歌詞寫著 『慢慢喜歡你 慢慢的親密 慢慢聊自己 慢慢和你走在一起 慢慢我想配合你 慢慢把我給你 慢慢喜歡你 慢慢的回憶 慢慢的陪你慢慢的老去 因為慢慢是個最好的原因』   年輕時,以為轟轟烈烈才可貴 總希望無時無刻可以和對方黏在一起 多
Thumbnail
avatar
Adai
2024-01-27
原來,幸福其實可以很簡單「財富自由」似乎是這幾年才出現的名詞 不過,時間與金錢,存在著微妙關係 有人擁有財富,卻沒有享有時間,稱不上所謂的自由 有人擁有「紙上富貴」,但身上卻臨時拿不出一筆急用現金,也稱不上「有錢的人」 就算擁有金錢與時間,但被人際關係給「束縛」,綁手綁腳也稱不上「自由人生」 財富不能只用金錢物質
avatar
alan
2023-10-09
方格子來信:你的1月創作成就報告出爐!來猜一下報告數字代表的涵義
Thumbnail
avatar
鄭書羽
2023-02-03
末日來信你如何想像末日呢? 是空洞、黑暗與混亂的樣貌嗎? 是代表某種病毒氾濫、自然災害還是世界大戰? 相信每個想像中的末日都不一樣,但大抵有相似之處。 一名高中少年莫里斯‧勞杰,在一九五三年收到一封薑黃色信封,屬名「未來的勞杰先生」,在閱畢信件後,他穿越到了十年後的未來。 祝好運 親愛的小莫里斯
Thumbnail
avatar
公子
2022-05-14
讀者來信回覆:生命宇宙手搖茶的風格問題在清明節連假期間收到讀者來信。信中談到了《生命、宇宙、手搖茶》的風格問題,以及對每一篇作品的評論。由於內容十分有趣,所以我整理了一些心中的想法。希望讀者對接下來的回覆感到滿意。
Thumbnail
avatar
林安迪
2022-04-04
雪地來信|寫給F親愛的F, 收到你的簡訊,已是凌晨三點。 看著你不親不疏的簡訊,心裡雖有許多話想對你說,但是我們連熟到一起跨年的緣分都沒有。 那場在清境的雪,也是最心痛的一場風景,對我,對J。 歡迎訂閱塔拉拉想什麼 https://liker.land/talalala1251/civic
Thumbnail
avatar
塔拉拉
2022-03-23
雪莉來信: 方格子電子樹洞 (1)你寫信給我,我回信給你,很簡單!
Thumbnail
avatar
Shirley 梁雪莉
2022-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