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爾夫,其實很建築|引言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5月又要結束了,學弟妹又要畢業了!恭喜大家進到下一個關卡!



建築教的不只設計

在2019年畢展前幾週,在機場遇到逸仁老師,我語重心長地問了他「我做的設計好像都會倒🤣,不知道該不該繼續做建築,不知道畢業之後可以做什麼。」老師用狐疑的眼神說「建築教你的不只設計,事實上我們學的技能不一定只能用在建築領域,光是測量就可以延伸到不同領域!」。


當時的我心想「我很愛建築,但比較喜歡『感受』建築」,就像很愛電影,但我享受『欣賞』的過程,很愛音樂劇,但我想當在下面當起雞皮疙瘩的觀眾。

我對建築的愛沒有變少,我只是很享受當個麻瓜建築人,比起一般人對空間、體驗設計或藝術稍多點敏銳度的麻瓜建築人,我喜歡的是享受設計過的體驗,然後觀察一般人會怎麼使用這些設計。總之當時我不知道我這樣得狀態可以在職場上提供什麼價值。不知道你們會不會也有這種感受,因為我的一些同學們當時也有同感,有的話很正常,你不孤單!




建築也學管理,我們需要做一連串的決定,唸好建築系要有好的管理能力

知識以外的磨練,是我在建築系裡學到最寶貴的經驗,基本上建築設計這個學分形塑了許多軟實力是生涯當眾都用得到的,它們涉及到高度的人類情感、創意、社交互動和適應能力,這些特質是AI在可預見的未來內難以完全取代的。(這句是ChatGPT跟我說的!!!🤣)

時間管理、溝通能力、創意思維與創新能力、問題解決能力、團隊合作、批判性思維、適應能力、自我管理和獨立工作能力、人際交往能力、視覺藝術能力、研究與分析能力、持續學習的能力,以上都是每一個設計課題在磨練的軟實力(Again 感謝ChatGPT得整理🤣)。

我認為我學到最多的(經驗)是規劃與資源調度,還有危機處理能力,甚至開發資源的能力,而以上我把它們歸類為『管理能力』。




自我管理,來自「系統性地決策」時間、目標、精力管理

在上述的軟實力裡「自我管力」是職涯甚至生涯當中很重要的能力,更精確定義則是『精力管理』。這不是什麼玄學,而是更認識自己每天如何讓專注力更精準地被分配。時間管理其實不是管理時間本身,而是管理『系統』在時間分段裡,分配專注力做事,其實也就是『決策能力』。

做設計是非常耗神的事情,從買板材、決定設計概念、鋪面用哪個材質、圖模怎麼呈現、設計課要跟老師討論哪些東西,(等一下要不要翹課) 從拿到課題開始就是一連串的『決策』,認真想想,事實上我們用什麼態度面對『設計』,我們就會用同樣的態度面對自己的人生。

(p.s 來毛遂自薦一下,畢業設計基地模計畫可以參考我曾寫過的文章,提供給跟我一樣腦子容易打結的學弟妹!)

而幸運地是建築系5年裡,一直在逼迫我們練習找到適合自己完成作品的『步調』,所以讀建築的人腦子很複雜很混亂是很正常的事!但越早找到試出自己的管理系統會是幫助自己突破瓶頸的關鍵,因為這個(煩死人的) 過程是『我們』訓練自己培養心理韌性的最好的機會!




磨練心臟不代表百毒不侵,而是培養心理韌性Resilience,也就是『復原力』

而心理韌性跟建築設計似乎沒有什麼太大的關聯?!相信我,確實沒有!!!🤣🤣🤣但!!!!!設計做得好並不是設計本身多驚人,那些設計做得好做得快的學生就是因為心理韌性比你好很多,所以才能早睡早起,週末出去玩但是不影響設計進度,那些人絕對不是壓線交圖交模的人(因為我之前就『不是』那樣的學生🤣)

那麼復原力又跟設計有什麼關係?!關係可大了!我簡單列幾個例子如果超過一半你都有中,那麼你的設計會做得非常辛苦!可能會做不完喔!!!

  1. 老師上週說得跟這週說得不一樣,我不知道怎麼改我的設計。
  2. 上週被老師質疑我的設計沒邏輯,就不想做設計了,我想休息,禮拜四再來做。
  3. 同學批評(嘲笑)我的設計時,我容易走心,結果浪費大量時間在自我懷疑上。
  4. 每次遇到瓶頸時,總是無法快速調整心態,反而拖延進度。
  5. 總是覺得沒有靈感,沒有創意和動力,設計做不下去。
  6. 壓力大經常熬夜,導致隔天精神差,做設計效率低。
  7. 突發狀況一來(例如買不到板材、槍手突然有事不能來),一有變動就不知道怎麼辦,難以快速做出決策。
  8. 缺乏對自己的信任,常常需要依賴他人的意見來做出決策。
  9. 每次做設計時,總是覺得時間不夠用,沒辦法合理分配自己的精力。
  10. 非常完美主義,經常感到焦慮,擔心自己的設計不夠完美,要做就要做到最好,結果反而進展緩慢。

以上如果都有,先恭喜你!你意識到自己復原能力尚待加強!哈哈哈!老實說,不是我門設計做不出來,是因為我們跟自己過不去,感覺在為自己捍衛一些沒意義的標準,很擔心外人怎麼看『我』的設計,但事實上畢業5年後我根本不記得誰做了什麼設計,但我們會記得他們的『氣質』,以及他們靠不靠譜。




建築出路無限可能,不管你現在多迷茫,請保持韌性!

畢業後我並沒有進到事務所上班,我跑去當高爾夫球經紀人,即使當時的我只是個『草模』,我發現建築帶給我的不只圖紙模型外表可是的東西,而是思維跟韌性!

不管設計做得再爛再慢,我們都還是得面對評圖,我們還是要上台發表,硬著頭皮做完,然後聽完所有評審老師說的(你早就料到的) 評語,日子還是要照樣過,天不會塌下來,畢業後還是可以做設計,建築系學的東西應用性真的“非常廣”!它可以延伸到很多意想不到的領域!因為高爾夫跟建築真的太像了!兩者都需要精確的規劃、耐心的實踐和對細節的關注,兩者都是透過實驗、試錯進步。


接下來會分享建築系畢業的高爾夫經紀人看到的世界😇

期許大家保持韌性,不懈追求,即使在迷茫中也要堅持自己的信念。每一次的嘗試和經歷,都是在為未來的成功奠基。希望你的經歷能夠啟發更多人,讓大家看到建築學習帶來的廣闊可能性,以及在不同領域中找到自己獨特的道路。



西卡

141會員
684內容數
#金大建築15歲 +4了!畢業設計相關的文章,不論是自己的畢業設計、參加宜蘭大評圖的心得、或是相關書籍的閱讀心得,都請在「準備發佈」裡的關鍵字中加上「金大建築15歲」。讓我們來好好回顧我們所接力走過的15年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高爾夫開球的投資心理學 大家都喜歡吃米其林料理或是高檔的無菜單餐廳 依序前菜開始的食材來源可能是,嘗過百草飼養雞的有機蛋、魚水共生蔬菜、會咬人的干貝、聽民歌長大的豬、看過鯊魚沒死的鮪魚、帝王專用的水晶碗、日本皇室從小養到大的和牛、夏威夷空氣佐布朗尼蛋糕等等 其實90%的人都只會吃根本也聽不懂或不介意食材到底來自哪裡
Thumbnail
avatar
金融狡兔
2024-04-21
高爾夫開球的投資心理學 巴菲特為什麼永遠有資格說別人恐懼時要貪婪? 因為他手上永遠都有準備好現金,他不會出清股票,但是會在對的時機增加手上現金 今年第一季他的現金部位是歷史新高超過1500億美金 他的動作都會比別人快1季,因為他的資金是多數投資人的數千倍數萬倍 資金越少的投資人動作都能比別人快,因為他可以隨時A
Thumbnail
avatar
金融狡兔
2024-04-20
高爾夫開球的投資心理學#後悔 操盤手要判斷的是市場發生投資情緒時,現階段的人們會進行那種非理性交易 事件的發生跟節慶的高亢再去搭配投資情緒的連結,就可以慢慢學會判斷市場階段的期望值 最重要的輸家關鍵就是一旦投資的情緒產生"後悔"時 就會跟6個情緒做連結>自大、絕望、貪婪、恐懼、固執、憤怒 然後就帥氣的變成一個
Thumbnail
avatar
金融狡兔
2024-04-14
高爾夫開球的投資心理學 在一個平日少人的沙灘 一個富翁跟一個乞丐同時在海邊躺椅曬太陽 富翁一直很在意的偶爾看安然自得的乞丐 終於忍不住過去問乞丐說:年輕人你怎麼在這曬太陽? 乞丐回答說:天氣不錯啊 富翁又問:難道你今天不用工作嗎? 乞丐回答說:我為什麼要工作? 於是富翁掏出皮包裡的鈔票給乞丐看,回答:可以賺
Thumbnail
avatar
金融狡兔
2024-04-13
高爾夫的投資心理學 高爾夫是一個可以在第一洞就開始心態崩潰到第18洞的運動 一個運動選手,節奏錯的時候就應該只專注自己的所有肢體語言 而不是還去看其他選手在幹嘛或是比賽的任何訊息,都會擾亂自己 投資的時候也是一樣,節奏都已經錯了還去看新聞去看別人怎麼操作,都對自己不會有幫助是要讓自己把節奏找回,然後慢慢跟上市
Thumbnail
avatar
金融狡兔
2024-04-09
高爾夫的投資心理學 常常講的失落感在引用簡單的小故事 一個老人喜歡去公園靜思冥想 但最近跑來一群小孩到公園玩樂吵鬧 老人想把這些小孩趕走,但是公園是公共場合不是他個人的場所 他靜思後想到一個辦法 隔天他對這群小孩說,我非常喜歡你們來公園,只要你們明天再來我就給你們100元 就這樣過了3天後,老人在對這
Thumbnail
avatar
金融狡兔
2024-04-06
高爾夫開球的投資心理學#投機 金融市場以投機性題材的順序是 1.股價創造消息,消息帶動人氣 懂得這個順序的操盤手,就不會陷入重複的人性循環 從30年前到現在的上市上櫃公司都是持續增加,所以題材都只會更多元化,消息更是十面埋伏各種劇情 2.股價漲來自題材,跌於事實 沒題材就算低本益比都沒有用,因為市場跟技術面只能靠鈔
Thumbnail
avatar
金融狡兔
2024-03-30
高爾夫球的投資心理學 我們不管在任何投資或是人生的選擇、困境、成功等等任何轉折點 都不要有常常很多人的習慣 "不要把最好的一面給外在環境的人事物,而把最不好的一面帶回家給家人或給自己"
Thumbnail
avatar
金融狡兔
2024-03-23
高爾夫球雨人的偉大傳奇Moe Norman:令這項運動的偉人驚嘆的“高爾夫雨人”-CNN 本·莫爾斯 (Ben Morse) -2021 年 4 月 6 日,星期二,美國東部時間 3:41 (CNN)無論是因為他時髦的服裝、古怪的個性還是極具特色的揮桿動作,被稱為高爾夫“雨人”的莫·諾曼 (Moe Norman)....
Thumbnail
avatar
摩創羅漢果
2023-01-25
高爾夫傳奇 八問奎梅特沒有人能選擇自己從哪裡來,但我們可以選擇什麼? 我們可以選擇要往哪裡去! -追蹤、訂閱《郝廣才日日談》來閱讀全文,每周二、四為你說故事。
Thumbnail
avatar
郝廣才
2021-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