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分享》人生除了「銀行存摺」還要有一本《利他存摺》

2020/05/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利他存摺/作者:梅塔
不知道大家是否曾經思索過,所謂「財富」究竟是什麼?
是銀行存摺上的數字增加嗎?
或者是你開的一輛寶馬車賓士車、住的一棟房子、持有的一塊土地?
亦或是投資帳戶上的股票、債券呢?

以下對於財富的本質,是我很喜歡的見解,跟大家分享!

財富的本質?

在1895年出生,被稱為「荒野的先知」的美國哲學家-富勒博士說過:
真正的財富,事實上包含了兩個層面:實質以及抽象
「我們這個世代的人已經把金錢與財富分開了,我們以為金錢就等於財富。我們在玩著金錢的遊戲,同時卻也貶低了財富的真正意義。」
「世界上普羅大眾都是在追求「實質」的一面也就是金錢,然而卻忽略了「抽象」的一面是財富根本所在。」
(也就是時間、智慧、健康、愛、人際關係、熱情、利他...。」)
(PS:富勒博士是美國哲學家、建築師及發明家,一生共發表超過30本書,他還開發了眾多的發明,主要是建築設計,最著名的是在富勒球型屋頂。「富勒烯」化學結構就是因其設計而命名。)
其實,我們每個人身上所擁有的財富一直都很飽滿,端看能不能去用心感受。
當我們投注生命時間陪伴親友、經由人生挫折學習讓自己更有生命智慧、時常幫助他人累積功德 、活出自我照亮著他人,就是我們最珍貴的生命財富。

真正的富有不是在於這輩子能夠擁有多少(金錢),而是願意付出多少---心靈上的富有才是真正的上流。

銀行存摺Vs利他存摺

第一次看到「利他存摺」這本書名,覺得這書名取的太棒了!
過去,社會普遍更常關注的是大家「銀行存摺」上的數字增加,經由努力工作、創業、經營生意、利用金融資產錢滾錢、買進不動產,想方設法要盡可能增加銀行存摺上的數字,當數字愈來愈大,我們似乎也有某種成就感?
累積金錢並不是壞事,因為有金錢這個工具可以幫助我們去完成內心真正想做的事,也能更有能力去幫助更多的人。可是當我們眼裡只是為了增加金錢,好似有種比他人更為驕傲感的時候,就變成了一種比較、慾望、貪念、執著。
我自己過去的人生經驗,我也曾經走過那段「盲目」只想要追求金錢的輕狂不懂事歲月。因此我相當明白,當一個人眼中只有自己的慾望時,是沒辦法有持續的幸福感(或許會因為達成自己的目標而有短時間的快樂感)。
年輕時的我並不知道原來人生除了「銀行存摺」,更重要的其實是另一本看不見的「利他存摺」,透過生活之中與人連結、幫助他人,其實獲得的滿足感更是超乎自己的想像。
而且我體會到,當一個人只想追求金錢,而不是想讓周遭的人更好,這些金錢終究會無法留在身邊,一定會從你身邊溜掉的(相信有讀者一定可以明白我的意思)。儘管能守住這些錢財但卻沒辦法讓金錢流動去幫助更多的人,其實也很難體會到幸福,因為此時金錢開始變成自己的執著,捨不得,就有執著、就有痛苦。
蔣勳在《捨得,捨不得》說道:
我想,捨得的境界,就是,捨下那些捨不得的事物。
在我們能力範圍之內,願意捨得一些金錢去幫助別人,除了能夠去掉自己對於金錢的執著心,還可以時時提醒自己懂得感恩,更能夠經由金錢的流動為他人、也為自己帶來幸福感。
誠品書店創辦人吳清友先生在《之間:誠品創辦人吳清友的生命之旅》一書中分享了他的生命價值觀,值得我們細細品味,他說:
生命是一種探索,可以超越得失。舉凡病痛、失敗、賠錢,都是「探索」的過程和風景。而你的付出,就是你的所得。

回到《利他存摺:天天累積,給出去的終究會回來》,作者梅塔傳達一些很重要的觀念就是:
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 療癒他人,就是在療癒你自己 你所給予的,會以不同的生命禮物形式回到自己身邊
PS:
「利他存摺」作者:梅塔Metta,前一本著作《自媒體百萬獲利法則》。曾經在臉書上直播「一書一觀點」超過100本書近期更成立了〈聽作家說書〉的Podcast頻道,也成立〈梅塔〉Youtube頻道 ,與讀者分享許多親自體驗並實作的好書,向讀者傳達那些看不見的「財富」,是讓生命更流暢更豐盛、並活出自我的關鍵!

博客來書籍介紹:
《利他存摺:天天累積,給出去的終究會回來》

推薦關於探討金錢本質為什麼?的主題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16會員
78內容數
喜愛閱讀、好書推薦、生活感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