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寶理財日誌|#1 小孩剛出生我能為他們準備什麼?

2020/05/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17年12月耶誕節這一天很高興的跟大家宣布我晉升為一對雙寶的爸爸^^!,接下來的三個月,可以說到目前為止人生最痛苦的時候!,我的所有事情幾乎停頓,包括一切投資事業以及任何的人際關係,到2018年四月之前,我似乎就是圍繞著雙寶在轉,一直轉一直轉,當下每一對父母一定會遇到兩個問題,一個是生存,另一個是安全的問題。
生存的問題,我們會設法提供環境以及能給予的一切,讓寶寶好好的度過當下的日子,而安全就順理成章的交給”保險 “囉,但是真的是這樣嗎?今天我們就要來談談安全這個問題要如何處理。
安全就是保障生存需求,當生存問題解決之後,要確保發生大事情時需要有足夠的能力應付,似乎利用保險可以讓我們在安全這方面得到相當大的保護傘,但是真的是這樣嗎?我一邊看著準備要幫寶寶保險的保單內容,一邊想著這看似合理但是完全不合邏輯的謬誤,突然間我有了我的答案了!
我認為就像大人在理財的工具上,要有保險,投資以及債務一樣,小孩一樣要有,而不是將所有的資源都投注在單一的工具上,導致我們以為安全其實相對危險。
保險只能確定出事的時候有人付錢,但是沒事的時候錢從哪裡來?也因為這種想法,我嘗試將保額降低,增加投資的比重
保單的保額是會貶值的,與其幫他保20年,倒不如一年一年保,雖然保費逐漸提高,繳的金額卻比主約少很多,保障一樣也會跟著增值。
而屬於越早進入越能提早享受通膨紅利的就屬投資ETF了,我認為應該要把省下的錢儘早投入ETF!這才是我們真的要長期規劃的東西。
保險是為了保護現在,而投資是為了保障未來,保險越早保不見得越好,但是投資越早開始未來一定快樂得不得了。既然先前已經說過要確保二十年以後無慮,那就規劃個二十年的長期投資的啊,希望過二十年後,我這筆錢可以幫助到小孩做自己想要做的事。
那要存多少才是對的呢?
歷史告訴我們,大盤指數型ETF的定期定額年化報酬率約4–6%,我們將年化報酬率設定在4.5%,從2018年開始年開始每個月存5000元試算看看:
計算的原則是當年度的存款投資報酬率只有一半,這樣較差的條件下,到了2037年,居然可以存到快150萬?!誒,20歲的小孩有150萬好像有點多,那假如不小心年化報酬率有6%呢?
上圖顯示,年化報酬率6%時,居然總存款可以達到180萬!想想20歲有180萬,這應該比各式各樣的保險都還要有保障吧,越算越High 所以心動不如行動!趕快來辦小孩的證卷帳戶吧!
陳莘傑
陳莘傑
原本只是小小的中科工程師,但是人生就是這麼無常,經歷無數的波折,在加上努力的學習投資跟理財並且進行財務規劃之後,過了六年我居然就這樣財務自由了,因此我希望能以我的經驗以及所學,讓大家更能了解到理財以及投資這領域並不難,而且能藉由這輔助工具更容易達到自己的人生目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