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興趣/愛好的重要性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過去十多年工作一直都非常忙碌,一週工作平均60到80個小時,一直以來沒有什麼自己的生活,更別說自己有什麼興趣愛好,以前唯一的興趣愛好就是懶在沙發上看美劇或是垃圾劇。
隨著時間的推演,我找到的第一個興趣是運動。工作狂成這樣,漸漸地覺得體力趕不上,整個人一直都覺得好疲累,後來痛定思痛,下決心繳了一大筆錢去參加瑜伽。一開始要求自己一定要一週去至少三次,四個月後,發現自己有很多動作開始可以做得下去,因為我筋骨很緊,那這也是當然,因為長期以來高強度工作的緣故,開始漸漸地發現自己在動作都有些小進步,這也給自己帶來不少的成就感。從本來一個運動絕緣體,到現在離不開運動/健身,現在平均一週運動/健身超過10次,之所以會這麼瘋狂運動是因為看在錢的份上,我去的地方是會員制,不限次數的,所以我去愈多愈划算,另一方面也是因為年復一年,我的身體已經被訓練地需要更多的運動,最後一個原因,就是因為我很愛吃,我想吃得不用顧忌太多,而且運動/健身真的很好,對身心都是好處說不完。
另外一個興趣,就是學習小提琴。高強度工作了那麼多年,我想要為自己做一個改變,所以拚了命地找工作,畢竟工作的強度那麼高,還要擠出時間找工作,真的是需要有無比的決心,後來找到一份工作的強度不用那麼大。我開始尋找一個興趣愛好可以培養的,試了繪畫和小提琴,下定決心報名小提琴的課程。不學不知道,學了才知道小提琴真的是天。殺。地。難!!!難怪我報名的時候,老師問我考不考慮從鋼琴學起,因為我是完全零基礎,而且鋼琴至少按下去的音是準的,小提琴的音準以及好不好聽,完全要靠自己,然而,我一直都很有毅力,幾乎天天會練習半個小時,老師也對我的毅力感到很開心,期許自己有一天能夠去街頭賣藝。
第三個興趣,就是看書。以前的我,看到書就想睡覺,完全不想看書,直到幾年前,工作上遭遇了一個很大的挫折,從那時候開始,變得喜歡看書,覺得看書就是和很多不同智者的對話,可以從中學習到非常多不同的東西。這陣子有幸還有時間去圖書館借書,能夠看的書又更多、更廣泛了,正在朝一年看50本書的目標邁進。
第四個不知道能不能算興趣愛好,可能更多應該說是習慣吧,那就是冥想(meditation)。因緣際會之下,朋友介紹我一個meditation的app,抱著試試看的心情,我開始堅持了30天,每天冥想10分鐘左右,30天後很明顯地感覺到自己的改變。本來的我,在一個空間裡面,一定要有聲音,所以通常我一定會播放音樂給自己聽,堅持了30天的冥想後,有一天我突然發現,我在一個空間裡沒有音樂的我也感覺沒關係,而且是沒有音樂了好一陣子,我才發現,咦?!怎麼沒有音樂?然後我也不覺得有什麼。從那時候,堅持這個冥想已經過去了快一年,我覺得我的心真的愈來愈靜,遇到很多不順心的事時,真的可以比較快就回復自己的心緒,而且心真的比較安靜,比較不會浮燥不安,這真的是一大收穫。
第五個是一個愛好,從去年開始,和朋友開始接觸到音樂劇,看了貓、巴黎聖母院、搖滾紅與黑,前一陣子由於疫情緣故,在youtube上面看了歌劇魅影,覺得真的是人生一大享受,覺得以前怎麼沒發現呢?歌曲好聽,故事動人,特別是最近一直沈浸在歌劇魅影的歌曲裡面,然後邊想著它的劇情,剛好這陣子發生了羅志祥的新聞,覺得還是魅影的愛情好看啊,他的愛是完全無私的,最後成全了Christine和Raoul,看歌劇最後一幕的時候,我也是感動落淚啊。我覺得歌劇更豐富了我的生活!
隨著時間,我覺得我應該還會找到更多的興趣愛好,先暫時就這樣,因為這樣,就已經很夠我忙的了,也是因為有這些興趣愛好來豐富我的生活,以前的我有點急著找另一半,現在覺得一個人的生活真的可以很精采!所以,也不著急了,覺得要好好享受每個當下,因為每個當下都是稍縱即逝的,而我有這些興趣愛好,更豐富我的生活,精采我的人生,遇到更多困難時,它們可以幫助我更從容地面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Aretha Cheng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這就是人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教甄)論拜拜對考試的重要性嗨各位朋友,約莫9個月前提到了我在求神拜佛上小有研究 故事很長,各位大德要有心理準備呦 首先很感謝在前學校遇到的貴人資深老師 將她一生的拜拜匯集成精華濃縮傳授於我 靠著神明的幫忙以及眾多貴人的相助 讓我體認到拜拜的威力以及考運的重要性 以下分別就拜拜的小技巧、拜拜的經驗分享,以及拜拜後的際遇做敘述。
    Thumbnail
    2021-05-14
    電影《愛的萬物論》│霍金版「婚姻故事」,即使沒辦法繼續在一起,還是彼此的重要家人宇宙或許有其邊界,但人類追求的目標,沒有也不該有任何界線,不管人生多困難,一定都有自己可以做,而且可以做成的事,只要活著,就有希望!
    Thumbnail
    2020-10-16
    【生活觀察】30歲以後單身下班生活系列文爆紅:論興趣的重要性最近PTT的30歲以後單身下班生活系列文爆紅,不論是PTT上本身的爆文不少,或是其他社交平台上的轉載也很熱烈,可見多數人看了都很有共鳴感。 雖然自己還沒到30歲,但看了連續幾篇,發現不管是我自己還是身邊親友都剛好生活的很像文章內容,也不意外這麼多人看了附和聲連連。
    Thumbnail
    2020-08-18
    科研論文潤色與投稿對學者的重要性學術翻譯 對於科研人員來說,投稿論文關乎到經費申請以及生涯規劃。文章發表也有助於拉抬本身的身價提高知名度,創造更多合作機會。
    Thumbnail
    2019-12-11
    劉仲敬訪談 035 @ 20190501 論政治庇護,論狼牙棒的重要性,論歲月靜好在中國就是找死。像德國人搞的那種,幾百萬人還要給庇護、非要給庇護、由國家來給庇護這種事情,其實已經嚴重違反了習慣法,因爲等于是它帶有一定的强制性。而庇護權本來是,第一它是分散行事的,第二它是自願的,第三它是秩序信用市場上的一個標價産品。誰能庇護更多的人,它就享有更大的面子。如果國家來統一分配的話,那就誰也沒有面子了
    Thumbnail
    2019-05-12
    【小樂悅讀趣】安全邊際的重要性價值投資是指以大幅低於潛在價值的價格買入證券! 價值投資者需持續保持紀律與耐心! 價值投資者不會投資於自己不了解的產業與風險過大的企業! 價值投資者會選擇在最理想的擊球區內擊球(被低估的投資機會)! 當新機會出現時,價值投資者勇於審視當前持有的投資並不吝於止損。 價值投資者應避免一直回擊壞球(被高估
    Thumbn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