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不是在浪費自己的生命?》:興趣還是嗜好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思考過自己的興趣是甚麼?嗜好又是甚麼?兩個差別又在哪裡?
教育部國語辭典的註釋
嗜好:凡本性所愛好的,皆稱為「嗜好」。今指特別深的愛好。
興趣:樂於學習、注意的事。
很多人喜歡看電影、打電動、追劇、做木工、摺紙、做模型等等,興趣這兩個字非常的廣泛,可以說是"只要有愛好的事物",應該都可以稱為興趣。
這樣看的話感覺嗜好及興趣是一樣的,要特別的分開稱謂好像有點無聊;前幾天看了一本書給我很好的解答,書裡是這樣說的:

嗜好是做一件事,單純的釋放你的壓力,從中獲得快樂。

嗜好沒有甚麼錯的,甚至非常重要!該放過自己的時候就放過自己吧。
努力工作一整天了,憑甚麼不能好好看劇休息喘口氣,把自己逼久了,失去健康的不是身體就是心理。
我自己的嗜好是看電影,最喜歡看的是無腦的爆米花片,只要劇情不是BUG的太明顯,動作場面夠火爆,我都非常喜歡!每次看完都有種釋放壓力,非常享受看電影那兩個小時的時光,對我來說這種嗜好是無可取代的。
興趣呢?

興趣是把你的嗜好,想辦法變現創造收入。

喜歡看電影,記錄下每次看電影的心得,去分析這部電影為什麼這樣拍,劇情是否有其它含意。喜歡打電動,開台直播,讓更多人來看你打電動過程,並且跟觀眾互動,看看有多少人願意"斗內"你。
我跟媽咪的興趣是閱讀,也正在努力把我們的興趣轉成收入,把每天閱讀的感想、心得打成閱讀筆記或是文章、影片,分享給更多人;也努力把投資美股的興趣,製作成影片讓更多人看到。

不管是興趣還是嗜好,都很重要,也都沒有高低優劣之分,取決於你當下最需要的是甚麼狀態。

最差的是,你打電動、看電影連放鬆都沒放鬆到,渾渾噩噩的就渡過了幾個小時。
放假兩天也打了兩天的電動,追了一整個周末的劇;禮拜天晚上想到明天要上班了,才驚覺自己好像廢了兩天,不知道這兩天到底做了甚麼事。
到了禮拜一早上,拖著好像有又好像沒有休息到的疲憊皮囊去上班,開始了重複的一個禮拜。
這是自己知道必須做點甚麼,但又不知道怎麼做,兩種心態在拔河;可能是不清楚方向,或是習慣像之前那樣過生活了,不敢跳脫舒適圈。建議可以認真的思考自己想要甚麼、需要甚麼,選擇對自己最有幫助的方向,或許也可以嘗試一點一點的把嗜好轉變成興趣,嘗試看看是否能斜槓,搞不好你會發展完全不一樣的人生。
我跟媽咪開餐廳經營了七年,去年五月疫情嚴重打擊餐飲業,開始有大把大把的時間可以揮霍。
我跟媽咪就開始想著是否可以做自己有興趣的事,磕磕碰碰的正在努力的一邊假日經營餐廳,平日經營Youtube;也認真的把每天閱讀的心得,或是一些想法分享給大家,希望能給看的人有點收穫;偶爾也還是會耍廢看看劇,打打電動,
認真著生活,享受著當下
適當的放鬆、給自己點空間,你的嗜好將是最棒的休息,但當自己一直拿這當藉口的逃避,其實只是在浪費自己的生命。
歡迎來我的Youtube頻道 媽咪阿晏 Daddy & Mammy 每個禮拜會分享個人成長及財經知識
    22會員
    20內容數
    跨領域書籍的感想,從一本本好書的提取心得,分享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好久不見,英國凱特王妃風采再現,是不是讓你對流行天橋上的帽飾風感到躍躍欲試?從2025秀場LV牛仔帽或西班牙鬥牛士扁帽的造型,或一些紅毯造型,敏感地人都會發現帽子肯是今年最夯的配件。 即使不談裝飾性,具遮陽功能的帽子也絕對是夏季應景道具。何不「蹭」這波流行,創造個人造型的新高度;Why Not?
    Thumbnail
    avatar
    袁青時尚學
    2024-06-18
    藏在妳眼底的是不是寂寞?春冬之際,白梅盛放若雪,遠望一片如煙似霧,近看單朵清冷孤芳,都好看。而賞梅時分,是妳遠行的季節。
    Thumbnail
    avatar
    阿賴
    2024-03-19
    |一個自由職業者的憂鬱日記-DAY07|你們是不是都在騙我?這是一個,有強迫、執著、焦慮、憂鬱的日記,試著記錄我從離職,開始自行接案、創作,我想看看我能走到哪裡?能不能抱著熱情走下去? 用日記,稍微有點流水帳的方式寫下我轉職的過程,我也想讓那些想轉職,從自信、變得自卑的創作者們,你們不孤單,這裡有人比你還慘((揮手👋 (提醒🔔,本篇真的很負面)
    Thumbnail
    avatar
    Mush
    2024-02-15
    人生沒有意外,而你們卻在這茫茫大海中,發現了我,是不是代表,我們的相遇能有一些什麼不一樣的火花呢?  有好一陣子沒有在這邊跟大家見面了,有一部分的原因是因為感覺自己的療癒之旅到了一個階段;另外一部分是不曉得還能帶給大家什麼,又不想為了發文而發文,索性就只好好過好當下的生活;但不得不說在經過了這麼多事情之後,這依舊是個特別的旅程,也在這過程中,更了解了我自己。   有許多事想說,卻又是個短篇小文
    Thumbnail
    avatar
    心亭;三分鐘熱度患者
    2023-10-10
    閱讀筆記《不是你做不到,而是你想太多!: 啟動無意識的力量,發現更厲害的自己》★你是否…害怕出錯,常常把事情搞砸;顧慮太多,老是沒辦法付諸行動;在意別人眼光,常常緊張到話都說不好,這一切讓你感到「人生失敗」的原因,都是大腦意識在作祟! ●當意識產生作用之後,大腦的緊張情緒就會越來越強烈,造成大腦過度活動,導致人無法無法冷靜下來好好思考。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6-13
    影評|《月老》:人都可以在不完整的生命裡完整自己「人都可以在不完整的生命裡完整自己,和留戀道別、執念說再見。」是我對於這部電影的註解。想一窺短暫讓人脫離現實的青春愛情故事面貌嗎?全新的奇幻世界觀又讓人回味青春,就在《月老》。
    Thumbnail
    avatar
    夜半の故事備忘錄
    2022-01-11
    《你有多獨立,就有多美好》-獨立,不是與生活對抗,而是成為更好的自己!《你有多獨立,就有多美好》以“女人要有一顆穩定的內心,做獨立而努力的自己”為主題,讓女人懂得如何在心理和生理上都成為一個豐富多姿的人。獨立,不是為了與生活對抗,而是成為更好的自己。作者王珣從43個婚姻困局與情感危機的真實案例,寫給在生活中缺乏安全感的你、寫給過著生活卻丟了自己的女人。
    Thumbnail
    avatar
    Ai Kao | 愛。閱讀
    2022-01-11
    # 60《在不完美的生活裡,找到完整的自己》:陪你度過人生低潮的一本書# 60《在不完美的生活裡,找到完整的自己》:陪你度過人生低潮的一本書。希望大家失意的時候,也能夠看看這篇閱讀筆記,找回那個丟失的自己。
    Thumbnail
    avatar
    DTBar 喝吧!
    2021-10-30
    《你的父母不是你的父母》--與自己對話。試著從現在的我,告訴我的前父母:「小時候你們忽略我,讓我感覺不到溫暖,這些感受影響了我的生活很多年,也許當時有我無法體會的原由,現在我長大了,我接納自己曾經受到忽略,接納了我的小時候不完美,接納我沒有一個快樂的童年,接納我的家庭不完美,現在,我長大了,我有能力愛自己,給自己力量了!」
    Thumbnail
    avatar
    瓶子の手製人生:)
    2021-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