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再造與創新(4)長成大家想要的樣子

2020/05/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任何行銷,第一件要事為品牌印象。

一則廣告,如果消費者看到卻沒有留下品牌印象,那麼就是失敗的行銷。

因為消費者心中沒有產生記憶點,那麼花的錢只是打水漂,這些活動不會帶來後續的效益。


如果想要品牌在大家心目中產生印象,那麼可以運用以下六點:

1.品牌識別元素
2.品牌名稱
3.品牌標誌
4.品牌象徵物
5.品牌標語
6.品牌手冊

在品牌再造協會理事長的書「獲利的金鑰」,有舉許多知名企業的例子,這邊我想以自己作為對象,為你解說要如何做,才能在消費者心目中建立形象。


1.品牌識別元素

你的品牌呈現出的風格是什麼?
像我自己就是使用動漫形象,包括我出來講課、參加活動,我也是打扮成動漫風格。

這一點剛好符合我的事業本質:網路行銷


網路行銷就是比較年輕的事物,所以作為網路行銷講師,使用年輕人獨有的形象,正好可以讓人產生深刻的印象。



2.品牌名稱

我選用的名稱是「社群達人」,這就是獨特的品牌名稱。

當初會這樣取名,就是想提供不限於行銷的專業服務。

因為廣義來說,投資跟社群息息相關,你越能掌握群眾,你短期投資就越有獲利的機會。

而且選用日文漢字「達人」,代表對特定領域的專精,正符合我做事,事事求精的匠人精神。

所以在取品牌名稱時,可定義好你想傳達的目標,取一個方便好記的名稱,這樣能讓消費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3.品牌標誌

因為我是以個人品牌為出發點,所以我的品牌標誌就是自己。我推薦自己創業,以個人工作室來接案的人,都可以先從自己當品牌標誌。

自己就是品牌標誌,在社群行銷的好處就是可以令消費者產生很高的親切感,因為社群平台的本質就是互動,使用者喜歡與活生生的人互動,所以當你設定成本人時,就可以有更多的互動機會。

如果你的事業變大,開始組建團隊時,就可以考慮為團隊設計符合其精神的LOGO,除了能讓消費者識別外,也能傳達你們團隊的精神。



4.品牌象徵物

一般的品牌象徵物通常是吉祥物,有好的吉祥物可以帶給消費者很深的印象與親切感。

如果你是個人品牌,那麼自己就是品牌的象徵物。

我之前有一位學生開點心店,經過課程分析,發現課程會來跟她買甜點,很大的原因就是她本人給大家的印象很好。

所以我就鼓勵她在穿著、化妝,還有拍照技巧下功夫。

只要可以讓消費者越來越喜歡她,那麼她的點心店就可以有越來越多的客源,也會有越來越穩定的消費。


品牌象徵物也不一定是吉祥物,理事長舉了一個例子滿不錯的,就是「麥當勞叔叔之家慈善基金會」。

慈善基金會的標誌,是麥當勞叔叔的手牽起小朋友的手,麥當勞並沒有為此特別創了一個吉祥物。

而是沿用了原本的品牌形象再做延伸,將慈善與原本的品牌印象結合再一起,是很好的設計。



5.品牌標語

社群經營,以人為本,以誠出發。

這是我的品牌標語,品牌標語跟廣告口號略有不同,它本身是一種品牌精神的傳達,也是品牌致力要做到的事。


今天我們設計一句品牌標語,不但是要透過標語跟消費者溝通,也是我們要維持的事。

以我自己來說,我的從社群起家,自我踏入社會工作,第一正職就是社群小編,而我作為社群小編能受玩家喜愛,就是以玩家為中心,以誠意對待玩家。

這樣的工作態度,一直被我延續到今天,所以不論是授課還是幫客戶做行銷,我都是秉持著「社群經營,以人為本,以誠出發。」

跟我持續合作的客戶,也都是信賴我的誠意與工作專業,所以願意一直合作下去,而這正是品牌標語的彰顯。



6.品牌手冊

所謂的品牌手冊,就是為呈現品牌一致性的規章。

事業做久了,難免偏離初衷。尤其是事業變大,成員也變多時,不同人呈現出來的感覺都不同。但有了品牌手冊,可以為品牌呈現保持一致姓。

保持一致性對於消費者相當重要,因為品牌呈現出來的感覺不同,就會讓人感到困惑。

舉例來說全聯標榜:「富不過三代,但來全聯可以一袋一袋省下去。」

就知道省錢是全聯的核心價值,那麼全聯就不該在架上擺一堆高價物。

如果今天全聯開始賣起名牌包包,那肯定會造成消費者的困惑,這就不利於品牌形象的維持。


而品牌手冊,正是告知公司經營品牌的人,要如何維持品牌的一致性,使公司在前進道路,不至於偏頗的重要工具。
想一次完整學習,推薦購入我們品牌再造協會的書,購書連結:
https://fox.pros.is/brand-book

如果想瞭解協會近況,請上中華品牌再造協會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中華品牌再造協會-562470217616063/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狐狸姊姊
狐狸姊姊
社群經營,以人為本,以誠出發。 我是狐狸姊姊,我可以為老闆、行銷、小編提供實用的社群經營教學。 我會是你打造品牌,經營網路事業的得力顧問,讓我們一起做好社群經營吧!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CommunityFox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