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得讓人困惑,三島由紀夫潮騷讀後感(含劇情)

2020/05/09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這是我第一次閱讀這位日本名作家的作品,必須說並沒有辦法讓我產生很多共鳴。
可能因為男主角跟我是完全不同的人,再加上兩人的感情完全沒有出現內部矛盾(男女主角之間出現嫌隙裂痕),幾乎都是外在的困境阻礙(其他的人或是時空背景環境制度等等造成的阻礙),有點浪漫得不真實。
但是一來本書篇幅並不多,所以如果加入過多內部矛盾情節或許有所限制,二來這是快70年前的日本戰後作品,當時流行的故事結構自然與現在有所不同,所以必須從比較客觀的角度去看待作品。
推薦序中有提到作者其他作品與本書風格都差異甚大 ,潮騷是作者刻意要創造出跟自己本身完全相反的人物與思想下的產品。所以也許其他作品我會有更多共鳴,不過既然可以號稱最純潔無雜質的戀愛小說,是作者一生中只能寫出一次的幸福小說,其中必然有值得探討的部分。
以下就我自己比較有辦法共鳴還有觀察到的一些故事重點做分析

邂逅與戀愛

本書的男主角新治,是一個漁村長大的健壯男孩,沒有受過什麼教育,甚至連中學都差點沒畢業。但是心中卻有一股真男人的傻勁,對於認份的做好自己工作有著純粹的理想。
首先兩個人在互相有感覺之前曾經邂逅了三次。
故事場景是一個小島上的漁村,因此居民都是互相熟識的,女主角初江是大戶人家的女兒,多年來在外地生活,因緣際會之下搬回歌島。
第一次邂逅是新治在捕魚工作的時候遇到,男主角放肆的打量對方,讓初江皺了皺眉頭,並沒有明確說出初江的感覺,但大概是當作蒼蠅完全不入眼界。
第二次邂逅是新治在工作的時候,遇到迷路的初江,英雄救美了一番,或許這是初江第一次注意到新治,因此可以算是初江視角的第一次邂逅。
第三次則是新治領的薪水之後邂逅初江,但這次因為聽到了傳聞,認為初江即將許配給情敵(島上的另外一戶大戶人家兒子),所以他假裝沒看到初江傷心的離開。
但好死不死他領的薪水掉在地上被初江撿到了,後來新治回家跟媽媽說話才發現薪水不見了,立馬衝出去找。
結果初江撿到了送回他家,卻錯過了他,但是初江自告奮勇的跟新治媽說要去告知新治,這時候兩個人在沙灘上相遇。
彼此的情愫已經出現,然而習慣漁村風氣的保守,兩個人不便表達彼此的好感,這時新治做了一個很浪漫的舉動,他獨自對著海邊宣告,明天捕魚會送去燈塔長的家。
因為燈塔算是一個半公開場合,村民時常會去那邊。
所以初江也對著海邊說道,她明天會早一點到燈塔長家。
雖然不是直接對彼此約定但是雙方心意澄明。
這是兩個人第一次敲定約會 ,然而在燈塔長的家裡 ,兩個人的感情裡第一次出現挑戰。
也是唯一出現的一次內部矛盾,但非常輕易地解決了 ,所以幾乎可以看成沒有,那就是燈塔長夫婦的女兒千代子在外地讀書,千代子對新治頗為仰慕,所以燈塔長夫婦發現男女主角眉來眼去的時候 ,故意提到女兒對新治的感情 ,初江因此吃醋離去。
但事後新治追上解釋,並闡述了自己的人生價值觀之後 ,初江對新治的感情就此確立。
之後都沒什麼改變,一路愛到底 ,所以我覺得女主角的刻劃是有一點扁平,但也許就是有一點像小女孩的純真吧。
至於新治對初江的感情上,其實也差不多是同樣的狀況。
但是比較不同的是,他後來覺得外在阻礙太多,認為沒有希望的時候,專注的投入自己的工作
讓他的心態有了不同的變化,
相較女主角,新治跟千代子是有更多地方可以探討的角色。

新治

先探討新治這個角色的轉變
第一次邂逅初江後,他留意相關訊息知道了初江是望族的女兒,頓時萌生了自卑感。
因為他家並不富裕,而自己可以引以為傲的似乎只有,
體力很好、力氣很大、很會游泳(說實在的已經滿厲害的,在現代就是體育健將吧,更不要說還有一口潔白的牙齒,因為島上每個人都曬得很黑,要認出他,都是靠著露出潔白的牙齒)。
還有熟悉歌島的環境,並擅長利用這點做好他捕魚的工作。
但是彼此確認好感之後,自卑感不再這麼強烈。
好不容易到了他們第二次約會,結果遇到狂風暴雨,他這時候非常的擔憂,
初江在這種天氣還會冒險出來跟他約會嗎?
讓我想到前陣子疫情比較嚴重的時候,我本來也有跟一個覺得不錯的女生敲定約會,差別在於現在通訊太發達了,所以只要有一方看環境有變,可以立即說明不想赴約,而且還不會爽約對方(反正訊息基本上一定能送達嘛)。
所以新治是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赴約,結果如願以償,我卻沒約會了(QQ)
總之新治的這些外在條件還有技能,在他登場的時候跟故事結束的時候沒有太大的差異,主要是心態的轉變,或者你也可以說,格局的開闊。
在最後的試煉的時候,同樣是狂風暴雨的場景,新治有一個大顯身手的機會,第一次跟著船隊出航,遇到颱風,當時船體快承受不住,新治跟情敵兩個人同時面臨了拯救大家的機會,要在狂風暴雨中游到20公尺的對面,繫上纜繩。有一股真男人傻勁,再加上有著全村最健壯男人的條件,膽小的情敵怕爆,新治成功了。
經過這一次考驗之後,新治看過外面的世界,而且又再度從狂風暴雨之中重生,就如同他之前在狂風暴雨中決定出門約會,即使對方可能不來,最終仍然如願。
而他也確信了,他是一個極度有能力保護自己也保護所愛之人的真男人,自卑感也早已煙消雲散。
然而讓我沒有辦法產生很多共鳴的原因,或許在於,新治本身似乎沒有為這段感情投入太多努力(當然基本的努力還是有,每天在遠方眺望對方、互相寫信等等,但是遇到人為的外在阻礙時,就沒有太多作為,例如初江偷偷跑出來跟他見面結果在新治面前被老爸抓走,新治也沒有特別做什麼,只是在旁邊無法動彈而已)。
甚至最後的大轉變,也是本來的阻礙(初江老爸因為怕女兒鬱鬱寡歡,決定暗中給新治一個測試,要船隊招攬新治,表現好就許配給他)突然化成助力來讓他有展現的機會。

千代子

相比之下,燈塔長的女兒千代子的轉變,反而比主角還要多。
千代子是一個對自己外貌自卑的人,也認為自己不討新治歡心是因為外貌緣故。
她放假回到島上發現自己喜歡的人有了新對象,於是開始散播謠言,破壞他們的感情。
然而在她準備回外地上課的時候,千代子問新治:
難道我就這麼醜嗎?
毫無心機的新治自然是答道,我覺得妳美!
千代子因此感到極度愧疚。
在外地(印像中是東京)讀過書的她,在都市遇到許多不同的人,因此人際之間的交流,有客套、虛假的部分,她一定很清楚。
然而她也知道,一輩子在島上生活的新治,並不會這些人際之間的虛偽。
所以他說的話是真誠的,不帶一絲虛假。
雖然新治並不知情是誰散播的謠言,但是千代子看到的就是:
一個對自己這麼好的男人,她居然還去破壞對方的幸福!
羞愧萬分的她後來在外地寫信給父母,也就是燈塔長夫婦,
澄清這件事情,並且說道如果新治與初江沒有辦法順利的在一起,她也沒有顏面回到島上。
為了讓女兒可以回家,燈塔夫婦積極的要去找初江的老爸化解這個最大的阻礙
後來才發現原來初江老爸也早設局考驗新治,於是皆大歡喜。
最後同樣在燈塔長家的場景,
這一次燈塔長夫婦還有新治與初江四個人聚在一起,跟第一次有了極大的反差。
這一次夫婦真誠的祝賀正對準備新婚的夫婦,雖然一樣再提到了千代子
但跟第一次搬弄感情的心態比起來,這一次純粹是因為真心感到千代子內心的掙扎,也感受到女兒的轉變而想念女兒。

感想

愛情是人類想像出來的一種特殊關係,
可以說它是虛假的,
也可以說人類正是因為它而高等於其他生物,所以它是偉大的。
但無論如何,每個人心目中的美好愛情,或多或少都有所不同。
潮騷之中男女主角的愛非常純粹美好,
雖然我本身所經歷過的愛情,也有一次類似,可是因為種種外在因素,那段關係無法持久。
也或許是因為這樣,我才沒有辦法對於這個愛情故事有很大的共鳴。
但就價值觀來說,我如果真的遇到這樣的愛情,或許我也會感到如同置身世外桃源的歌島般,這一生或許只有一次的幸福,幸福得讓人困惑。
我相信一定有某些人所經歷過的美好愛情,也如本書中所記載的一般純粹,這樣子的人看潮騷,或許心中的共鳴將如同海中出現巨大漣漪,源源不絕,久久不散。
    墨泉
    墨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