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結束的結局《國境之南,太陽之西_閱讀書摘》

2022/10/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國境之南、太陽之西,村上春樹 著》我純粹被書名所吸引而閱讀這本書,這是我第一本讀的長篇小說,以下是我的讀後心得,純粹以個人角度來做分享:
這本書共有15章,前7章單純講述一個12歲男孩成長的青澀歲月,第8章才開始進入主題。主要敘述已婚中年男子(阿始)和幼時好友(島本)重逢熱戀而又分開的外遇故事。
主角阿始從12歲時的懵懂無知,到高中時的荒唐,出社會後的工作麻痺,在30歲遇到了有紀子,有紀子給他一個溫暖的家和夢想的事業。但是主角只要一被掌握,就會想要逃脫。所以,在他內心深處永遠無法觸及的島本,一直讓他魂縈夢牽,甚至拋棄了理性不顧一切的追逐。追逐生命中「缺少的部份」,也就是永遠到不了的彼端「太陽之西」。

書中以西伯利亞農夫的故事,引出國境之南、太陽之西的由來

「你聽過西伯利亞歇斯底里嗎?」
想像看看,你是一個農夫,只有一個人住在西伯利亞的荒野,然後每天每天耕著田,眼睛所看見的四周什麼也沒有,北邊有北邊的地平線,東邊有東邊的地平線,南邊有南邊的地平線,西邊有西邊的地平線,只有這樣而已。每天當太陽從東方地平線昇起時,你就到田裡工作,太陽昇到正上方時,就停工作吃午飯,太陽沈入西邊的地平線時就回家睡覺。那樣每年每年、每天每天的繼續呀。然後有一天,你體內的某個東西忽然啪一聲斷掉死去了於是你追了上去,就那樣什麼也不想地一直朝西邊走去。朝著太陽之西,然後就像著了魔似的好幾天好幾天都不吃不喝的繼續走著,最後就那樣倒在地上死掉了。「這就是西伯利亞歇斯底里。」
大家都有不同的活法,不同的死法。
不過這都沒什麼重要,最後只剩下沙漠而已。

書中的角色都具有鮮明的性格,特別是島本,作者還賦予這個角色象徵性的藍色。

  • 阿始(男主) 象徵不切實際、貪求、沒自信
  • 島本(幼時好友,外遇對象) 象徵宿命、憂鬱(藍色、神秘)、弱者(小兒麻痺)
  • 泉(高中時的女友) 象徵執念、委屈
  • 有紀子(阿始之妻) 象徵無奈、包容、灑脫
  • 岳父 象徵權勢
阿始說:
國境之南「可能」或許存在,但太陽之西「可能」不存在。
我覺得我過去的人生,好像總是經常想要變成另外一個人似的。想要到新的地方、過新的生活、在那裡漸漸養成新的人格。
現在,爲了妳我很想盡量變成一個新的自己,而且也許我做得到。就算不是一件簡的事,但我只要努力,也多少可以得一個新的自己。
島本說:
對我說中間性的東西是不存在的。在我裡面中性東西不存在,在中間性的東西不存在的地方,中間也不在。所以你要就全部接受我,或者不要我,只能有其中之一,這是基本原則。
有紀子說:
你或許有一天還會再傷害我。那時候我會怎麼樣?我也不知道。或者次是我傷害你也不一定。誰也不能保證什麼。真的,我也不能,你也不能。不過總之,我喜歡你,只有這樣而已。
不過總之我沒有死,總之我還在這裡,因為我想如果有一天你又回到我身邊,我終究還是會接受你的。所以我沒有死。那不是資格、正確、不正確的問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淡淡的哀傷及無奈,是我讀完這本書的餘感。也許是我開始的期待太高,書中太過平實的故事鋪成過多,反倒讓我覺得不夠美、不夠痛,與書名產生落差。可能我個人比較偏好短詩,例如《一棵開花的樹》,文字雖短卻能字字觸動人心。

《一棵開花的樹》席慕蓉

如何讓你遇見我
在我最美麗的時刻 為這
我已在佛前 求了五百年
求他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佛於是把我化作一棵樹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當你走近 請你細聽
那顫抖的葉是我等待的熱情
而當你終於無視地走過
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
是我凋零的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