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克想享]離婚之後呢?|單親家庭出身的物理治療師這麼說

2020/05/0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是一個單親家庭的小孩
這是在國中2年級的時候因為父親做的一些事情導致的結果
但今天不是要來譴責、抱怨
而是要告訴或許也即將面臨單親媽媽或單爸爸問題的你/妳
做了這個決定,接下來不是只有「經濟」狀況需要被在意
將這一切看在眼裡的孩子,他們的內心或許已經有了一些不知名的東西在萌芽
對於他們未來面對朋友、家人、職場......
都會有重大的影響
很多夫妻明明已經面臨婚姻盡頭,卻遲遲不敢做決定的最大原因就是「孩子
在我們家也是一樣
據媽媽所言,父親做這些事情早就不只一次
每次她都想乾脆離了婚,但在父親一次次求饒加上深怕失去經濟支柱後,我和兩個弟弟生活會有困難
她也說:「這樣當我們長大,會因為沒有爸爸覺得遺憾
其實每次爸媽在吵架的時候我都有聽到,也大概知道發生了甚麼事
但怕媽媽擔心所以一直沒有說出來,
然而在一次次看到父親怒吼下落淚的母親,既使是年幼的我也體會到「」的感覺:
畢竟自我懂事以來就幾乎沒有父親的身影,偶而出現就是渾身酒氣、大吵大鬧,隨後就是吐的一地都是然後倒頭呼呼大睡
母親總是默默擦著淚收拾著被打破的碗盤、擦拭著滿地的狼藉
所以每次都想衝出去保護媽媽,但發抖的身體根本無法前進
我只能握著拳,假裝睡著,至少不被擔心......
於是我了解到:「恨」是當你對某人生氣,自己卻被那人震懾而不敢吭聲,最後回過頭來氣自己無能的感覺
在那個年紀,每當我想到我父親的臉,就會在小小的心靈裡充滿殺戮,恨不得一刀捅死他
直到他們真的分開,我才跟老媽坦承這件事......
他們離婚之後
我發現的另一件事情是:害怕與人相處
對於人的不信任感會突然湧現,畢竟一個本該是最親的家人是這樣對待自己最愛的家
我開始在學校變得孤僻
每個跟我說話的同學聽起來就好像是在嘲笑我一樣
不知不覺在他們的嬉笑怒罵中認真,變的無趣
於是沒甚麼人想跟你深交,
漸漸地,我終於可以把自己最脆弱的心包起來
躲到最深的角落,在別人看不到的地方觀察別人
看看是不是又有人要傷害自己、傷害自己最愛的家人
然後這次,「我一定不會袖手旁觀」......
後來我上了大學,那是我人生中最難忘的時刻
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離開家讀書,
還記得大一的時候,為了讓我快點適應環境,我給自己兩個星期待在台中都不要回家
結果整整兩個星期一到宿舍就痛哭失聲(我們宿舍是一人一間)
每天晚上都是哭累才能睡著
但我根本不能控制我的眼淚還有情緒
每次都是哭到撕心裂肺
那種感覺就好像這個這麼難過的人是另一個人格,
而真正的我躲在旁邊看著這樣的事情發生卻無能為力
於是無神論的我跑去參加教會,試圖找尋一些心靈慰藉;
也去參加系上的運動社團,想藉運動抒發情緒
可是沒有一件事可以讓我停止甚至降低這種情況
到最後,我還是去看了心理醫生......
內容大概是:
這樣的情況在醫學名詞叫做「分離焦慮
原因可能來自於那時候父母離異對你的衝擊
你是長子、是哥哥
爸爸媽媽都要工作,所以從小就被賦予很大的責任
但這一次,並不是你能挽救的,也不是你的責任
離開家裡,媽媽也可以照顧好他們
你也不會因為沒有這些責任而不是你
所以不用擔心,專心做好目前你應該做的:
好好上學、交朋友、考試、實習
現在你的責任是這些才對
只要記得,將來有所成就,一定要報答這些時間一直這麼努力的媽媽,還有你自己
雖然實際跟醫師交談的時間很短
但經過這次,回去雖然還是會忍不住哭泣
每次卻越來越輕微
直到三年級後,有了許多好朋友,課業也繁重許多
漸漸地,一兩個月才回家一趟也無所謂......
在這段時間,我還想要感謝一直陪在我身邊的女朋友(現任老婆)
每天晚上聽我含滷蛋說話,整天負面情緒,
就算自己也會難過卻總是堅強的鼓勵我
二年級後因為她也在台中讀書,每天一起吃飯讀書變成了我們的日常
我也因為她交了別所學校的朋友(就是她的同學啦)
漸漸地變得像大學生了呢!(笑)
單純用我的角度去探討單親小孩的心情可能太過偏頗
但我想說的是
婚姻的不幸福,孩子知道的比你早很多很多
只是他們也知道自己沒有能力
只能握緊拳頭假裝入睡;
每天還是天真無邪的逗你開心,因為他們知道只有這樣你才會笑,
但這些小小的心理問題卻造成他們日後成長的障礙
離婚本來就一定會影響孩子
所以重要的是在發生問題的時候也好好跟孩子們溝通
不要當事件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而孩子開始用自己的邏輯判斷現實時
傷害就已經造成
而當離婚已成必然
請一定要回過頭跟孩子們解釋這一切
讓他們知道:
不必去用恨一個人來懲罰自己
世界上還有很多好人值得你去認識,這次只是我不小心交到了壞朋友而已
爸爸媽媽會離婚是我們一起決定的,也不見得是壞事,所以不用覺得愧疚,因為這從來就不是你的錯
孩子總是在你不知道的時候成長茁壯
請把他當大人,跟他解釋、溝通
因為當你已經決定做這件事,他就注定是個早熟的小孩
他對於人生中的第一次離別絕對有權知道更多
離婚不全然是壞事,更多時候這個決定對雙方都好
所以,如果你/妳在考慮離婚
思考完你/妳們的事,無論最終是否走向分離
都要跟孩子說明你/妳們的決定
也在日後隨時提醒他:雖然有時候會有像爸爸媽媽這樣的事情發生,但這個世界依然美好

---------------------------------------------------------------------------------------------------
我是貝克,我是物理治療師,歡迎來到我的國度
.
在現行台灣的健保制度下 無論是甚麼星座的治療師最後一定會在個性欄裡面寫上「厭世」兩個字
.
久而久之,內心那把炙熱的夢想之火就漸漸熄滅,「行『師』走肉」就成了每天上班前會上的buff . . .
.
但在我的國度裡,希望我的居民們能看到物理治療的真面目 然後了解、體諒,甚至喜歡上這門「不亞於任何其他醫療技術」、「不只是無腦操作」的專業 . . .
.
最後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

請幫我在下方點擊「5下like」,我將獲得由likecoin基金會出資的回饋
按下5次Like,就可以免費贊助我的文章,給我滿滿的動力繼續把好文章帶給各位居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物治貝克
    物治貝克
    我是貝克,這裡是由一位物理治療師建構的國度,談物理治療,也談人生大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