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選擇顧親子關係!]

2021/11/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電話中聽到家長沉重的對我說出這句話,我突然覺察到自己內心湧起一股莫名的悲傷⋯。
我將一部分的注意力「看著」這個「悲傷」,試圖照顧自己不被情緒牽著。
我看見了!
這個悲傷其實是來自過往,曾被ㄧ位失控的媽媽歇斯底里的對我大吼:「我就是不相信你~~!我只有一個兒子,連我都不相信他,誰來相信他~~!我要顧我的親子關係~~!」
她似乎是用盡全身的力氣想把沈積已久的不滿、憤怒、痛苦,找個人ㄧ次全部倒完!
而我不過就是那個倒霉鬼⋯
那時候的我,還沒學習對話、沒接觸心理學,根本不知道怎麼照顧自己。
當下真是嚇傻了!
事後還不斷的在內心自我檢討、自責:是我沒做好什麼嗎?是我說錯了什麼嗎?
我更無法接受,我用心對待的學生怎麼可以這麼邪惡⋯⋯?
多年過去了。
老天爺特意給的苦難讓人漸漸成長。
我已懂得將「我在悲傷」提升到「我知道自己在悲傷」。
這是不同的層次境界,
唯有「看見」,才有能力「接納」。這樣照顧好自己了,人才有機會做出更好的應對。
所以,
我已能「接納」這樣的情緒湧現,我就能「放下」。
將自己回到和媽媽講電話的當下,專注的聆聽。
媽媽說:「每每和孩子因為課業有衝突,我掙扎了好多次!我最後選擇先顧好親子關係!⋯我其實很痛苦呀!」
「他就是故意給我擺爛,現在也故意不理我了。老師你知道嗎?我真的非常非常的愛孩子⋯我該怎麼辦?」
孩子進入青春期,開始練習獨立、練習飛。遇過許多家長(特別是媽媽)沒有辦法接受孩子不再依賴、親密的親子關係。
再加上國中課業相較於國小突然沈重許多,升學壓力下,學習佔去了孩子ㄧ天大部分的時間,親子之間的話題自然也多是學校和課業。
孩子是不願意談課業?還是不喜歡你談話的方式呢?
孩子是希望你多關心?還是真的故意擺爛讓你生氣?
對!孩子目前的行爲真的是傷透了你的心!無法接受明明是這麼的愛,怎麼會搞成今天這個地步!

但我想說:
「嘿!大人你的界線在哪?孩子畢竟是孩子。未成年呀!」
溝通斷了線,絕不是一天兩天造成的。必須沉得住氣,用正確的溝通方式,耐心的等待。

最重要的是,
大人必須先清楚知道自己的界線,你才有辦法和孩子連結。
你得清楚的知道自己要什麼?
真的希望孩子是一個無所事事、擺爛的人嗎?
清楚自己後,溝通才有機會正確的和別人(孩子)連結。
湯米愛板豆腐,吉米愛醬燒絞肉,媽媽愛蔥香。然後,豬爸爸不挑食。
涵式「麻婆豆腐」,我家的家常菜。
    12會員
    111內容數
    當一個大人(教師)懂得使用正確的對話方式,孩子(學生)會喜歡跟你在一起,你也會更喜歡孩子。正確的對話讓人生命經驗一致性的連結,教育只要往這個方向走,問題將不會是問題了。茶米老師的校園日誌,分享校園對話的實際案例,也紀錄茶米老師的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