撩人心|哪個是HappyEnding?

2020/05/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曾覺得,
「重要的是過程」這真是句不食人間煙火的話。
---
當時正值聯考年紀的我來說,這句「考得如何不重要,重要的是過程」聽來格外刺耳,心想:「結果才是最重要的吧!不然辛苦那麼久是為了幹嘛?」
當事過境遷,現在回想起這句話,竟覺得有些道理。但是,這句話的前提應該是:「因為一切都會過去,所以過程才格外重要。」
---
人生最黑暗的三年,生命遭遇的衝擊、變故幾乎讓人失去生存的力量,但是走過一切後,重新審視一切時,最清晰的卻也是這個過程。
哪一些人支持了你,哪一些人離開了你,當你在最痛苦麻木的時候,身邊的那人們做了什麼?
用什麼樣的態度與你共處?
哪一些人與你信念衝突?
哪一個決定改變了一切?
這一些反而是最清晰的事,有趣的是,想起當時離開你的人,也沒感覺那麼生氣了,因為想到自己的難搞是如何的折磨著對方,突然覺得分開也是剛好而已。所有的涉入事件者都必定有其責任,因為我們都在成長啊。
--
因為一切都會過去,所以過程是重要的,但是這也不能變成「責難他人不夠愛自己」的論點,要求別人要無條件地承受自己的負能量,這想法要是變成吵架時的武器,就變相地成為情緒勒索。
所以「重要的是過程」除了第一個原因。第二個原因則是會影響是
真實的Happy ending
還是
虛假的Happy ending
---
所謂真實的Happy ending,指當迎來某階段的結局時,內心感受是滿足無憾的。然而虛假的Happy ending,指表面迎來了看似圓滿的結局,內心卻始終感到空虛缺憾。
用一個簡單的比喻可能比較容易懂:假如我們這階段的Happy ending設定是賺到1000萬,有2種方式可以達成:
第1種方式需要廣結善緣、建立人脈並真心服務世界,並學習用錢賺錢的方法,十年後獲得1000萬;而第2種方法則是你只要出賣你最愛的人,立刻可以獲得1000萬。
結局都是獲得1000萬,哪一個是Happy ending?
---
突然想到以前很愛看火影忍者這本漫畫,後來追劇場版「火意志的繼承者」時,裡面的議題剛好與要討論的主題相呼應。
故事線很簡單,就是火影村決議要犧牲卡卡西老師來拯救村子;而卡卡西老師也同意這麼做,而離開村子準備殉職。
但是主角鳴人卻不同意,而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句台詞是:「如果要犧牲一個人來拯救這個村子,這個村子也不會是當初我愛的那個火影村!」這句話道出了「過程為什麼很重要」的概念;村子一樣得救,但是意義上卻如此的不同。
---
我的經驗告訴我
用第1個方法的人得到1000萬後,會更有自信的相信自己可以獲得更多。用第2個方法的人得到1000萬後,會更加厭惡自己覺得自己是一個只能用「這種方式」才有資格成功的人。
所以過程是重要的,因為它:
1.一切都會過去,結局一定會到來。
2.決定迎來結局後的對自己的評價:我是怎麼樣的一個人。
你呢?
你理想的Happy ending是什麼模樣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1會員
    69內容數
    大部分是講文案,有時候是講人生,但保證都是人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