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相信頭腦說的「你完蛋了,絕對沒救了!」平安有盼頭的未來路,要這樣走!】

2023/06/2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日月潭老茶廠
某次的一對一諮詢,學生與我分享他最近生活中湧生出的種種感觸,也許在旁人聽來,是一段再平凡不過的生活經歷,但我可以感覺出那裏頭有很深刻的喜悅能量,那一定是當事者有經過點點滴滴的努力與堆積,到了某個時刻點,一個對的契機下,就會與外界的人事物產生比平常更強烈有感的喜悅共振,來回饋他呼應他!這也將成為當事者生命中,一份特別美好與有紀念性的時刻。當然,只要繼續學習智慧,這種由內而生的幸福與安定感,也可以越來越頻繁出現在生活中。
而在那樣比較高頻率的狀態下,學生也感知到了自己的未來,他意識到其實只要繼續往哪個方向去前進就可以了,不須有太多的擔心與焦慮,這跟他之前會忍不住一直想控制,想趕緊得到確切答案的心態,有很大的不同。但這樣的改變也不是一夕之間就能辦到的,當事者在裏頭也曾有很多的跌跌撞撞,只是在每次的跌撞後都會試著再去回想上課與諮詢時所講的內容,然後就會試著再去微調一下,「不放棄」是很關鍵的因素。章成老師常常說:「你必須自己先願意走幾步,神才會在後面推你一把。」真的是如此!
「不放棄」聽起來是個很簡單的道理,但什麼樣的人,容易在絕境時,會有乾脆徹底放棄,讓一切毀滅的念頭呢?往下我們繼續說。
󠀠
那些突然爆發大事件的名人,有的情緒失控到讓人錯愕,覺得與他平時的形象有很大差異,但其實一個人為什麼會被突如其來的挫敗與恐懼給徹底碾碎呢?有一個可能性是因為他平時在努力的過程中,想到更多的還是自己,會認為自己的成功大部分都是靠自己拚搏努力來的,所以一路上所有會阻礙成功的因素都要一一斬除掉,斬除不掉的也要遮蓋掉,即使良心可能有不安,但跟前途相比,這都是可以被「犧牲」的。因為心底已經往這樣的方向在靠攏,也會下意識的「蒐集」很多周邊人的「例證」,來證明自己這樣做也沒什麼,也是不得已的,久而久之他真的就會覺得「天下烏鴉一般黑」,但其實有沒有其他人不是這樣在過人生的?一定也有。
當一個人沒有去意識到「成功」,其實也是眾多複雜因緣的匯聚。個人努力很重要沒有錯,但其實「天時地利人和」也是相當關鍵時(EX.眾人的幫助、前世福德的積累,冥冥中的「道」也在運作著),一旦他所擁有的一切可能瞬間要化為烏有,甚至還身敗名裂時,他的情緒反應會比一般人更加激烈。(因為他自己製造出來的那個恐怖幻象會令他覺得非常真實,覺得自己完全沒救了,不可能找到任何出口了)
另外,當他常常是把焦點都放在自己身上時,就會變成連「做好事」,也是服務於自己了,也許是為了平衡安撫良心上的不安?也許是讓自我感覺可以比較良好?不是說去做好事是不對的,或對別人就沒有半點貢獻,而是說,們心自問的話,當事者自己可能也很清楚,那份因為做好事而能由衷流動出來的溫暖與開心的感覺,就他本人而言,可能真的就沒辦法那麼多,因為更多時候,不由自主想的還是:「別人會因此覺得我是好人吧?大家都覺得我是好人時,我也就可以覺得自己是真正的好人了。」
相反的,當一個人比較是心存善念,知道自己所擁有的不是只靠自己,還有很多有形無形緣分的幫助,那他會比較容易契入平安的感覺,比較能感受到自己其實是有受到上天照顧的,那麼即使他曾犯下一些看似不可饒恕的過錯,他也會比較有那個意願想去彌補承擔(而不是一直忙那些「假動作」,用「白」的遮蓋「黑」的),那麼冥冥中也真的會出現一些契機,來幫助他去做一定程度的和解,而不須演化至釀成一個很具殺傷力的事件才被迫面對,而當事情發展到這個程度時,要面對也是更加痛苦與困難了。
也就是說,生活中可能都有在點點滴滴提供我們一些出口與契機,讓我們去做一些改變與調整,但如果我們都刻意忽略不看,一直執意往外創造許多「白」(ex.好名聲、雄厚的財力),來掩藏遮蓋自己心底的那股「黑」(ex.自我厭棄、甩不掉的恐懼與不安)。等那股能量壓抑到一個程度,因緣成熟之際,就會戲劇性的爆發,像是拋物線一樣,一下子就攀升到最高點了,而人在那個當頭就直接驚聲尖叫、徹底崩潰了!
󠀠
綜上所述,可以整理出兩種對身心有害的思維模式:
一、其實你有發生一些事情是讓自己良心很不安的,一想到就心煩意亂,不知道怎麼辦,因此你選擇一直去做其他事情來轉移注意力,或用此來隱蓋與催眠自己,讓自我感覺可以良好些。
二、你總是習慣性的一遇到挫敗,努力個幾下,發現沒起色時,就不由自主立刻下定論:「這件事沒救了啦!誰都救不了我,我就是這麼糟糕,我只能這樣繼續爛下去了!」
如果你發現自己的人生運作中,常常出現上述的兩種思路之一,那你一定要開始試著為你的人生踩一下剎車,打開心防,去多聽聽別人不一樣的看法,而親近善知識更是最迅速的管道。
你要願意相信,生命中的各種問題真的都是有解的。宇宙如此浩瀚,人相較之下只是如滄海之一粟,你如此相信你的頭腦帶給你的幻象(ex.一切都是不能改變的了啦!我沒救了!徹底完蛋了!),是不是有點可惜與不夠理性呢?人之心力所不能解決之事,還有宇宙間慈悲的力量可以來為你指引與鋪路,但重點是你也要願意先踏出那第一二步。保持對這個世界的「謙遜」,相信一定還有很多人世間宇宙間運行的「道」,是自己不明白的,真能虛心去學習與沉潛,那些所謂的因果業力,也能點點滴滴逐步地化解。
󠀠
有次在捷運上,我與其他老師聊到,即使外部狀態有高高低低,的確有時會覺得凡事都比較順利推的動,但有時也會感受到阻礙難行,需要多花心力去沉潛或思索解決之道,但很明顯可以感受到自己「內在的春天」是越來越繁盛的。
「內在的春天」不只是一種平安喜悅的感覺,而是遇到問題,就去解決面對問題的「積極性」也在提高。奇妙的是,當人越有這種「積極性」時,對很多事反而才開始能趨向「無念」,有一種「定」的感覺。
就像是一開頭談到的那位學生,誰的人生沒有低谷呢?但他依然能在裏頭感受到神的奇蹟與溫暖,那麼即使功課還是得做,但他的心境就跟別人那種「我是被迫硬著頭皮做功課」的「不甘願」,有很大的不一樣了!表面上看起來,他還是跟別人一樣在上班下班,也有他覺得比較沉重,需要付出很多心力去克服的議題,但他內心的力量感是與日俱增的,而這樣一份靈魂品質的持續滋養與蛻變,假以時日,定會帶動他外境的改變,只是這個時程表,也不須由自己用力去控制與預期的了。因為回到心的人,會越來越體會到「順流」的奧秘與神奇,能真正的臣服與安住當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鍾嘉誼
鍾嘉誼
跟隨章成老師樸素禪修多年,為《讓我的功課,變成我的精彩》讀書會帶領人~ 提供一對一個人諮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