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32.回顧奧運、蹭流量與我的接案史

2021/08/19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真正重要的東西,不是用眼睛可以看見到的。」
隨著奧運落幕,我這一句話總結了我對這次奧運的心得,很高興人們開始關注更多,眼睛並沒有看到的事物。

一. 得獎思維


無論得什麼獎,甚至沒得獎都予以鼓勵 。
還記得小時候在聯考前,聽到一句話:「過程才是最重要的。」當時心裡覺得一點也不同意,畢竟聯考結果才是的重點好嗎?
後來經過很長的時間,我還是認為結果比較重要,因為這個社會看的就是結果,過程別人一點也不在乎,難聽一點,所謂有奶便是娘,這類的想法充斥心中,我一點也不認為,這其中會有什麼改變?「現實」本來就是社會的樣貌,但是經過歲月更迭,我其實隱約地知道,所謂的真相──如果過程不是用你可以接受的方式,其實你一點也感受不到成就感。
記得以前曾經跟一家公司提案,因為當時太年輕,很多事情都不懂,所以當時一百萬的案子,對方說跟我六四分,我同意了,所以對方就拿著我的案子去提,後來通過了,對方卻改口說,因為我提的案子結構其實並不成熟,是靠他的人脈跟說服能力,所以才通過的,所以他只要分我四萬。四萬跟四十萬根本是天差地別,但是當時太笨,只是想著我提的案子我不要給別人做(從小就把自己的作品視如己出)所以,還是硬著頭皮接了,老實說現在想起來我真的非常笨,四萬執行一年根本只被當作打工的,自己的創意被拿去踐踏後還幫別人賺錢,心裡覺得非常生氣。
因為這樣,這一年的執行我根本沒有滋味,我不喜歡這個案子,也根本只是應付結案而已。這樣的過程回想起來,一點也不快樂,就算結案了,成效也還可以,但是我也根本不想拿出來當作品,這大概就是過程很爛導致結果我完全無感的例子。
後來,我開始接案,又遇到家人生病三年到過世,期間天天心慌意亂焦慮恐慌,不過因為當時工作比較有經驗,還是當可以順利交稿,只是我自己知道自己變成了寫稿機器,反正要產生什麼內容,就產生給你,這期間作品很多,但是我真的也沒什麼感動。
很久以前看火影忍者電影版的時候,突然想到以前很愛看火影忍者這本漫畫,後來追劇場版「火意志的繼承者」時,裡面的議題剛好與要討論的主題相呼應。
故事線很簡單,就是火影村決議要犧牲卡卡西老師來拯救村子;而卡卡西老師也同意這麼做,而離開村子準備殉職。但是主角鳴人卻不同意,而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句台詞是:「如果要犧牲一個人來拯救這個村子,這個村子也不會是當初我愛的那個火影村!」已經是很年輕的時候看的電影,但是每次在徬徨時我就會浮現這句台詞,問問初心在哪裡?其實,我們看起來好像很想要某個結局,但是老實說我們心裡是有設定好透過某些方式達成的,所以如果用了讓你不開心的方式,那結局就算達到了,也沒辦法那麼的開心。
這就是所謂的真實的Happy ending
還是虛假的Happy ending
所謂真實的Happy ending,
指當迎來某階段的結局時,內心感受是滿足無憾的。
然而虛假的Happy ending,
指表面迎來了看似圓滿的結局,內心卻始終感到空虛缺憾。
這裡有一個盲點,就是不開心的定義,很容易被誤解,其實我所謂的不開心是指違背了自己的信念,否則所有的過程其實都一定有痛苦或喪氣的時候,但是只要是自己想要做的事,那就可以克服過去,這裡所謂的不開心,指的是根本不是你由衷想做的事,我們可以偏激一點的比喻。
例如說,我們都很希望成為大富翁,但是如果你必須殺一個人,才可以做大富翁,那你願意嗎?如果你的核心信念根本不想要殺人,卻為了錢殺了,那就算拿到錢,心裡開心的程度也會降低很多。
因為,結果是過程累積的果實,結果是吸吮過程裡所做的決定與相信的事物的養分,所長大的果實,所以就算果子的名字都一樣,味道跟長相都會很不一樣。
而這次奧運比賽,我看到了大家對於比賽過程的肯定,實際上名次的名額就是那幾個,如果只看結果也真的可惜,因為選手的努力雖然是為了勝利,但是真正精采的是為了勝利所展現出來的意志力,氣度,勇氣跟毅力,這一些精神養分都值得我們深深的攝取。

第二.審美標準

這一屆當然出現很多男神女神,畢竟世俗標準就在那裡,不過不曉得大家有沒有發現,很多選手不一定是標準型帥哥美女,卻還是綻放光芒。之前網路很常說:人帥真好,人醜性騷擾。這裡窺見另外的可能,所謂的人帥,也許包含著氣質,例如我們的小林選手,他不是偶像男團型的帥哥,但是因為他對桌球專注專業,確實凸顯出非常吸引人的魅力,氣質是最好的化妝,我想對美的詮釋可以有更廣泛的想法。

第三.蹭的定義


奧運期間特別愛談論所謂的贈熱度,但是老實說蹭熱度本來是人類的行為之一啊,我覺得蹭熱度本身的行為並沒有錯,畢竟這跟古人所說的沾光也是類似的道理,人都也想要被看見的慾望,跟這太陽走,縱使自己不發光,至少比較容易被看見,我記得小S以前說,他在華岡藝校的時候,總喜歡比自己美的混再一起,這樣會提升自己的顏值,還有商業課程很常說的,你的十個朋友的收入總平均,就是你未來的收入,都是類似的原理,因為蹭熱度這件事本身一來會被關注,二來會有一種拉近彼此身價的感覺,就像你可能上過一些課,看過一些老師也很喜歡秀他跟名人的合照,讓你覺得他可以跟這麼有名的人合照,一定也有兩把刷子的感覺。
我是覺得蹭熱度在有好的基礎上,也是某種互助,不過最糟的是蹭錯吧?名字打錯,獎項打錯,這真的很糟糕。
為什麼蹭錯很糟?因為蹭錯這件事情本身,但表你對這個蹭熱度的對象並不尊重,不尊重還蹭那是什麼?就是吃豆腐啊!所以當然很容易惹眾怒。
再來是負面蹭。
我記得有一家餐廳蹭小林選手,說看完滿臉豆花的小林,吃碗都花消消氣,唉,我要說,你要蹭人家熱度,然後還講這種不好笑的話?打輸已經夠不爽了,然後還針對外表攻擊,人說識時務者為俊傑,這一真的超不識時務。
所以如果你想蹭,可以怎麼做?
我在這裡再分享另外一個故事,是我另外一個朋友的,他上過非常多老師的課,有一些老師明明教過你,卻也很客氣,看到你小有成就幫你宣傳,會說:我不敢說他是我的學生,畢竟是他自己的努力,但是他上過他的課,他是很棒的人!但是那次他就是遇到很會蹭熱度的,明明只有上過你一堂課,卻到處說你是他的學生,他跟我抱怨自己很被吃豆腐的感覺。
所以這裡整理一下,為什麼有些蹭熱度蹭的很開心,有些卻蹭得讓人覺得你佔他便宜?如果你蹭熱度的同時,讓對方覺得自己的獲得低於損失,那就會蹭得開心,反之損失大於獲得,當然蹭得不開心。有些人可能只是跟金牌選手一面之緣,秀出合照時,篇幅很大都在稱讚金牌得主,而且有做功課,講得很有條理又深入,那這就是友好的蹭。
反之像我朋友那個案例,你只是上過他一堂課,就被說是他的學生,為什麼感到生氣是因為,你覺得被掠奪了!等於你過去自己的努力都被收割成別人的功勞,這生氣好像是理所當然對吧?
所以如果想要蹭別人成就的熱度,記得:
  • 篇幅稱讚他大於談論自己
  • 有多少功勞就講多少話

第四 給建議的界線


戴資穎金牌戰失利後,有網友就特別針對小戴失誤太多,給予評論還特別標註小戴,引發小戴的回應:「站在場上的不是你,覺得我失誤太多,可以不要看我打球,謝謝!」這讓我思考到之前社群曾經論戰:到底不想看可不可以不要看?有些人會說,你放在社群又是公眾人物,本來就應該接受評論,但是我想問:那禮貌在哪裡呢?如果你面對面你敢這樣沒有禮貌的講話嗎?我們主張要言論自由,但是權力背後是義務,言論自由背後,我們也必須恪守禮儀,失去禮貌的人,是沒有資格談論言論自由的,更遑論再別人臉書底下謾罵,說別人的文章是廢文,對別人無禮的品頭論足,還說公眾人物不可以刪文,不可以生氣,我想,先學會禮貌再來談論自由吧!
這次奧運給我很多的啟發是,我們開始去思索更多成績以外的事情,開始關心人的話題,人的感覺,開始追尋物質以外(物質還是很重要)還想要更多的品質,這是好的。
今天就奧運我觀察到的四個層面:
  1. 得獎思維
  2. 審美標準
  3. 蹭熱度
  4. 自由與禮貌
分享我的角度,跟期待你跟我分享你的看法,現在想請問你,這四個層面你比較有感?
如果喜歡文章,請送給我愛心❤,也謝謝贊助我喝咖啡的朋友喔~另外工商一下,同理心寫作就是在文案的核心技巧,如果你對這堂課有興趣,歡迎你填寫問卷,說是填問卷,其實是因為我想,跟你做朋友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1會員
69內容數
大部分是講文案,有時候是講人生,但保證都是人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