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岸之嫁The Ghost Bride》書評:跟我一起去陰曹地府逛逛吧!

2020/05/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Photo by Ritact
「所有見過鬼魂和幽靈的人都有污點,而我已遠遠超過老王,闖入沒有一個活人應該去的地方。」 -麗蘭
今年NETFILX首部華語劇-彼岸之嫁 就是改編自這本原作小說。在原作中不論是關於麗蘭在陰間所歷經的一切、林家與潘家的關係還是麗蘭的感情線等,都詳細記載,甚至讓你覺得自己身歷其境。由於影集是改編自原作,因此在一些人物關係、發生的事件等有著不少的差異。

下面列出原作與影集的5個差異:

1. 麗蘭的真正死因:
在原作裡麗蘭是因為自己的疏忽而釀成意外,並非是被他人殺害。
2. 天青執意要娶麗蘭的原因:
在原作裡天青是對麗蘭一見傾心的,且他們並非是幼時就認識的。
3. 關於二郎:
在原作裡並沒有為了救麗蘭而將自己升官的機會來換取麗蘭回到人間,而且他跟麗蘭的初次見面、對麗蘭所產生的情愫等都跟影集差滿多的,光是在原作中二郎跟麗蘭有接吻這點就差點氣到翻桌了(影集版為何要拿掉如此甜的劇情啊~)。
4. 結局:
關於麗蘭最後是否有跑去跟二郎告白,原作則是以開放式結局讓讀者們自行想像。至於天青的部分,在原作裡天青算是意外身亡。
5. 關於地府的樣貌:
影集中主要以天青的大宅為主要場景,但在原作中則以陰間地府、整個麻六甲為主要場景。但不論是陰間地府、或是在林家大宅所出現的人事物、時間觀、景色等都描述得栩栩如生,令人不禁都為之顫抖。
雖說小說的世界觀會比改編成影集來的完整,且故事上也較為深入,但不論是原作或是影集裡的世界觀、劇情等,其實各自都有著吸引觀眾去看的特點。
如果想知道小女我對《彼岸之嫁》影集版的評論,可以去看我上一篇的文章!

不負責爆雷區:

在看完彼岸之嫁影集版後便立刻下訂原作小說,一方面是看到網友說原作小說裡頭的劇情與影集版的差很大,想實際一探究竟小說世界裡的真實面貌是如何;另一方面則是想更加了解林天青這個角色到底是否真如劇裡的一樣如此的惡毒,以及麗蘭在陰間地府究竟還有遇到什麼人事物,她為何最後選擇二郎的原因又是為何。
原本對麗蘭的最終選擇有著滿頭問號的我,在看完原作小說後一改之前對她的負面評論,反而對她所經歷的事以及最後做出的選擇感到理解及無比的心疼。(超想給麗蘭一個大大的擁抱安慰她)
「當時她是否已經知道我將把我和這個世界連結的線切得將斷未斷,因而再也無法真正適應人世間的生活?也許那時我真該死掉才對。」
在地府走了一遭的麗蘭回到人世間總惦記著在陰間的日子,不論是每當夜晚來臨時或是涼涼微風吹過她身時。她打從心裡地認為自己其實不再屬於人世間,畢竟自己已經吃過供品、跟死者談話過甚至也到了人死後才去到的亡者之原。在陰間走了一遭的麗蘭雖然成功回到人間,但在午夜時分總會憶起自己在陰間自由自在、毫無拘束的日子,也因為這段日子讓她見識到更多人事物,對於天白所探索過的世界不再感興趣,甚至覺得自己跟天白已隔著一條壕溝,再也無法回到一開始的時候。
而二郎對於麗蘭來說,是唯一了解自己、解救自己無數次的男人,儘管他跟自己的身份有懸殊,但仍然願意將自己的心交給他,畢竟能陪伴她、守護她一輩子的男人只剩二郎了。若換作是我,或許也會放棄天白的愛,轉而走向能陪伴我一生的二郎。
此外,在這本書裡還有一位人物及其故事發展都讓我印象深刻,也稍微明白為何影集版的故事會這樣更改結局了,而這位人物就是林夫人。雖說她在書中所佔的篇幅並不多,但她卻是導致這一連串事件發生的關鍵人物之一,若不是她對天青的寵愛,或許就不會讓麗蘭、天白、豔紅甚至是天青的人生遭受到不必要的轉變。(沒錯,天青會遭到陷害有部分原因也是她)
「我已來到這座期待已久的大宅,以為會見到天仙似的皇后,但也許是我太天真了。沒想到她是個腰圍漸粗的中年婦人,穿著一襲美麗卻樸素的墨色長衫,表示他還在服喪。」-麗蘭
這是麗蘭被受邀到林家去打麻將時初次見到的林夫人。林家在那個年代的麻六甲是所謂的望族,對於像麗蘭這種交際圈小的女子會想像林夫人是個美若天仙的皇后也不無可能。那時的林夫人儘管還處於喪子之痛中,仍然會約一些太太們在午後來搓麻將,然而當麗蘭從一連串的事件中脫身後,再次來到林家卻無法置信自己眼前那如同餓鬼般的憔悴婦人竟是林夫人。
「我發覺那憔悴的五官、稀疏的亂髮原來是屬於林夫人。她曾經豐盈的臉頰已塌陷,勻稱的身材也縮小了,只剩下一身皮包骨,皮囊裡的骨頭嘎嘎作響。沒有腰身的直筒連身裙代替了昂貴的娘惹衫,脖子上沾滿了食物的污漬。」 -麗蘭
儘管體態、容顏都不再像先前所看到的很有朝氣,但寵愛兒子的心卻未曾改變。縱使天青老是給林夫人托夢使得她睡不好,但至少她還能再次看到心愛的兒子,也因此當她說出天青不再托夢給她時,那哀痛的語氣訴說著她不願接受這事實,也訴說她對天青不減反增的愛。看到林夫人被如此的描述,或許這就是一個母親失去了自己深愛的孩子的憔悴模樣,令人邊看邊一陣鼻酸,而我在看到這裡才明白了為何林夫人會如此的堅持完成兒子的托夢,就算每夜被侵擾得睡不好也在所不惜。
原作的內容確實比影集有著更多關於彼岸的驚悚情節,但也有更多關於人性陰暗面的描述,若想知道更多關於彼岸或是劇中人物的真實原貌是如何,真心推薦你來看這本原作小說。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Rita的評論手札
Rita的評論手札
不論是書或影劇,都有它所深藏的含義。 喜歡紀錄從書裡或影劇中獲得的觀點,妄想飛上枝頭變不專業評論女子。 IG: https://www.instagram.com/ritachao.1994/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