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喜歡布拉姆斯嗎?》劇評:努力在夢想面前是沒用的

2022/04/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photo by LINE TV
一首好聽的樂曲之所以能扣人心弦、觸動人心底最深的情感,不光是音樂本身的旋律觸動著你,而是連作曲家、作詞家等在作曲時所注入的情感也一併透過這首歌傳達給正在聽這首歌的你。
古典樂更是如此,儘管沒有像現在的歌曲一樣可以利用歌詞讓樂曲所要表達的情感更加充沛,卻更值得好好反覆咀嚼,意會出其中所要傳遞的情感。而這樣的透過不斷反覆咀嚼,體會不同的心境的過程不也是我們在實現夢想中的樣子,只是我們,是藉由不斷受傷來明白其中的不同。
這次要來推薦一部以古典樂為題材的韓劇《你喜歡布拉姆斯嗎?》,藉由古典樂曲來述說著主角們之間的愛情、親情、友情、夢想,同時也引用了古典樂上最著名的三角悲戀-「舒曼、克拉拉、布拉姆斯」。
「有些夢想無法實現,不是缺乏天份,而是起步得太晚,
那些流逝的時間早已無法靠努力來彌補。」
這部劇令我最有感觸的是女主角蔡頌雅在追逐小提琴之夢的這條路上所歷經的一切及最後的選擇,在她身上我看到了如同自己的身影穿插在那些片段之中。
蔡頌雅,每次跟別人自我介紹時總被誤以為在道歉。歷經四次的重考後,終於考上理想的音樂系,並開始小提琴之路。然而夢想之路並非如童話故事中那樣的美好,雖然進了音樂系,但成績卻是很後面,在某次的學校公演中還當眾被教授羞辱:「如果你想要在台上演出,那就不要最後一名啊!」
這是男主第一次見到蔡頌雅,也是蔡頌雅在心底出現第一道陰影的時候。是啊~想要獲得他人的關注、讚賞甚至重用時,就是得付出自身的辛苦,努力的讓自己擠上那可以被輕易看見的舞台區... 但誰又何嘗不是這麼努力呢?
你必須很努力,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
相信大家都聽過這句話,甚至也會用這句話去指責他人的不夠努力,「因為你的不夠努力所以無法實現夢想」但你確定他們是不夠努力才無法實現的嗎?
從很多片段中可以見到蔡頌雅對小提琴是多麼的熱愛與努力,白天在公司用短短的午休時間到演奏室練習,晚上在自己的房間也是勤練,就算指上的繭越來越厚,脖子上的壓痕也越來越明顯,仍不願停歇,因為她知道自己沒有本事可以停下來休息。
對蔡頌雅而言,儘管男主朴俊詠就像是她的定心丸,不僅讓她在陷入低潮時能陪著自己度過,也幫助她堅立對小提琴的信心,特別是那張上面書寫著:「給小提琴家 蔡頌雅」的專輯。但李情景的出現卻讓蔡頌雅的內心產生巨大的動搖,表面上看似是因為俊詠與情景兩人之間相處已久的感情,讓蔡頌雅感到很受挫,其實並不然。讓頌雅真正動搖的是李情景、朴俊詠倆的演奏實力,不論是合奏或是獨奏,他們都能將每首樂曲演奏得很完美,反觀自己儘管花了這麼多時間努力練習,仍無法將一首歌曲完整的演奏到位。
原本對自己努力練習抱持著很積極想法的蔡頌雅,直到朴代理的「實話實說」打醒了頌雅的夢,同時也是壓垮頌雅夢想的最後一根稻草。
以前的我每聽到「只要肯努力,現在才起步也沒關係。」、「我當年也是這個時候才起步的。」等的話語,就會在心裡想著:「既然對方都可以,那我應該也可以」的想法,但在看到這部劇後,我也開始認真去想自己究竟能否完成自己的理想,畢竟自己早已趕不上那些早早就在準備的人了。
現在的我,只能說是邊迷惘著未來邊按照自己的步伐往下走,也許有一天我也會跟女主選擇一樣的路,但至少現在我還在為此而努力著。
如果你是蔡頌雅,你會怎麼選擇呢?是會正面事實、相信自己並努力走下去?還是正面事實,放下曾經的夢想?
歡迎在底下留言說說你的看法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Rita的評論手札
Rita的評論手札
不論是書或影劇,都有它所深藏的含義。 喜歡紀錄從書裡或影劇中獲得的觀點,妄想飛上枝頭變不專業評論女子。 IG: https://www.instagram.com/ritachao.1994/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