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魂修繕工》劇評:我們既是受傷的患者,也是治癒自己的醫生。

2021/02/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Photo by LINE TV
有關心理方面的故事,是我近年來最常看,也最喜歡的類型,不論是電影或是電視劇。從一開始的《沒關係,是愛情啊!》到今年這部《靈魂修繕工》,都是我有時間就會點開來追的影劇。對我來說,看劇就像是跟著編劇筆下的角色一起去歷經冒險、歷經創傷,接著再慢慢將傷口癒合。
這次會想跟大家推薦這部韓劇《靈魂修繕工》是因為我在裡頭似乎看見自己的倒影,同樣都是內心曾受過傷的人,只不過有別於自己,劇裡的主角們藉由彼此治癒了對方心底深處的傷痛。
「不要用別人的尺把自己框住,稱讚和批評都只是一陣風,都只是一剎那。」
很多時候,我們常會被他人的一句話或一個想法而被牽制住,就像是劇裡的足球員患者,儘管醫生們都對他做遍全身檢查並告訴他可以出院、可以回到球場去,但因心裡沉積太多來自他人曾經對他說過的高度讚許,造成心理壓力很大,產生出腳痛到需要杵著拐杖才進行走、無法繼續踢球等的自我幻覺。看到如此情況的李施俊醫生,使用轉移注意力的方式讓足球員發現原來這一切只是自己的幻覺以突破心魔,不再把那些壓力往心裡塞,自在地踢球。
「心病還需心藥醫;解鈴還須解鈴人」但我們都忘了那個心藥/解鈴人就是自己...
足球員的例子,讓我想起了自己曾放棄的許多事情,曾經的我很喜歡寫短篇故事,但周邊卻一再的出現這些:「你寫的故事跟某某故事雷同,你這根本就是抄襲別人的故事啊!」「既然你只會寫別人寫過的同類型故事,那你還是不要寫好了,免得丟臉。」「你的用字遣詞不好,文章又沒有什麼邏輯可言,你還是不要寫好了!」等的聲音,甚至連自己也不知不覺地也開始用這些話來否定自己的努力,到現在就算想動筆寫點什麼時,有時仍會想起那些曾經的批評。
雖然那些聲音仍然試圖去阻饒自己嘗試不同的事情,但漸漸地習慣將這些聲音當成一陣風,盡量不再拿別人的原則、觀念等把自己給框住,試著用轉移注意力的方式讓自己不再害怕動筆寫文章。
「世上沒有人真心想死,不是因想死而死,而是想終結痛苦才選擇死亡。」
真正會選擇走上死亡一路的人並非是內心真的想了斷自己,不是純粹的想不開,而是他們曾多次試圖向周圍的人們求救過卻仍然走不出痛苦的深淵之中,對他們來說死亡或許是能夠就此讓他們終結痛苦纏身的最後一個方法。
每個人都有著正在遭受的痛苦,與其叫對方不要想太多、樂觀一點,或甚至批評對方是因為太閒才會這樣,覺得對方的痛苦不是苦;不如安靜的陪在對方身邊,單純的聽他的訴苦並適時的給些回應,但千萬不要亂下建議。有時候,對方要的不是建議,而是希望有人願意陪他、聽他訴說痛苦。
的確,老是聽他人的抱怨、訴苦等是在吸收服能量的事情,所以近些日子常聽聞到大家都在「鼓吹」說要盡可能遠離這些人,這些人都是有毒的。但反過來思考,難道他們真的不知道這樣訴苦、抱怨是不好的嗎?我想應該多少也知道。再者,如果當這些內心正在受苦的人,連向你訴苦、抱怨都不願意,反而去選擇那最後一方法時,你甘願看到這樣的結果嗎?
希望看完這篇文章的你,不要再拿別人的尺把自己框住,以及試著多去關心周遭的人,當個聆聽陪伴者,或許有人正希望你能夠陪他度過這段痛苦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Rita的評論手札
Rita的評論手札
不論是書或影劇,都有它所深藏的含義。 喜歡紀錄從書裡或影劇中獲得的觀點,妄想飛上枝頭變不專業評論女子。 IG: https://www.instagram.com/ritachao.1994/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