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一些網路小說(八):仐三

2021/07/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要說起仐(ㄙㄢ)三這個作家,實在是很難三言兩語介紹完。
他在網路界大家通稱三爺、三哥,至今也只快完寫了一部書,而且這部書還沒寫完又接著同時開了另一本新書,目前是新舊兩本書每日一同更新,這在網路小說界來說,真可說是異數。快完結的書名叫做「我當道士那些年」,而另一本剛開始的書,則叫「山海異聞錄」。 照理說推薦一本還沒完本的書給大家,似乎有些不應該,但我之所以忍不住想要跟大家分享,是因為「我當道士那些年」這本書,可說是截至目前為止,我唯一一本看到淚眼婆娑、泫然欲泣的網路小說。可能有些人覺得太誇張,不就是一本速食式的網路小說嗎?何必如此入戲?只因為這部小說,寫出了一對修行者師徒之間最深刻的傳承、羈絆及感情。
絕大多數的修仙修道小說,只要被稱作寫的好,劇情、角色跟架構這三個要素是絕對達到一定水準,但如果你把主角一步步的修煉奇遇剔除,再把男女情愛、爭勇鬥狠拿掉,這種修仙道的小說就變得非常蒼白,似乎修行的人生就是不斷地奇遇、練功、裝逼、打壓再奇遇,過程中的師門傳承、殷殷教誨都只是陪襯。但「我當道士那些年」卻不是這樣,儘管劇情一樣跌宕起伏,各種隱藏故事線交織不斷,但推進故事的動力,卻是男主角陳承一跟師父姜立淳之間建立起來的深厚師徒情誼,以及面對困難時秉持的師門傳承不斷,這才是支持他們繼續走下去的重要原因。
故事是從陳承一一出生就開始寫起,由於陳承一天生道童子,狀況極不穩定安全,所以師父姜立淳從小就救了他一命,並隨著陳承一長大,一路帶著他面對世間。但等到陳承一長大了,他的師父姜立淳又為了尋找自己的師父老李,也就是陳承一的師祖而離開多年,以致於陳承一只好跟著同門師兄弟,一起踏上尋找師父之路。其中困苦萬分不提,最讓我感動的,是陳承一對他師父的思念,那種思念刻骨銘心,是因為過去與師父相處的每一個日子,縱使平淡,卻一點一滴刻劃在心中。而這種思念又只能放在心中,因為師父不在,傳承就在陳承一的身上,即使面對外界千苦萬難,陳承一都要背負著師祖這一脈的傳承,艱難的走下去。
什麼是傳承?傳承不是一種能力的交接,也不是一套道理的講述,而是明瞭師的心,與師心同,知道師父要做什麼,未來又要完成什麼,弟子不會因師父在不在而有所區別,因為師一直都在弟子心中。而師也知道傳承下去的弟子全然明瞭自己的身心大願,也全然相信弟子無論自己在與不在,都一定會完成自己所交付的事情,所以能夠將自己的心放在弟子之上。所以傳承是一種雙向的、極緊密的、全然一心的交付與承受。而我在這部小說中隱隱可以看到。
而什麼又是思念?思念不是擁有後的失落懷念,也不是想要不可得的思索追念,而是一種把對方放在心中,沒有離開的思、念。思的是就算師父不再了,遇事仍舊能思及師父在旁會如何教導指示,念是每日不曾不敢也不會忘記,師對自己的恩。而我在這部小說中,看到的很多很多。所以儘管這個故事的題材,是有些類似鬼吹燈、茅山道士(大力金剛掌)這樣的道士捉鬼故事,但只是形似,你仍舊可以在字裡行間看到滿滿的情感,讓這本書與眾不同。 推薦給每一位想要真正被感動的書友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Bear Near
    Bear Near
    一個原以為自己會宅一生的人,卻經歷了世界奔波出差的日子,而後又終於回到了家,不想動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