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隨筆|轉角的素食店

2020/05/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鄰近交流道旁的那家素食店,生意清淡,偶爾會看到一、兩位客人光顧。就這樣靜靜地佇立在轉角處,在熙來攘往的車流前,它的低調顯得有點違和。路人總是匆匆經過,我也不例外,即使每天下班都會經過這家店,但我幾乎沒有興起想踏進去的念頭。
前陣子為自己立了「每天至少吃一餐素食」的目標,在搜尋素食餐廳時,自然想起了這家店。Google了這家店的評價,發現整體來講還不錯。透過網友拍攝的菜單照片,我選好了想吃的餐點,等著下班返家途中進去消費。
那天剛好有兩位客人正在外帶他們的自助餐,我進門時快速看了一眼自助餐區,菜色種類不多,中規中矩。原本想外帶一碗麵疙瘩,但我擔心是不是沒有在賣了,畢竟前面兩位客人都是直接外帶自助便當回去。我逕自走向櫃台詢問老闆娘。
「請問這邊只有自助餐嗎?還是有其他東西?」
「妳是說麵那一類的嗎?」老闆娘遞給我菜單,跟我在網路上看到網友分享的是一樣的,看起來餐點應該都沒變。「妳先選妳要吃什麼,我再看看這裡還有沒有?」
即使這張菜單我已經在網路上看過了,但我還是禮貌性地瀏覽一遍。「請問有麵疙瘩嗎?」
「沒有耶。」老闆娘微微不好意思地說:「現在剩麵條而已。」
「那我要一份『豆腐青菜麵』。」
「不好意思,沒有豆腐了。我們現在只剩下紅燒、酸辣跟味噌而已。」
「那......」坦白說當時這三種口味並不是我想吃的,於是我只好進一步地詢問:「有『養生蔬菜麵』嗎?」
老闆娘頓了一下,說:「應該還有,我幫妳弄看看。」說完,老闆娘從自助餐區夾了一些菜後,進去後方廚房張羅了。
我坐在空桌前等候著我的麵,中途沒有其他客人進來。廚房傳來老闆娘開瓦斯爐的聲音,電視播放著新聞,因為聲音很小,聽起來氣若游絲。
相較一般小吃店講求快速出餐,老闆娘煮麵的時間確實比較長一些。不過無妨,我並不趕時間,而且對於我一直挑餐感到有點不好意思,看得出來這家店的狀況比較拮据,不見得準備了齊全的食材,而且我也不太習慣麻煩別人。但那天不知為何,就是很想吃到他們的餐點。
老闆娘煮好麵端了出來為我裝袋,結帳時,我忍不住說:「不好意思啦,還這樣麻煩您特地煮麵。」
即使隔著口罩跟眼鏡,我還是看得出來老闆娘在聽到我的「告解」後臉上閃過微微驚訝。「不會啦!」老闆娘說:「客人要什麼,我們當然盡量給。只是現在人比較少了,就不會準備太多東西。」
我點點頭,很真誠地向老闆娘道謝後,便離開了店。
本來還為自己沒有買到心心念念的麵疙瘩感到可惜,沒想到這碗簡單的蔬菜湯麵帶我給極大的驚訝感受。湯頭鮮甜而溫潤,料多實在,雖沒有華麗的賣相,但那種像家常般的味道卻讓我連連驚呼,我壓根沒想到誤打誤撞買的這碗湯麵會如此好吃。為了這碗湯麵,以及善解人意的老闆娘,我決定下次要再光顧一次。
然而,至少一個禮拜,他們都沒再營業。
星期一下班途中,再經過這家店時,招牌已經拆了,店裡的所有家當都被搬出來放在騎樓,等著被搬走。隔著玻璃窗,我看著老闆娘的背影,她正在整理東西。
一瞬間湧起酸澀的感覺,非常強烈,即使只是一家光顧一次的素食店,即使只是一碗湯麵,即使只是老闆娘耐著性子為我準備餐點。那是種好熟悉的感覺啊,彷彿跟某個人有了連結,自然會因為這個人而在內心為她多走了一遍情緒。
直到現在,我還是無法清楚這種酸澀的真正源頭是來自什麼。我想,那碗麵應該充滿著老闆娘用心製作的愛,即使生意即將走向尾聲,仍用心製作餐點的愛。那唯一一次的光顧,我是真心帶著感恩離開。我想,這或許就是某種正向能量的流轉吧。因為這碗麵,我感到被重視且感恩,於是在目睹了一個階段的離去時,感到不捨。
我不能去定義老闆娘面對的是結束亦或是重生,無論如何,希望她一切安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Evelyn 有醒工作室
Evelyn 有醒工作室
🌟記錄一段靈魂因覺醒的所知所思🌟 You aren't in the universe. You ARE the universe.🌌 個人IG帳號:evelyn_bei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