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經典書目是-「人生智慧箴言」

2020/05/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經典—能歷久彌新,能在困惑、迷亂的黑暗時刻給予我們光明;能在徬徨無助、無所適從時指引方向。以之為圭臬,守護我們的身心安然的度過人生的驚濤駭浪,靜下心來欣賞沿途風景,最後無憾,然後道別,全然放下。
有沒有過這樣茫然的感覺-突然間不知道自己要什麼,不清楚該往哪裡走去,不了解為何待在這呼吸,懷疑自己是否真實存在著?
覺得人生好苦。休假與休假間的工作日宛如停格的斷訊畫面,咬緊牙根如行屍走肉般地祈求時間快轉,撐過最後一天的瞬間才頓覺生命重新鮮活起來,直到Blue Monday的前一刻,又開始進入迴圈,周而復始,難以自拔。
我們的生命僅僅存在於目前,我們應當時時刻刻愉快地欣賞現在,清醒自覺地,原原本本地享受每個可忍的時辰,每段沒有煩惱沒有痛苦的時光。」
讓每個時刻都變得可忍,從容的覺知每個時刻自己的內在感受,並從中獲得啟發和養分,累積成為之後度過每時每刻的精神燃料,每個工作日都給自己一個休假儀式,可以是午休時間的一小塊草莓蛋糕,還是下班後的一小杯柯夢波丹,可忍的時刻,成為愉悅的時刻。
「為什麼他要這樣忽視我的發言當眾侮辱我,是沒把我放在眼裡嗎?」「我真的很不想參加聚會,可是不去我會被邊緣化……」「你知道他被主管叫去罵嗎?超可憐的……」同事間的八卦漫天飛舞,他人的負能量毫不留情地往自己身上砸來,覺得內心千瘡百孔,疲累不堪。
我獨自承擔全部自我,是幸福的首要條件。除了自己,誰也靠不住。社群帶來的種種煩惱困難,危險挫折,數不勝數,無從躲避。
煩惱的來源,無非是想要改變他人,想要依賴他人,當事實的發展不如自己的期待時,這些希冀的念頭成為煩惱的溫床,日亦繁盛。我們所能改變的,其實只有自己而已。
人際關係盡量簡單,生活方式不妨單一,只要不令我們感到無聊,就讓我們感到幸福,因為他們讓我們最低限度感受人生,從而最小程度感到人生必然產生的負擔。
盡可能地降低外界人事物對自己的內心、情緒造成的影響,讓自己簡單、自在,不要讓外面的吵鬧喧囂遮掩住了自己內在的聲音,不過度期待他人的善意,也不超前佈署他人的惡意,因為我們始終能依賴的,只有自己。心念轉,一切轉。
人生計畫的目標就是躲避痛苦,亦即遠離窮困、疾病與各種窘迫;這是個現實的目標,追求他,能有所成就。
既無痛苦,也不覺無聊,本質上就實現了人世的幸福,因為其餘皆是虛幻。
娛樂享受是旅途上的錦上添花,但不是最終目的!因為歡樂的時間總是過得特別快,稍縱即逝。幸福很簡單,不覺得痛苦,也不徬徨,就是自己幸福的人生。
當洗盡鉛華,發現過往所追逐的一切聲色名利只是南柯一夢時, 如何安頓自己的身心,如何掃除茫然的迷霧?讓我們追隨與自我內心產生共鳴的經典,走上內心呼喚的道路,許自己一個無怨無悔的人生旅途。
覺得疑惑了嗎?覺得最近的生活卡住了?不妨看一下叔本華的「人生智慧箴言」吧!
「人生智慧箴言」--叔本華
Lung曉風
Lung曉風
台灣人,公務員,難以忍受腰間肉、身心不閒的思考偏執狂。 無時無刻不在思索生命的意義,糾結理性與感性之間,藉由文字紀錄、渲染、鋪展,並探索自我的真實面貌。 喜歡甚麼?討厭甚麼?想要甚麼?不要甚麼?都需要不斷地深刻自我覺察,從中理解自己的喜怒哀樂,以及慾望、執著。 踏上閱讀自己的路,然後心甘情願放下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